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高文漪教授美术作品赏析

高文漪,女,生于北京,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饰绘画专业(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馆联盟理事。其多项作品发表于国内专业杂志:如《铁花门》、《乌江边》发表于《装饰》杂志,《舞》、《树荫下》等发表于《民族画刊》;高教授还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如中国女画家十人展等,其中《线之美》荣获全国装饰艺术大展优秀奖,《暖》荣获亚洲青年艺术节青年艺术金鹰奖;其著述颇丰,著有《园林水彩》、《园林钢笔画》、《园林钢笔画临本》、《汶漪钢笔速写集》、《中国民间艺术史· 民居部分》、《寺庙园林与宗教艺术》等书籍并参与编辑《园林素描》。

我的幼年和童年有幸在中央美院这座艺术大院中生活成长。1980年代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艺术系装饰绘画专业,师从吴冠中、袁运甫、祝大年、权正环、范曾等大家。1980年代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是一所生机勃勃充满创新精神和艺术活力的全国最优秀艺术院校之一,从那里我们了解了包豪斯,了解了筑波,了解了中西方艺术理论以及中国民间艺术的点滴;从先生们那里学习掌握了中西方绘画技法并使西洋画法和中国传统画法得以融汇。一晃在园林美术教育的行列中已经走过20多年,回首来路,的确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学生。看到学生们的进步和发展,我的所有付出只有两个字“无悔”。由于工作关系从一个园林的门外汉慢慢地认识它、了解它、热爱它;渐渐地发现园林中的博大和它所蕴含的“美”。可以说“园林”对我的绘画事业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帮助,我会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学习、体会、前行。

08 艺术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2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