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杭州植物园槭树杜鹃园、山水园和玉泉更新改造

位于西湖之畔的杭州植物园始建于1956年,是一个兼具公园外貌和科学内涵,集游览、休憩、科研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由于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优美的自然风景、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良好的植物生长条件,杭州植物园成为中国最著名的植物园之一。然而,历经60年的变迁,杭州植物园也面临非常多的问题——园区被城市道路划分成几个部分,水系逐渐淤塞,植物因长期生长而越来越荫蔽且杂乱,不少区域基础设施老化,道路系统混乱,又缺乏与时俱进的科普和配套服务设施。这些问题使杭州植物园逐渐失去原有的特色和地位。

自2008年开始,多义景观对杭州植物园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研究,编制了植物园的详细规划,并陆续对植物园中的一些区域进行了更新设计,其中包括植物园核心区域的槭树杜鹃园、山水园和玉泉。

槭树杜鹃园面积为1.6hm2,位于一块缓坡地上,曾经是植物园中一个具有特色的专类园。然而,由于多年来其它植物的过度生长,再加上疏于管理,植物已经比较杂乱。槭树和杜鹃隐藏在高大乔木的下面,生长状况不良,数量也越来越少,槭树杜鹃园已经名不符实。2011年,杭州植物园决定以后每年举办杜鹃展览,希望这个有着50多年历史的槭树杜鹃园通过改造容纳更多的杜鹃品种,吸引更多的游人。

(未完待续)

06 作品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4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