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中国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梁希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张云路 / ZHANG Yun-lu
李 雄* / LI Xiong
石 磊 / SHI Lei

摘要:通过对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梁希实验班开设的背景及基础条件的介绍,论述了梁希实验班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 阐述了梁希实验班对于推进园林教育内涵式发展,构建园林学院多层次、多规格、多样化教育教学体系,同时培养一批卓越的 专业人才的重要意义。重点针对梁希实验班的选拔和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导师制度以及运行管理和保障机制等进行探讨。最后以发展的眼光,提出了梁希班未来优化发展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风景园林;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梁希实验班;人才培养;探索;实践

Abstract: Through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background and basic conditions of establishing Liang Xi experimental class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Landscape Architecture School, this paper discusses the educational philosophy and training objectives of Liang Xi experimental class and states the profound meaning of connotative development in landscape architecture education, establishing multi- level, multi-standard and diverse education system and training outstanding professionals in Landscape Architecture School. The paper focuses on discussing the cultivation model of selection, training, curriculum system and mentorship of Liang Xi experimental class, operation management and guarantee mechanism. Finally, aimed at the status quo of initial setting up, the paper proposes the specific measures to optimize the development in the future.

Key words: landscape architecture;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Landscape Architecture School; Liang Xi Experimental Class; talent cultivation; exploration; practice

1 园林学院梁希班设置的背景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我国对教育越来越重视,人民对教育越来越关注,这使得我国的高等教育模式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高等教育已经由过去的精英教育阶段发展到大众化教育阶段。新的形势要求我国高校在原有的教育教学基础上,寻找新的切入点,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适应社会和行业的优秀人才。

北京林业大学在长期教学实践和教育改革经验基础上,开展了对农林高等人才素质和培养模 式更深层面的研究,提出了我校在大众化教育阶段实施精英教育的观念。2007年,学校正式建立“高等林业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设置了以我国著名林学家、教育家梁希先生的名字命名的“梁希实验班”(以下简称梁希班)。梁希班的设立着眼于当代社会发展对人才质量和人才规格的需求,坚持“学生为本,道德为先、能力为重”的教育理念,培养高层次、高研究水平的复合型人才,为研究生教育输送高素质、创新型生源,为社会提供适应能力强的本科毕业生。同时也是我校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和个性化培养方案的大胆尝试。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是我国建立最早、 规模最大的一所能够进行多规格、多层次培养园林、风景园林、旅游管理、观赏园艺、城市规划建设人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1]。

近年来在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 “美丽中国”的战略大背景下,以及在我国风景园林专业院校人才教育高品质高标准培养的大趋势下,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提出了“国际化、精英化、品牌化”的发展思路。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和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于2013年9月正式开设了首届梁希实验班,也成为北京林业大学第5个设置梁希班的专业。(在这之前北京林业大学梁希实验班主要针对5个学院招生:学生来源“梁希实验班”理科涉及林学、水保、生物、自然保护区等4个专业,文科现只涉及经管院相关专业)

2 园林学院梁希班开设的理念与目标

2.1 办学理念

梁希班旨在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坚持育人为本,强化能力培养。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的养成,着力推进园林教育内涵式发展。最终构建园林学院多层次、多规格、多样化教育教学体系,同时培养一批卓越的专业人才。

通过梁希班教育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能更加全面了解社会及行业对园林相关专业人才的知识结构、理论水平、实践技能等方面的要求,为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的风景园林和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两个学科发展提供新的活力,为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卓越人才奠定扎实基础。

2.2 培养方向与目标

园林学院梁希实验班设园林设计和园林植物2个学科方向,其中园林植物学科方向包含观赏园艺和园林植物应用2个研究方向。

园林设计方向是以风景园林设计、建筑设计等系列课程为核心,结合设计理论、历史理论、 植物与生态学原理、工程与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方面的课程,并紧密结合实践环节的培养体系,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学习和训练,不但具有较为扎实的规划设计基础和实践训练,而且能够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综合规划设计能力,具有与各类规划设计人员协同工作的能力。

园林植物方向旨在培养系统掌握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宽厚生物学或生态学基础和相关实验技能,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和园艺生产技术或园林植物设计和栽培应用技术,具有独立思考和创新精神,具有科学和技术研发能力的高级研究型复合人才。

3 园林学院梁希班开设的基础和条件

园林学院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较为丰富的园林教育经验。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学科建设趋于完善,教师队伍逐渐完备,开展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势在必行,也具备了相应的基本条件。

3.1 人才培养经验较为丰富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经过6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至今共培养了博士生270余人,硕士生2 000余人,本科生近万人,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政府领导、知名企业家和学科带头人。

3.2 学科专业建设较为全面

园林学院以风景园林一级学科为核心,目前已经形成风景园林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 城乡规划学、建筑学和旅游管理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五位一体的人居环境学科群。实验班依托风景园林和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2个学科建立。其中,风景园林学在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获得第一名,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和211工程重点学科。

3.3 教师队伍力量较为完备

园林学院现有专业教师121人,其中包括1名工程院院士在内的教授21人,副教授42人, 98%的教师同时承担本科生理论课程和实习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师队伍规模庞大,研 究领域广泛、教育背景多样、综合实力优势显著。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人员构 成稳定的教学团队和教学研究团队。

4 园林学院梁希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随着园林行业的发展变化,学生数量的增加以及国家、社会行业对于高素质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对北京林业大学园林教育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在广泛的调研和分析基础之上,学院对梁希班的培养方式、课程体系等进行精心设计,期望能摸索出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也为行业输送一批优秀人才。

4.1 选拔和培养

梁希班在学生大二第1学期第1周进行选拔,园林、风景园林专业学生一年级专业排名在前1/3的学生有资格申请园林设计方向,园林、观赏园艺专业学生一年级专业排名在前1/3的学生有资格申请园林植物方向。梁希实验班每届选拔35人,其中园林设计方向20人,园林植物方向15人。选拔环节包括自主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结果公示等环节。

梁希班以高综合素质和高水平发展潜力为人才选拔和培养的核心标准,采用“1+3+X”人才培养模式,即本科阶段一年级学习1年,本科阶段实验班学习3年,研究生阶段学习X年。采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实验技术、海外游学、科学训练、科研实践等多种方法结合的培养方式,夯实学生的基础能力,同时拓展自主创新能力。

4.2 课程体系

在园林、风景园林、观赏园艺3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基础上,经过多层面、多渠道的研究探讨,完成了梁希班课程体系的建立。构建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整体优化的课程体系,以期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增强。首先取消了学生在本科阶段专业选修课学分要求,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园林专业本科生需要选修专业选修课,学分达到20分以上;园艺专业本 科生需要选修专业选修课,学分达到32分以 上。而梁希实验班彻底取消对学生专业选修课学分的要求和限制,充分发挥学生选课的主动性,学生可依据专业方向和个人兴趣选择所修课程。

其中,梁希班园林设计方向课程体系的主要调整内容如下(表1)。

exploration-and-practice-of-talent-cultivation-model-in-liang-xi-experimental-class-of-beijing-forestry-university-landscape-architecture-school-01

1) 加强专业核心课授课。主要涉及的专业核心课包括:风景园林设计、建筑设计、园林工程等课程。同时新开部分专业课程,强化普通本科专业教学中的薄弱环节,例如开设《古 建与传统园林设计》等课程。

2) 在授课形式上,梁希班的核心专业课程采用小班授课形式。小班授课,学生人数少,教学组织更加灵活,实施操作性强。

3) 优秀教师授课,基本为教授授课。每门课程均由所在专业的资深教授主讲,同时配备 1~2名青年讲师作为助教,强有力的保证了教学效果。

4) 学生学习间的交流与促进。通过梁希实验班课程作业展览,开放式设计成果汇报等形式,建立梁希班内部的相互激励与相互学习的机制。同时不定期进行梁希班与普通专业本科 生的经验交流座谈会,有助于相互借鉴学习经验和营造良好学习风气。

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方向(含观赏园艺和园林植物应用2个方向)在课程设置上做出的调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表2、3)。

exploration-and-practice-of-talent-cultivation-model-in-liang-xi-experimental-class-of-beijing-forestry-university-landscape-architecture-school-02

exploration-and-practice-of-talent-cultivation-model-in-liang-xi-experimental-class-of-beijing-forestry-university-landscape-architecture-school-03

1) 增加实习实践课程安排,弥补园林植物教学环节中的薄弱环节。例如在梁希实验班开设华南园林植物综合实习。实习实践课程的加强,可以有更多的机会让学生进行现场学习、调查和讨论,印证和丰富课堂理论教学的内容,培养学生独立考察、记录、测绘和生活实践的能力,进一步拓宽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视野,为培养综合素质高和发展潜力大的园林专业人才夯实基础。

2) 通过新开课程和跨专业上课,进一步完善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例如梁希实验班新开民族植物学和科学训练等课程,同时将生物学院、林学院等相关专业课程列入教学计划中来,充分利用我校教学资源,也为学生专业学习创造有利条件。

4.3 导师制度

梁希班选拔组建完成后,经学科推荐,每届梁希班2个方向分别安排1名教授作为班主任、2名青年教师作为学业指导教师,班主任、 指导教师共同对梁希班学生专业学习进行指导和帮助。

梁希班学生进入本科第7学期后,由学科为每一位学生安排导师,由导师负责对学生进行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的指导。若该学生推荐免试研究生成功,该导师即成为该学生的研究生 指导教师,同时在导师的指导下可以进行研究生课程的选课和学习。

5 梁希班运行管理和保障机制

5.1 制度保证

自从北京林业大学开设实验班以来,经过多方研讨,先后制定了《北京林业大学“梁希实验班”教学实施办法》《北京林业大学“梁希实验班”学生选拔办法》和《北京林业大学 “梁希实验班”导师制实施办法》等一系列符合校情、切实可行的制度和规定,为梁希班运行的合理化、规范化提供保障。同时,园林学院也制定了《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梁希实验班”组织实施办法》,为园林学院梁希班的管理和运行提供制度依据。

5.2 管理机构

学院院长兼任梁希实验班项目负责人,园林设计和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方向分别由风景园林、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2个学科负责人负责。梁希实验班管理办公室设在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对梁希班的运行和探索给予有力支撑。

5.3 硬件条件

学校目前有本科教学实习苗圃和树木园 3hm2,国家级园林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 700m2,设有园林建筑模型实验室、园林工程实验室、园林花卉和盆景实验室、园林综合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为梁希班同学的实习实践、创新实验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同时每届实验班设有专业教室,满足梁希班学生的自主理论学习与交流讨论等环节的空间硬件需求。

6 进一步优化完善园林学院梁希班人才培养及管理的措施

目前,园林学院梁希实验班共开2个班级,招收70名学生,尚处于探索时期。虽然在筹备阶段经过多层次、全方位的认真研讨和多方论证,在实施阶段仍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良或加 强。随着社会和园林行业的不断发展变化,实验班培养模式还需不断补充和完善。

6.1 充分认识加强梁希班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 性和紧迫性

培养创新人才是园林学院梁希实验班建设 的一项主要任务,也是梁希班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必须加强对梁希班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2]。

当前由于是首次进行梁希实验班教育体系设置,园林学院在梁希班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与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还有一定的提高空间。在未来的优化中,应该改变教育体系仍然相对封闭的状态,强调梁希班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在教育教学中兼顾能力与知识的协调教育,进一步将课堂与实践紧密结合。从根本上提高梁希班学生的总体创新素质,强化优秀创新人才成长的基础。

6.2 进一步制定适应梁希班人才培养目标和要 求的课程与教学

课程与教学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 突破传统园林教育的模式,更应该制定适合梁希班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的课程与教学体系,构建一个基础厚实、开放度高、适应性强、选 择性广的学校课程教学体系,帮助学生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养成良好的创新思维和自我探 索思维。

特别要加强建设面向园林学术前沿和实践前沿的各类课程,吸收行业企业参与学校课程建设,鼓励将最新科研成果引入教学;多设置面向学术前沿和实践前沿的学术性、实验性课 程和研究性课程建设,为梁希班的学生以更大的自主学习、实践、发展空间。

6.3 强化探索研究,将科研创新纳入教学环节

探索与研究是梁希班学生的重要培养能力之一。在教学中应强化探究与创新实践环节。要研究和试验有助于促进梁希班学生创造能力提高的新的教学方式,并及时纳入课程教学体系;加强园林教学实验室、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等科技要素的配制工作,为梁希班学生开展科研活动提供良好的硬件条件。同学将学生科研训练纳入教学环节之中,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提高梁希班科学研究和自主创新的要求,鼓励与引导梁希班学生在读期间做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6.4 加强创新型梁希班教师培养,打造一流梁 希班师资人才队伍

教师是实施梁希班创新教育和培养人才的主导力量。建设创新型梁希班教师队伍,应是园林学院梁希班人才培养体系的关键环节。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从教育观念、队伍结构、培养模式、人事制度等各方面进行改革和探索,全面提高梁希班教师的创新素质,建设一支德才兼备、富有创新精神、能够担当高素质人才培养重任的教师队伍。

6.5 提高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

园林学院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梁希班教育的各项管理与服务。拟成立 “园林学院梁希班教育管理中心”,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负责,专门制定不同专业、不同学期的梁希班人才培养规划,完善政策设计和管理制度,加强资源统筹与整合,为学院梁希班人才培养提供有效的服务和管理。充分发挥学院探索与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营造有利于实施梁希班人才教育和培养的政策和制度环境。教育行政人员应推动加强梁希班人才培养相关的理论研究,及时与北京林业大学其他5个专业的梁希班进行培养中的实践经验交流。

6.6 调动和挖掘社会资源支持和参与梁希班培养建设

积极支持和推进园林行业社会资源的互动,开发社会教育资源,推进梁希班人才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园林行业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公司企业等资源,拓展教育实践空间,开辟多层次教育渠道。支持引入园林行业社会教育资源定期进行专业讲座、授课,举办教育讲坛,开展各种形式的专业互动交流活动,努力推动我院丰富的教育资源与园林行业社会资源的结合,共同营造梁希实验班人才培养与教育的合作平台。

 

参考文献:

[1] 李雄.北京林业大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规划设计) 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的设置与探讨[J].中国园 林,2009(1):15-18.
[2] 徐畅,王冬梅,张洪江.北京林业大学“梁希”理 科班培养模式及激励机制的研究[J].中国林业教育, 2012(6):17-20.

 

作者简介:

张云路/1986年生/男/重庆人/风景园林博士/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理论与实践、城乡绿地系统规划(北京 100083)

李雄/1964年生/男/山西人/博士/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理论与实践/本刊编委(北京 100083)

石磊/1984年生/男/山西人/硕士/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讲师(北京 100083)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中国园林》2015第5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