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2013城市立体农场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1 概述

“城市立体农场”(Vertical Farming,直译为“垂直农业”)是当前国际上比较新颖的一个设计理念,它倡导在城市当中探索新型农业生产模式,以解决未来粮食供应、资源优化和人类生存之间的矛盾和问题。近日,2013城市立体农场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奖作品揭晓,本刊选登此次竞赛一等奖作品,这些作品极富创意和想象,并从不同层面体现了当代大学生——未来的设计师们对如何用所学解决可耕地不断减少、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城市化进程加剧等社会问题的思考。

城市立体农场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由北方工业大学和博德西奥(BDCL)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每两年举办一届,为跨年度竞赛。2013年为第二届,主题为城市中心区的立体农场。竞赛评委共5位,分别是博德西奥总裁张玮先生、加拿大博德西奥合伙建筑师斯考特·罗恩斯(Scott Romses)先生、北方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贾东教授、张勃教授,特邀评委是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院长、《风景园林》杂志社长何昉先生。

本届竞赛得到了国内和海外的在校大学生热烈响应,共收到71份有效参评作品。经评委们的认真评选,共评出入围作品16项,鼓励奖15项。入围作品具体获奖情况如下: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佳作奖:8项(表01)。

2 竞赛要点

(1)设计方案紧扣“城市立体农场”概念,探索立体农场与建筑结合的策略与方法。城市立体农场就是将农产品、牲畜养殖等农业环节放入到可模拟农作物生长环境的多层和高层建筑中,通过能源加工处理系统,实现城市粮食与能源的自给自足。

(2) 设计方案对CBD区要与周边现状紧密结合,强调场所氛围与情景塑造。本设计竞赛倡导将农业引入城市、引入高层建筑。

(3) 设计方案应有效解决各功能模块的组织关系,并妥善处理建筑与环境的关系。本案所要求的城市立体农场建筑面积应控制在20 000m2以内。可以有以下思路:1)改建现有建筑,使之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增加农场部分。2)新建立体农场大楼,嵌于CBD区之内,与现状中的诸多因素形成有机联系。此种情况下,需在提交的设计方案中对与城市立体农场相关的规划设计内容做出一定的展示和说明(规划设计内容不在20 000m2规模控制以内)。以上两类情况的设计方案都要对城市立体农场的产业类型、生产模式、生产能力和建筑技术措施做出说明、分析和展示。

(未完待续)

04 竞赛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3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