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中国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德国风景园林师协会:风景园林师的职业协会

(德)英格伯格·帕兰德 撰文 / (Germany)Ingeborg Paland
章 晖 译 / Translated by ZHANG Hui

摘要:作为风景园林师的权益代表,德国风景园林师协会(BDLA)自1913年成立以来发展至今已拥有1 300名会员,涉及的领 域包括风景园林、建筑文化、环境法规等。协会除了负责日常的协会相关事务外,还积极地参与到专业性问题的讨论和国际会 议和活动中。在开展公共活动方面,协会推出了以“德国风景园林奖”为核心的一系列活动,同时通过协会网站的建设,向公 众宣传协会工作。此外,协会积极举办的专业研讨会、工作坊等也成为风景园林师们交流经验和进行专业合作的平台。

关键词:风景园林;风景园林师;协会组织;工作领域;国际活动

Abstract: As the representative for the interests of landscape architects, the Federation of German Landscape Architects (BDLA) has 1 300 members since its establishment in 1913, covering areas such as landscape architecture, architectural culture,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s and so on. In addition to the regular association-related matters, it also involves itself in discussions of professional issues and i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and activities. In the aspects of carrying out public activities, the federation launched a series of activities with “German Landscape Architecture Award” as the core, as well as the website of the federation to publicize its work. Besides, it also actively organizes professional seminars, workshops and professional conferences, and becomes the platform for landscape architects to exchange experiences and cooperate for professional activities.

Key words: landscape architecture; landscape architect; association; area of work; international activity

1 德国风景园林师协会(BDLA)的组织结构

据统计,2013年在德国注册登记的社团和协会共有574 359个,德国 风景园林师协会(Bund Deutscher Landschaftsarchitekten,简称BDLA) 就是其中之一。BDLA前身为1913年在法兰克福成立的德国园林建筑师协 会(Bund Deutscher Gartenarchitekten),1972年改为现在的名称,至今 协会已拥有1 300名会员,其中大约800名会员是独立执业的风景园林师。 无论风景园林师是独立执业、在公司任职、从事公职,或是作为职业新生 力量,BDLA都是他们的代言人。作为注册的正式组织,协会的工作任务 及组织结构已经在协会章程中有明确规定。协会主席团由一位主席,2位副 主席和一位财务主管组成,其中协会主席可以同时任命最多3名理事。与此 同时协会也尽可能地根据德国联邦结构组成在各联邦州设立州协会组织。

BDLA为所有成员提供了相互交流经验和合作参与专业活动的平台, 协会的首要职责是作为风景园林师在面向公众、政策、行政和其他业内相 关组织时在职业和专业方面的权益代表。

在德国联邦议院的官方社团名单中,BDLA注册的领域涉及风景园林、 建筑文化、招标投标法规,以及建筑师和工程师的薪酬准则等。协会在专业 从业领域的广度还体现在协会拥有的专业代言人(Fachsprecher)上,其中 部分专业代言人还受到相关专业工作组的支持。当前德国景观园林师协会的专业代言人的从业领域主要包括建筑技术与标准、园林艺术与园林文化、竞 赛、国际合作、景观规划、公共活动、城市设计与空间规划。

协会的总办事处位于柏林市德国建筑中心内,它主要为协会各项职能的 执行提供专业、内容和组织方面的支持,同时也是协会成员及所有风景园林 爱好者的日常联系处。

2 核心工作主题

协会自成立以来的核心工作主题不仅包括行业特点,工作领域,以及与其他行业的竞争,同时还有专业方面的问题,例如建设与环境法规,具 体来说,如德国国家自然保护法(Bundesnaturschutzgesetz)。曾担任联 邦政府环境部长(Bundesumweltminister)的克劳斯·特普费尔教授(Prof. Dr. Klaus Töpfer)在纪念BDLA成立75周年活动时曾证实,“BDLA积极 参与了修订国家自然保护法的讨论,并针对环境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估机制 (Umweltverträglichkeitsprüfung)做出表态。对于环境政策的成功来说, 我认为这种与业内人士的交流必不可少。”今时今日,基于国家自然保护 法的国家补偿规范(Bundeskompensationsverordnung)已被提上日程, 进一步巩固了环境保护联盟。这样,在环境问题上,BDLA的立场可以通 过上一级协会“德国自然保护组织”(Deutscher Naturschutzring,简称DNR)得到更多的重视,同时也能在协会最为关心的薪酬准则修订问题上有 所影响,与相关建筑师协会和工程师协会共同发挥作用。

同时应该注意到的是,尽量考虑风景园林的特殊性,以及通过依托背 景信息的交流讨论,以便成为更好的风景园林师的权益代表。

除了参与应对当前问题的非正式合作网络,以及同政府部门、高校 及其他协会在教育方面的合作以外,BDLA也有很多上一级协会的成员, 从建筑师与工程师协会薪酬规范委员会(Ausschuss der Verbände und Kammern der Ingenieure und Architekten für die Honorarordnung, 简称AHO)到园艺建设中心协会(Zentralverband Gartenbau,简称 ZVG)。举例来说,在景观建设与发展研究协会(Forschungsgesellschaft Landschaftsentwicklung, Landschaftsbau,简称FLL),就有众多 BDLA协会的会员参与到其工作组及规则委员会的工作中。

3 国际交流

在“花园世界”(Die Welt als Garten)的主题下,BDLA与其他合作 伙伴一起参与了2000年在汉诺威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在该会的论坛上,来自纽约、悉尼、北京和智利圣地亚哥的风景园林师们阐述了“风景园林是 时代精神体现”(Landschaftsarchitektur als Ausdruck des Zeitgeistes) 的观点。BDLA也是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andscape Architects,简称IFLA)和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欧洲区(IFLA Europe)的成员。IFLA为风景园林师提供了全球性的专业交流平台,其世界代表大会及委员会会议是其中的核心交流平台。引人注意的是,在中国苏州举办的第47届世界代表大会有超过3 000名的与会者以及非常出色的议程。当前宣传“国际景观公约”(International Landscape Convention) 也是IFLA的任务之一。IFLA Europe则主要关注欧洲的风景园林师协会之间在教育和行业方面的相互交流,以及更多地参与欧盟相关规范的工作, 例如执业认证规范(Berufsanerkennungsrichtlinie)的制订。

4 公共活动

BDLA很早以前就认识到公共活动的意义并开始专业化开展公共活动。BDLA从 1993 年起设立的德国风景园林奖( Deutscher Landschaftsarchitektur-Preis),每2年一次,奖励风景园林方面代表性项目的设计师。这个奖项已然成为业内最高专业水平和最有媒体影响力的代表,是专业领域理想的殊荣。

BDLA也得到了高级政要的支持。2013年,彼得·拉姆绍尔(Dr. Peter Ramsauer)部长再次担任了协会的名誉会长,同时担任奖项评 审委员会的成员也是在社会、媒体和专业方面杰出的德国或国际名人。 颁奖仪式是整个活动的亮点,将揭晓最终谁能夺得桂冠。在庆祝仪式 中,得奖者、评奖人、业主、参赛者、风景园林师和风景园林爱好者以 及协会的客人相聚在一起。整个竞赛也得到了相关赞助商的鼎力支持, 具体与竞赛相关的信息在德国景观设计奖的网站上(www.deutscher- landschaftsarchitektur-preis.de)有全面介绍。

作为协会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一步,网站Landschaftarchitektur-heute.de的建立可以向更多公众以“空间定位,情感魅力,以及扎实的专业 性”(räumlich verortet, emotional ansprechend und fachlich fundiert)的 方式介绍风景园林。同时网站提供了一个全面的项目信息和设计师数据库, 由协会风景园林师们提供信息并进行维护。利用网络提供最新的风景园林信 息,BDLA在其成立100年之际向基于网络的信息交流方式迈进一步。

5 会员服务

协会与会员的首要联系方式是网络媒体。通过电子邮件定期发送 的新闻邮件可以让会员们及时得到最新的信息和动态,BDLA网站主 页www.bdla.de上也提供了最核心和最新的信息。网站“风景园林校 园”(Campus LA)版特别为学生提供了与教育培训相关的信息,同时还 包括工作与实习职位的信息。为了方便会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协会网站还 提供了施工负责人论坛和风景园林师论坛。在这一系列会员服务中值得一 提的还有针对不同领域宣传出版的印刷品。与此同时,协会联邦办事处还 会推出每年出版一期的风景园林师手册以及每季度出版的专题协会杂志《风景园林师》(Landschaftsarchitekten)。

6 活动

协会的另一个工作重心是举办专题研讨会、专业会议以及工作坊。 2012年,在联邦交通、建设与城市发展部(Bundesministerium für Verkehr,Bau und Stadtentwicklung)的支持下,协会举办了以能源转 型和基础设施规划为主题的沙龙和面向未来的讨论会,会上签署了“可持 续发展风景园林基础设施”Infrastruktur in der Landschaft nachhaltig gestalten)的联合声明,这也是体现协会的组织得当,通过努力得到广泛 一致意见的最好例子。在进修培训活动方面,每年举办的施工负责人研讨 会、设计师论坛以及经济论坛,成为协会的一个亮点。与此同时,协会的 州协会组织也会举办以“花园世界”(Gartenwelten)为主题的全国性系列 活动,在风景园林师的陪同解说下参观风景园林作品。

BDLA的成员和专业性主题交流,同行之间的互相支持和行业方面 的共同讨论与分析等协会工作使得BDLA生生不息。

 

作者简介:

(德)英格伯格·帕兰德(Ingeborg Paland)/男/曾任德国风景园林师协会主席/主要负责与政策、管理、公共和经济活动相关的协会工作,协会主席团和顾问委员会的支持,成员申请和咨询,与其他行业组织的合作,协会内部沟通与协调,德国风景园林奖(柏林 10179)

译者简介:

章晖/1985年生/男/天津人/柏林工业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知识城市主义政策背景下科研机构与城市功能的互相协调与发展(柏林 10243)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中国园林》2014第11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