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基于资源与区位条件分析的中国世界遗产地旅游开发潜力评价

王润 马亮 马晓燕
WANG Run MA Liang MA Xiao-yan

摘要:中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项目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申遗热的背后还缺乏对遗产地旅游发展的理性思考。以宏观的视角,借助GIS空间分析的手段,从遗产资源到旅游产品转化的能力、可进入条件、基础客源市场条件和遗产城市依托条件4个角度来衡量和评价中国世界遗产地的存在问题和开发潜力。4个指标得分都高的遗产地还需在保持现状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优化;存在一个短板的景区中,资源转化能力弱的遗产地需要加强保护;覆盖人口少的遗产地应创新营销;可进入条件差和设施依托弱的景区应做好设施配套。当有多个指标存在局限时,遗产地要根据自身的情况,从资源保护、市场营销、区域合作、设施建设、产品创新多个角度选择旅游开发方向。

关键词:遗产保护;世界遗产;自然遗产;文化遗产;旅游开发;资源管理;GIS空间分析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城市郊区游憩用地空间布局与优化模式(41071110);优秀青年教师培育计划:乡村景观服务与应用研究(5095237001119);大北农青年基金:乡村旅游产业集群研究(1014115004011)

Abstract: China has a growing number of projects being included in the World Heritage List. Declaration of World Heritage has become a fashion but it lacks rational thinking. Taking a macro perspective, using GIS spatial analysis methods, this paper measures and evaluates the development of China’s World Heritage potential and existing problems from four angles: transformation capabilities from heritage resources into tourism products, access conditions, market conditions and heritage cities depending conditions. This paper finds out that the current status should be maintained and improved to those heritage sites which have high scores in the four indexes ; that more protection measures should be taken to those which the transformation capabilities is weak; that marketing innovation should be made to those which the population coverage is low; and that assorted facilities should be added to those access conditions is poor. In the situation where multiple indicators are limited, it is advised that heritage sites should choose multiple development patterns such as resource protection, regional cooperation, marketing, facilities and product innovation.

Key words: Heritage Protection; World Heritage; Natural Heritage; Cultural Heritage; Tourism Development; Resource Management; GIS Analysis

Foundation items: Project supported by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unds: Distribution Mode and Optimization of Recreational Land in Suurban Metroplis (41071110); Outstanding Young Teacher Incubation Program: Rural Landscape Service and Application Research (5095237001119); Youth Fund of Da Bei Nong: Rural Tourism Industry Cluster Research (1014115004011)

1 引言

自中国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下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以来,截止2013年,全国共有45个项目列入世界遗产目录。这些项目包括31处文化遗产、10处自然遗产和4处双遗产。由于只有突出自然或文化价值的项目才可以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申遗成功对一个景区来说意味着其资源得到巨大肯定,会对旅游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山西平遥199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1998 年门票收入从申报前的18万元一跃而至500多万元[1],增长了20多倍。地方政府寄希望于申遗成功来获得经济发展的动力,但忽视了旅游发展背后的区位因素。过分依赖资源而忽视市场开发条件会带来巨大的投资风险。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是先有成熟的景区而后申遗,成为世界遗产之后,必须保护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这对景区开发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遗产地景区内大兴土木,开山伐树,建设人造景观、修建索道、商店、宾馆、游乐场地等活动,使得景区内出现了人工化、商业化、城镇化的趋势[2],张家界武陵源景区曾受到过严重批评。所以,申遗并不是旅游繁荣和可持续收益的代名词,根据自身的资源特色和产业发展条件,寻找合适的遗产开发方向,才能够达到初衷。

由于世界遗产覆盖了我国最高品质的旅游资源,在我国,针对世界遗产地开发的研究非常丰富。世界遗产的旅游价值很高,可以分为有形价值(旅游和科考)和无形价值(文化和环境),有形价值是逐渐减小的,因此,旅游开发需要遵循一定的模式才能使遗产资源产生长久的生命力[3]。但是,目前国内遗产旅游开发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过度开发[4]、人满为患[5]、重申报轻维护、重开发轻保护[6]等,一些具体的旅游项目如索道会对遗产带来灾难性的影响[7]。一些研究参考了国际上的遗产地发展案例[8-9]给出建议,大部分的研究从案例地出发,提出分区保护与社区休闲[10]、功能分区[11]等规划理念。利用低碳旅游的原理,也可以划分我国遗产地旅游发展的类型[12]。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的遗产研究从制度层面谈管理、从案例层面谈开发,以宏观的视角综合评价世界遗产地的旅游开发问题,还比较缺乏,涉及到遗产的空间分布[13]和遗产地的客源空间需求[14],较少考虑到遗产的资源转化能力和区位条件等社会属性。世界遗产地的资源品质毋庸置疑,但高品位的资源并不一定能转化为高品质的旅游产品。一些景区并不适合开发适应现代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例如北京周口店猿人遗址和一些皇家陵寝等大遗址类的遗产,难以进行旅游的深度开发。还有一些资源品位高,但由于地势偏远,配套设施需求多,使遗产地内出现过多的违章建筑。世界遗产的名号为景区带来丰富客源,在2013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九寨沟、庐山等景区人满为患,出现了旅游安全事故,而北京的故宫和八达岭景区,游客绝对数量也很大,但由于距离依托城市近,游客的灵活性大,景区在管理上和设施建设上能够从城市得到便利。本文从上述现象出发,借助GIS空间分析的技术手段,采用开发潜力评价的方法,结合遗产地的资源特色,将目前我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70处景区进行综合研究,跳出单个景区来研究遗产的开发问题,从宏观上指出遗产地景区的开发问题与对策。

(未完待续)

05 专题 (2)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4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