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文园狮子林的“仿”与“创”

李阳 李雄 孙昊
LI Yang LI Xiong SUN Hao

摘要:在借助历史资料还原苏州狮子林与承德文园狮子林的基础上,对苏州与文园的两个狮子林的历史背景及造园要素等方面进行对比,重点研究文园狮子林仿建苏州狮子林所运用的写仿手法,从“仿”和“创”两方面进行了归纳分析,总结出文园狮子林在写仿母本苏州狮子林时对山水格局、园林意境的模仿及结合自身特色在建筑、造园要素等方面再创作的成功之处。

关键词:文园狮子林;苏州狮子林;写仿手法; 仿中有创

基金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资助项目:中国园林博物馆展陈系统和相关技术的研究应用 (No.Z121100000312043)

Abstract: After plenty studies on literature review and hypothetical recovery, the history background and other main factors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 of the Suzhou Lion Groves and Wenyuan Lion Grove are compared. The purpose of this article is to research the skill of scenes of imitation that used in Wenyuan Lion Grove, which is built by imitating Lion Grove in SuZhou., and then summarize them into two facts, imitation and innovation. While the landscape pattern and artistic conception are mainly imitated in Wenyuan, the most important innovation is reflected on landscape buildings and garden facts. All these two aspects make Wenyuan Lion Grove a successful case in classical landscape.

Key words: Wenyuan Lion Grove; SuZhou Lion Grove; Scenes of Imitation; Innovation

Foundation item: Project (No.Z121100000312043) supported by Beij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lan Project: the Museum of Chinese Gardens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Exhibition System and Related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自清康熙以来,江南园林造园思想已被广泛引入了皇家园林的造园实践活动。乾隆皇帝六次南巡,对江南园林赞赏有加并命画师摹绘为粉本,携图以归,并作为皇家造园的参考乃至范本。在此背景下,皇家园林中出现了众多成功摹仿江南园林的案例,最著名的当属清漪园中仿无锡寄畅园建的惠山园,此外还有圆明园安澜园仿海宁陈氏园,长春园茹园仿江宁瞻园等实例[1]。

苏州狮子林在乾隆年间于圆明园和避暑山庄被仿建了两次,其中在避暑山庄的仿园即为文园狮子林。文园狮子林在临摹母本的过程中做到了“仿”中有“创”,呈现了更为精彩的园林景致。本文既是对文园狮子林写仿当时苏州狮子林(清中期时为黄氏涉园)过程中的“仿”、“创”手法的分析和总结。

1 文园狮子林仿建的历史背景

1.1 写仿母本——涉园时期的狮子林

狮子林历史悠久,历经多次兴衰,格局、建筑、植物等也多有变化,但具有转折意义、影响较大的可计3次:(1)建园之始——元、明 狮子林始兴于元代,是禅宗高僧惟则(1298—1368)坐禅修身之所,命名为狮子林菩提正宗寺,简称狮子林。当时的狮子林热闹非凡,参禅悟道、题诗作画者众多,其中有重要影响的倪瓒《狮子林图》即绘于明初。(2)黄氏涉园——清中期 乾隆初年,狮子林被衡州知府黄兴祖买下,在改建过程中将寺、园分离,并将狮子林改为“涉园”,从佛寺禅林演变为私家园林。乾隆第二次南巡时首次来到狮子林,但当时园内景致并不完善,后经修缮。乾隆第三次南巡时,园内景致整修完毕,乾隆赏后命画师描摹狮子林景象带回京城,后于圆明园和避暑山庄分别进行了仿建。(3)贝氏私宅——民国 1917年,上海巨商富贝润生购得狮子林,历时7年对其进行整修,命“狮子林”旧名,使其重新名噪苏州,也确定了近代狮子林的格局。[2]

(未完待续)

05 专题 (11)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3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