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中国园林博物馆染霞山房展区营建研究

邬洪涛 张宝鑫 李炜民 李晓光
WU Hong-tao ZHANG Bao-xin LI Wei-min LI Xiao-guang

摘要:研究山地园林及其景观营造的原理,以中国园林博物馆室外展区染霞山房的建设为例,探讨了山地原有植被的合理利用以及山地水土保持等实践,总结出山地园林建造过程中的技术手段与绿化景观营造和工程措施,以期对山地园林的建造提供一定的研究和实践基础。

关键词:博物馆设计;展览园林;山地园林;园林博物馆;园林工程

基金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资助项目:中国园林博物馆展陈系统和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应用(No.Z121100000312043)

Abstract: Taking ‘Ran Xia Shan Fang’ exhibition in the Museum of Chinese Gardens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as example, this paper studies the mountain landscape architecture and its creation principles. It also discusses the practices of the rational utilization of mountain’s original vegetation and mountain’s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and concludes the techniques in the creation of mountain landscape architecture, green landscape creation and construction measurement, hoping to provide research and practical foundation for the creation of mountain landscape architecture.

Key words: Museum Design; Exhibition Garden; Mountain Garden; Museum Garden; Landscape Engineering

Foundation item: Project (No.Z121100000312043) supported by Beij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lan Project: the Museum of Chinese Gardens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Exhibition System and Related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我国是个多山的国家,山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2/3[1]。钟灵毓秀的大地山川,与积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孕育了独树一帜的中国古典园林[2]。山形水系作为构成园林的基本骨架,水因山秀,山因水活,发展出变化多样的叠山理水技艺,成为中国古典园林独有的艺术特征。在中国园林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不同的风格流派,也出现了不同的园林类型,其中依托于自然山体而兴建的山地园林就是一类独具特色的园林形式。为充分展示中国传统园林丰富的类型和精湛的造园技艺,依托中国园林博物馆筹建过程中的室外展园建设,探讨了山地园林景观的营造方法模式及展览的内容,以期为此类园林的建设和普及相关知识提供实践和研究基础。

1 山地园林概述

1.1 山地园林的概念

山地从地理学角度是指陆地表面形成的高耸的地貌形态。人们对“山”的感情是既敬畏又亲近,一方面认为“秘高维岳,峻极于天”,另一方面又推崇“智者乐水,仁者乐山”[1]。山地园林则是指用地范围内基地地形为山地或具备山地地形特征的园林形式[3],从景观特色上来说,山地园林是一种具有特殊场所感的空间环境和园林基址,与平原、水乡或滨海区等地带不同,山地带给给人们特殊的心理感受及其可利用性是独特的[3]。因此,由地理特征、空间环境以及建筑物的布局等形成的山地园林具有鲜明的特征。

中国古典园林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尊崇自然、乐山好水的的山水观,受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与文化的影响,造园选址时相地合宜,并充分利用地形,掇山理水,栽植花木,营造建筑,通过匠心独运的艺术组合,构建出许多富有诗情画意的经典山地园林作品。

1.2 山地园林的景观特色

1.2.1 山地造园优势分析

山地园林是一种人工和自然生态系统紧密结合的复合生态系统[4],从景观上说,一般具有众多原生的自然景观,富于变化和立体感的自然景观特色,以及丰富的人文景观内涵。多变的地形空间,丰富的自然与人文景观,为山地园林的景观规划提供了大量的元素[5]。由此,古人造园时将山林地列为最佳的基址,正如《园冶·山林地》所说:“园地惟山林最胜,有高有凹,有曲有深,有峻而悬,有平而坦,自成天然之趣,不烦人事之工”[6]。中国古代山地园林因地制宜,虽由人作,宛自天开,在选址和造景等方面形成了“人与天调”的特色[7]。

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同时影响着山地园林的演变和景观的稳定性。山地园林具有地质的不稳定性、地形的复杂性、气候的多变性、水文的动态性、植被的重要性等特点,其生态环境要比一般平地更敏感、复杂。地质、地形、地貌、气候、水文和植被等因素中任一因素发生变化都会引起山地生态环境的变化,甚至破坏生态系统的乎衡[8]。

1.2.2 山地园林建设的问题

当前山地园林的规划和设计中,由于对其内涵挖掘不够,因此存在诸多问题:规划设计时人工空间同自然空间的关系不明确;空间形态、空间走向、空间性质等方面与自然山体地空间相悖或不甚相符;空间布局及空间序列的混乱;山地景观保护认识不足或方法不当,造成原有景观破坏严重,视觉质量较低,景观特色丧失;“因地制宜”、“设计结合山地特点”的口号多,但缺少具体的可操作性的指导方法[3]。因此,有必要通过开展相关研究和实践对山地园林的建设探讨相关问题。

(未完待续)

05 专题 (4)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3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