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刊首语

景观有广义和狭义两个层面。广义的景观指一切可见的事物;狭义的景观指地球上天然形成的地表物(自然景观)以及附加在这些地表物上的人类活动留下的痕迹(文化景观)的总和。

自然景观与文化景观具有同等的价值,两者共同构筑了一个地区特有的地域景观。无论自然景观和文化景观是引人入胜,还是平淡无奇,它们都是一个地区自然历史和人类历史演变的记录。由于自然环境的不同和文化的差异,每一块土地的自然景观和文化景观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唯一的、独特的。

风景园林是保护、管理自然景观,保护、管理、恢复、改造、创造文化景观,并使自然景观与文化景观和谐共生的职业。

自然景观容易理解,它是原始的自然,是天然存在的自然。由于地球陆地表面83%以上的区域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人类的影响,所以纯天然的景观在地球上已经非常少了。不过,如果人工的影响和活动并没有改变景观总体的自然面貌,那么这一类景观仍然可以视为自然景观。

相对于自然景观,文化景观的概念则宽泛的多。从各种对文化景观的定义以及不同的学者对文化景观的研究中可以看出,文化景观是在人类的影响和作用下形成的地表形态。这些形态反映了过去或现在特定地区的人类社会的许多特征,如社会价值体系、生活目的和文化标准、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的相互关系、民族的历史、语言、宗教和习俗、土地使用的体制和方式、技术与工艺条件和能力以及产业经济结构与水平等。

文化景观是人类干涉自然后留下的成果,也是人类活动、人类价值和意识形态的记录。它们不仅反映了人类改造自然的物质形态的变化,同时也是景观中留下的文化活动的证据。

文化景观是动态的,不断变化的。解读文化景观是理解一片土地上曾经和正在生活的人们如何生存,如何改造世界的一种途径;保护文化景观,就是为我们的后人留下一部了解我们,也了解我们祖先历史的文献。

正是由于文化景观的重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在1992年首次将“文化景观”纳入世界遗产的范畴,也使得世界遗产公约成为第一个国际性的具有认定和保护重要的文化景观的法律文件。正因为此,遗产与文化景观往往会并列出现,就如同本期中的一个专题的名称一样。然而,仅仅将文化景观理解为被国内外各种组织与机构列入历史、文化和保护地的区域是极其片面和狭隘的。

相对于被列入各类遗产地和历史与文物保护地的区域而言,我更感兴趣于大地之上的各种遗存,农田、原野、池塘、湖泊以及各类工程。不可否认那些被列入或以后将被列入遗产名录的区域是人类历史遗存中最精华的部分,但是我们的国土景观是由整个地表构成的,除了大自然留下的天然景观和凝结了前人智慧的城镇和建筑以外,更多的是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留下的最朴素的、最平常的劳作后的大地,这些文化景观覆盖了地球上有人类生存的广博的土地,它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日常景观。只有对文化景观有更全面、更深入的理解和研究,我们才能更好地维护多样的、独特的、充满魅力的、沉积了厚重自然与历史信息的中国的国土景观。

 

王向荣
2014年8月18日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4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