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刊首语

历史上的中国园林充满了自然气息和诗情画意,营造园林就是抽象地再现自然美景,每一座园林中都有八景十景,大的园林更有数十景之多,香山有28景,避暑山庄有36景图,圆明园有40景图⋯⋯

历史上的中国任何一座城市也有八景十景。杭州有西湖十景、扬州有瘦西湖二十四景、北京有燕京八景、南京有金陵八景⋯⋯城市中的八景十景表达了人们对自然美景的热爱和对于精神情感的追求。中国“八景文化”在世界城市建设史上是独特的,它给中国城市带来了鲜明的个性,那就是城市建设与自然山水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和谐的整体。许多中国古代的城市都充满自然气息、富有诗情画意,蕴育着丰富的文化生活。这些城市本身就是一个大园林,建造城市就如同建造园林,只不过城市还要满足如行政、军事、安全、经济、水利、农业、交通、居住等更多更复杂的功能。

然而近30年来,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飞速发展,随着我们越来越多地享受丰富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同时,中国的城市面貌几乎都彻底改变了,中国古代城市的这些品质和特色也逐渐消失了,并随之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城市问题、环境问题以及社会问题。生活离自然越来越远,交通越来越拥堵,空气污浊不堪,河水浑浊肮脏,城市雨洪灾害越来越频繁,许多沉积了悠久历史文化的老城在“旧城改造”的过程中面目全非,人性化的尺度丧失了,积极的公共空间所剩无几,还有相当多的老城则永远地消失了。迅速扩张的新城不断蚕食着原来的郊区和农村的土地,这些新城几乎都无视区域的自然风貌,削平了原有的丘陵小岗,侵占了原野湖泽,割裂了城市与自然的联系,切断了城市的历史文脉,抹去了区域内原有的鲜明的自然和文化特征。

诚然,现代城市的职能和城市的规模都远远超过了古代城市,作为世界上最为复杂的系统,现代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需要多学科多工种的协同,包括城市规划、建筑、交通、市政工程、水利工程、经济、产业等等,每一个学科都需要深入地分析和研究各自领域的城市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与对策,城市才有可能正常运转。然而,城市并不像拼接积木那么简单,把城市建设视为一项工程,将每一个零件都做到更好,每一个问题都设法解决的城市未必是一座健康的城市,世界上没有一座理想的城市是由一项项单一的工程组合起来的。中国现代城市问题产生的原因很大程度在于,这些城市都以工程手段解决具体的问题,如居住、交通、防洪、各种管网、产业、绿化等等,每一项工程的完成都似乎解决或缓解了一些问题,但随后不久,更多更严重的问题又产生了。

将城市的复杂问题综合起来,将一项项单一的工程整合起来,以一种系统的方式来创造健康和诗意的城市正是我们祖先的智慧。中国古代城市都山水相依,城市的形态由山形水势等自然条件决定,从选址,到规划,到建设,再到发展演变,人工的建造都依托自然条件,因势利导,与自然环境完美地融合。协调和统领中国古代城市的途径是自然山水系统,协调人是地区的行政官员。而现代城市中协调和统领城市各种工程的途径与古代城市并没有什么差别,这个途径就是覆盖整个城市的景观系统。

事实上,在近现代通过景观的途径来更新城市和发展城市的成功案例不在少数,像19世纪的巴黎改建、纽约中央公园和波士顿翡翠项链,20世纪伦敦的绿地系统、斯图加特的绿环、巴塞罗那的公共空间体系⋯⋯这些实例告诉我们,通过景观的途径可以有效地解决城市中多方面的问题,使城市变得更加美好并具有独特的魅力。

与其他与城市规划和建设密切相关的学科相比,风景园林师在自然生态领域和人工建造领域的教育背景和知识储备使他们更有能力将城市的自然系统和人工系统融合在一起,整合城市中各种复杂的构筑物和基础设施。风景园林师可以完善城市的景观系统,构建有活力的城市绿色空间,并为公众的休闲、交流和运动提供场所。风景园林师可以保护和修复地区重要的生态系统,使其发挥降尘、减污、净化水质、管理雨洪、调节小气候、提供栖息地、增加生物多样性的作用。风景园林师的专业建议更容易让城市以较小的资金投入,在最小的干预下,获得的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要解决中国城市的复杂问题,使中国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必须让风景园林师在城市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风景园林师的角色不应当仅仅成为城市规划的执行者,而是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积极地参与到城市规划的决策中去。只有这样,中国才可能有健康的城市,也才会有诗意的城市生活。

王向荣
2014.02.18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2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