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加拿大多伦多雪邦公园

雪邦公园是多伦多安大略湖畔一个重要的重建复兴项目,由原来沿着安大略湖畔的棕地开发而来,它包含了大型的文体娱乐设施,并采用富有诗意的手法对雨水径流进行处理。雪邦公园通过将雨水管理、景观、建筑、工程与艺术天衣无缝地有机结合,是加拿大首座将紫外线净化设施结合到社区雨水治理的公园,成为了一个超越传统定义的公共空间。

作为多伦多重建湖畔的最新元素,雪邦公园既是东湾社区居民的一个新兴多功能的户外休闲空间,也是一个服务于多伦多市更大范围的居民的多面性城市公园。

雪邦公园是多伦多市水岸元素的催化剂,而公共空间的建设对于委托方复兴多伦多水岸的愿景至关重要。雪邦公园与其他公共水岸区域,加上新建的滨水步道以及即将建成的林荫大道,正逐渐成为安大略湖畔的魅力休憩景点,成为在后工业用地上建设新型的、充满活力的城市社区公园的典范。

虽然公园还没有固定的社区居民游客,也没有建成最终成为公园丰富边缘的建筑,但雪邦公园已然是一个广受欢迎的滨水公园,证明了公园设计中灵活性与多样性原则的重要性。公园旁边是一个3 000人规模的新办学校,而首批多功能/住宅建筑目前正在建设中,并将包围公园。公园里已配备了多种多功能设施,以满足未来居民、学生与新兴企业的员工的不同需要。从规划上说,公园力求做到满足人们的多种需求。设计提出了2种截然不同的城市公园设计范例:一是提供一个宁静的空间,让人们可以逃离城市生活的繁嚣,二是提供一个富有魅力的市民空间以供人们互动嬉戏。这2种理念在公园的3个城市空间区域之中得到了很好的诠释。(未完待续)

02 专题 (6)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2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