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中国园林博物馆片石山房展园营建研究

毕然 张宝鑫 李文海 刘旭 张鹏
BI Ran ZHANG Bao-xin LI Wen-hai LIU Xu ZHANG Peng

摘要:室内展园是凸显中国园林博物馆建设特色的重要内容,基于实地调查和历史资料的考证,研究了中国园林博物馆室内展园——扬州片石山房的异地重建,总结了大荷载条件下的屋顶花园防排水等营造技术要点,为经典历史名园异地重建中历史原貌考证及博物馆展园建设等方面提供建设思路和技术参考。

关键词:博物馆设计;屋顶花园;片石山房;展览花园

基金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资助项目:中国园林博物馆展陈系统和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编号:Z121100000312043)

Abstract: Indoor exhibition gardens are the important elements which reflect the unique characteristic of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Museum of Chinese Gardens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Based on the on-site inspection and historical research, this article studies the relocation of Yangzhou Pian Shi Shan Fang of the Exhibition Garden in the Museum of Chinese Gardens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Engineering techniques of the waterproofing and drainage of the roof gardens under heavy load condition are concluded to suggest construction ideas and technical references for the verification of historical appearance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museum exhibition garden during the relocation of the classic historical garden.

Key words: Museum Design; Roof Garden; Pian Shi Shan Fang; Exhibition Garden

Foundation item: Project (No.Z121100000312043) supported by Beij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lan Project: the Museum of Chinese Gardens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Exhibition System and Related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1 研究背景

1.1 博物馆室内展园的营建

中国园林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以园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旨在展示中国园林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辉煌的成就和多元的功能。在中国园林博物馆筹建初期,经专家论证后,确定要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内建设3座不同风格的室内展园,并将这3座展园定义为园林实物的展品,按照1:1的比例进行场景再现。同时,在一座博物馆呈现出多种风格不同的园林,更加便于游客对不同的造园手法进行比较。因北方气候干燥且季相变化明显,南方植物在室外很难存活,所以最终决定将室内展园的风格定义为南方私家园林。

通过对南方的历史园林进行论证,决定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展陈空间内再现具备典型性、地域性、不同风格、不同造园手法的展园,最终选定了苏州、扬州和岭南地区的园林。这3座城市都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具有很深的文化积淀,其园林风格也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此外,中国园林和书画、戏曲、饮食文化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这3座城市历史上都有地域特色的3个画派,3个盆景流派,3个菜系,3个剧种。代表扬州园林的片石山房,作为博物馆异地重建的典型案例,在博物馆内的屋顶建筑空间成功再现(图01)。

1.2 屋顶展园建设现状

屋顶绿化是指在高出地面以上,周边不与自然土层相连接的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等的顶部以及天台、露台上的绿化[1]。营建屋顶花园是开拓城市绿化空间、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改善城市气候的有效途径之一[2],近年来屋顶花园营造技术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受屋顶荷载等条件的制约,屋顶园林造景在叠石和理水等方面发挥的空间并不大,而通过工程技术等手段增加屋顶的荷载,为丰富屋顶景观创造了规划设计的空间,在特定条件下还可以将一些不能在一般屋顶展示的园林搬上屋顶,具有重要的展览和展示意义。

若屋面荷载不超过7.50 kN/m2,对整个建筑结构的安全不会产生大的影响[3]。屋顶荷载的减轻,一方面我们要借助于建筑屋顶结构设计,屋顶应采用整体钢盘混凝土浇筑或预制装配的钢筋混凝土屋面板作屋顶结构层,或用隔热防渗透水材料制成的“生态屋顶模块”。减轻屋顶结构自重和屋顶结构自防水问题;另一方面就是减轻屋顶花园所需绿化材料的自重,其中包括将排水层的碎石改成轻质的材料等[4]。

(未完待续)

05 专题 (3)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3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