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场所的「界定 & 连续」

新疆博乐锦秀健身广场
Xinjiang Bole Jinxiu Fitness Square

场地位于新疆博乐北京路与锦秀大街交叉口的西北角,是连接新老城区的必经之路。如何在西高东低,呈狭长形的场地中解决起到提升城市风貌的景观节点作用的同时,又方便市民健身集散的利用功能,最终通过场所的空间形态,表现既具地方的独特性,又不失当今设计潮流的本质,是此次设计力求营造的基本出发点。

首先,沿锦秀大街的狭长方向将场地再细分化,形成5 条异质的带状空间,靠近锦秀大街的两带分别用“田之带”与“水之带”表现开敞、明亮的地域特征,其后用“绿之带”将健身空间的利用功能与城市景观节点的观赏功能分开,最后又由西北两侧的“林之带”构成广场的绿色屏障。在这里,开、分、透——构筑了场所空间的时与序。其次,穿插在绿丛中的弧形墙及20m高的钢柱,打破了过于规整的空间构成,寓意敖包礼仪的精神内涵。由低渐高的曲墙、高矮变化的开窗、宽窄不一的门洞,均凝聚着场所空间相互交融、渗透的一种期盼。在这里,围、闭、通——整合了场所空间的板与昧(mei)。最后,采用3 横5 纵的路网,将场地有机的贯穿,在满足市民便捷利用的同时,强化空间的导向和次序。斜中轴线强调主场所的存在,屋顶平台的设置为游人创造了俯视全园的可能。在这里,连、隔、汇——开通了场所空间的动与聚。

(未完待续)

06 作品(1)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4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