风景园林新青年与《中国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莫斯巴赫作品:罗浮宫摄影博物馆公园

(法)凯瑟琳·莫斯巴赫撰文/(France)CatherineMosbach
孙帅陈婉钰译/TranslatedbySUNShuai,CHENWan-yu

摘要:详细介绍了莫斯巴赫(Mosbach)的作品“罗浮宫摄影博物馆公园”中的生态设计细节与理念,该公园对当地的都市美化起到了重要的控制性作用,并且从全新的角度解读这个曾经是19世纪的经济资源、20世纪的记忆存储器的场所。
关键词:风景园林;莫斯巴赫(Mosbach);罗浮宫摄影博物馆公园;生态设计

Abstract: This paper introduces Mosbach’s ecological details and design concept in the Louvre Lens Museum Park. The museum park played the important control function for local urban renewal, and in a different way interpreted the place for the 19th century’s economic resources and the 20th century’s site memories.
Key words: landscape architecture; Mosbach; the Louvre Lens Museum Park; ecological design

罗浮宫摄影博物馆公园坐落在法国朗斯(Lens)的一座带状废弃煤矿场地之上,占地20hm2,2012年完工(图1)。设计围绕博物馆与生俱来的艺术气质进行,并且试图通过进入博物馆前的“林荫漫步”为参观者营造出一种远离城嚣的宁静氛围。这种“户外博物馆”是欧洲的一种趋势,户外的场所不是为了看,而更多的是为了让人们经历,所以景观由一个个展示的片段组成,而不是简单的公众聚集场所。

在设计之前首先将场地抬升到相邻地块的4m以上,通过优化土壤的垂直层次结构来降低原有矿渣对土壤的影响。通过分析,发现场地中原有2个矿渣堆。场地通过地形向东南西北4个方向延伸几千米,并且与周边的卡瓦利耶地区相连接(图2)。这里还有被抬高的道路网和连接周边火车站和港口的,能够运输材料的铁路网。因此,博物馆公园得以深入影响整个花园城市,使得这座博物馆周边的自然环境得以提升。

图1 场地鸟瞰图(IwanBaan摄)

图1 场地鸟瞰图(IwanBaan摄)

图2 场地微地形(HisaoSuzuki摄)

图2 场地微地形(HisaoSuzuki摄)

这种细长的空间形式,展示了原有工业流程分配方法的印记,也直接影响了地表土地的利用方式。在过去的20年中,这段被遗弃的铁路曾经是蔬菜培育地,场地西面形成了一片森林,零碎的地方形成了花带,因此周边地带的土地得到了保护和涵养。在毗邻的花园城市区域出现的这种大量自发的菜地,对于生态环境透支的城市来说是一种重要资产。

之后,我们在竞赛期间也发现博物馆公园项目的一些问题,植物的形态改变了场地地貌和博物馆自身的文化形态。以植物循环为基础的地被植物群落,通过植物生长留下的生长痕迹,与环境建立了柔和的联系(图3、4)。如同原油可以视作经济资源,这里我们可以将植物看作场地遗产资源。

mosbach-works-the-louvre-lens-museum-park-031

图3 场地中的种植槽(CatherineMosbach摄)
图3 场地中的种植槽(CatherineMosbach摄)

图4 场地中的步行路(CatherineMosbach摄)

mosbach-works-the-louvre-lens-museum-park-042
图4 场地中的步行路(CatherineMosbach摄)

说回到土地问题,这些片岩土壤的垂直切片,通过挖掘活动以及重新设计形成的围墙得以留存了下来,对许多苔藓生长区和边缘区树林的维护都是很关键的。它们将微生物生态链串联起来,将大气中的氮转化成硝酸氮,地表矿石形成的小孔可以将水分保留下来,并经过渗透将多余的水分与养料带入花园。这些孔洞将成为细菌喜爱的基底,形成可以吸收并固定重金属的土壤,同时降低环境中的灰尘(图5~7)。

入口附近的矿物质表面,通过对水平致密化的兰德斯地层,将繁花似锦的草原空间连接并过渡到茂密的先锋林区(图8)。在接收装置之间,凳子是绿色的檐篷,在前院,种植草由沙滩环绕成块的石料倾斜在LAIS花园上。这里可以进行野餐活动,并支持教学协会在这里进行临时性布展,南面的花园作为园林植物记忆的载体或者是附近简单的花园。这些微缩花园就像LAIS花园一样,在法语中有多种概念,随时间的发展,它可以将水流过后的养料留下,就像分蘖叶片分裂从而成为乔木,就像一条牵道,一个石匠锤,一首源自中世纪的叙事诗一样。

图5 场地中的汀步(CatherineMosbach摄)

图5 场地中的汀步(CatherineMosbach摄)

图6 场地中的铺装(CatherineMosbach摄)

图6 场地中的铺装(CatherineMosbach摄)

图7 场地中的水池(CatherineMosbach摄)

图7 场地中的水池(CatherineMosbach摄)

图8 场地中的种植(CatherineMosbach摄)

图8 场地中的种植(CatherineMosbach摄)

颤菌是一种蓝藻,以它的震荡式运动而命名,它们的细胞有时由一个大的叫做“杂环核”的细胞分裂而成。这个器官非常重要,因为它可以将大气中的氮转化成硝酸氮。在微生物中,这些过去往往被遗弃,但它们确实有助于将一小部分微生物转化为真正的肥料。

蓝藻是微生物,属于苔藓类,是较简单的植物类型。它们的自我恢复与释放硝酸盐和其他物质的能力给了它们一个经常被看轻的生态角色——主要与粗糙土壤在一起。由于它们通过空气传播与成指数增长繁殖的能力,这些蓝藻可以形成与疤痕组织相联系的苔藓,从而停止土壤侵蚀。它有利于在环境演替的过程中使高等植物组成的植物群落达到最高的森林演替阶段。

整个景观设计占地20hm2,同时用植物连接到出口的铁路遗迹,与花园城市从4个层面相联系。公园对该地区的都市美化起到了重要的控制性作用。清洁的公园环境和茂盛的森林同时影响场地环境的转型,并推动公民参与到这项艺术工作中,带领他们进入这个复杂的多学科领域,从全新的角度解读这个曾经是19世纪的经济资源,以及是20世纪的记忆存储器的场所。

项目研究时间:2005年8月—2009年4月
项目工作时间:2009年12月—2012年12月
公园面积:20hm2
乔木:6000株
灌木:26000株
多年生地被:4hm2
草甸拆毁:14hm2

作者简介:

(法)凯瑟琳·莫斯巴赫(CatherineMosbach)/女/法国巴黎杰出风景园林师/美国风景园林师协会会员,PagesPaysages杂志创始人及主编,宾夕法尼亚艺术学院研究生院客座教授

译者简介:

孙帅/1986年生/男/山西太原人/博士/北方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绿道规划与设计(北京100144)

陈婉钰/1993年生/女/北京人/北方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在读本科生(北京100144)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中国园林》2014第9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