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中国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主编心语

本刊的创始人之一,曾任主编 17 年的余树勋先生不幸于 2013 年辞世,他为本刊和中国风景园林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他知识之渊博,人格之高古,可谓今人之楷模。为此本期编发了一组“纪念余树勋先生”的专题约稿,作为余主编逝世一周年之际的怀念。

许多所谓的现代科学方法都根基于远古智慧,离开这些智慧的启示, 只剩下方法,很可能本末倒置。例如现在很多人在利用“德尔菲法”, 得到一些结论便自以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四处宣扬,不顾这些 结论的条件。其实呢,古希腊德尔菲 (Delphi) 的阿波罗神庙前殿的神 谕是“认识你自己”,它是借神祗之口教诲凡人:“认识你自己,噢,人哪, 你不是神”,可用阿波罗神庙中的另外 2 条箴言:“凡事不可过分”和“自恃者必毁”为证。

到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者费其诺回溯到这条神谕时,却对此进 行了反解 :“认识你自己,噢,人哪,你这穿着凡人外衣的神的子孙”。 的确,单纯从人类文化的繁荣上看,文艺复兴开启了一个伟大的时代, 但是从人天关系上看,当人们忘记了“凡事不可过分”和“自恃者必毁” 之时,有可能正在开启一扇危机的大门!

太过于放纵自己,是这个时代人类的标记之一。人性的解放是否没有边界?至今人们不敢讨论,我感到不是好事。快 vs 慢,逐新 vs 顾旧, 刺激 vs 平淡,自豪 vs 谦虚,炫耀 vs 自律,前者总是容易抓住听众, 获得成功,赢得粉丝。最近又有人拿那个“文革”中交白卷的“英雄”, 现在成为上市公司的某老板说事,谓之“是金子总能放出光彩”,这让我们又一次听到“唯成功论”的喧嚣。其实,“文革”中此人是政治的 工具,现在此人是金融的工具,从这方面看没什么本质差别。

本期的主题“地理设计”,集中介绍了世界上与我们学科发展密切相关的最重要新潮流。在此我想说几点感想 :1) 地理设计的最大优点 是紧紧追随科技的发展,这是偏重于文化思考的人居环境界相对薄弱的环节,将其作成主题,可以呼唤风景园林界内的重视 ;2) 地理是个外延几乎包罗一切地表和大气的概念,所以要特别小心,不要搞成让人类干预一切。我还是期望人类干预不超过大地的 1/3,将一半以上的大地 还给上帝,见 2014 年第 5 期《关于中国风景园林的地位、属性与理 论研究》;3) 地理设计要注意给纯人性留出表现的空间,地球上适当地留出这样一点地盘还是可能的 ;4) 可将“地理设计”望文生义地理解为遵从地学规律针对地理对象的设计,这个中国人的翻译比起日本人将 landscape 翻译成景观,确切得多。

本期《弹性理念,乡村重塑中的风景园林思考》是篇好文章,观察深刻,目标明确,为中国风景园林发现了一片很大的领域和重要的机遇。 我要特别感谢杨滨章教授对该文的认真审阅和指导。

王绍增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中国园林》2014第10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