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我们期待怎样的风景园林设计课程

何宇馨

在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GSD)现行的风景园林硕士专业课程中,MLA I学位课程的第2年以及MLA I AP 学位课程的第1年的核心设计课程常成为讨论的热点,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对其评价褒贬各异。在这2个必修设计课程中,景观均是被放在一个大的地理生态系统中进行讨论。第1个学期的设计课程探讨的是景观元素如何与周围大环境相互影响。整个课程分为5个阶段:阶段1为Risk Topographies,主要是对场地中现有景观要素的分析和解读,了解各要素如何影响地形;阶段2为Live Matter,研究植物作为一个元素是如何与周围大环境相互影响;阶段3为Circulation Ecologies,探讨的是流体运动如何影响地形,要求学生用一套流体运动的逻辑创造地形并且制作模型;阶段4为Occupational Ecologies,要学生综合前3个阶段的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加入基础设施的设计,考虑地形如何被人使用;阶段5为Envisioning atmosphere, 继续深化方案,并要求用图恰当的表达方案;最后要求学生总结前5个阶段并重新梳理整个设计的逻辑。第2个学期的设计课主题则偏向景观都市主义,探讨景观如何塑造城市。课程首先研究生态现象,让学生选择一种自然生态现象进行研究并用电脑模拟出现象;然后让学生根据这种现象创造一个具体的地形,并解释这个地形是如何反映生态现象的;接下来,则要求学生在所生成地形上加入如路网等的城市基础设施,并且把地形放入具体场地中;最后,在以上成果的基础和逻辑上进行基本的城市形态设计。

从实践上来看,这1年的风景园林设计课程完全属于非常规的风景园林教育,设计课中没有直接教授太多的传统实践技艺,因此对于大多刚入门风景园林专业的建筑背景学生(MLA AP)来说,是蛮难理解和接受的,不少刚入门学生甚至反映在整个设计过程中感到相当的迷茫,认为学的并不是风景园林设计;相比之下,对于MLA第2年的学生,或者是有一定传统风景园林教育背景的学生来说,接受程度较高,不少同学认为这课程提供了一个不同于以往,甚至更本质更有趣的视角,让学生重新审视景观设计的生态以及社会角色。

让人不禁疑问,风景园林设计课程究竟应该以怎样角色、尺度、方式,恰当地出现在景观教育的不同阶段之中?作为学生,我们究竟期待怎样的风景园林专业设计课程以及教育?是小尺度的造园术?是中等尺度的公共空间规划?还是大尺度的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基础设施规划,景观遗产保护?毫无疑问,这些主题都是构成一个完整风景园林专业教育必不可少的部分。在GSD,一个完整的风景园林学位课程一共3年。第1年为基本技能训练以及4个小尺度的传统景观空间设计:2个不同主题的广场设计及改造,1个废弃蓄水池改造,以及1个公园改造,设计课以小尺度空间设计为主,主要探讨使用者与环境的互动等主题,强调设计概念及论证(Argument)。第2年的设计课程就正如前文所说,直接上升到地理尺度,讨论景观基本元素与周围生态,人造大环境是如何相互作用。第3年的设计课,因为是自选设计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尺度和主题的风景园林或者建筑、城市设计乃至城市规划的设计课程。从整套风景园林教育的逻辑和理念来说,GSD的风景园林教育是一个从小尺度到大概念再到自选尺度的过程,注重逻辑,理论以及思想的培养。但是由于学制学时的限制,不少学生也反映每个设计课程特别是第1年的几个传统风景园林设计课,并没有提供太多的时间来让学生深入思考每一个设计方案,所以设计成果往往停留在概念阶段。相比之下,国内无论是在建筑规划院校、农林院校以及艺术院校中开设的风景园林专业本科教育课程,常规尺度的风景园林设计课一般持续2-4年,项目实际,注重设计完整性以及可实施性,学生的工程基础更为扎实,但本科阶段大多缺少如GSD第2年的地理尺度的风景园林设计课程,专业教育视角相对于局限。

在国内,不同类型的学校对于风景园林的课程设置也不同各有所长。比如说在建筑院校中,风景园林设计课程是基于建筑教育课程的基础之上,有些学校甚至在研究生阶段才设有景观设计的方向,学生一般具有2-4年各类型建筑设计的经验基础,对建筑空间,构筑形态及结构的认知较强。而农林院校中,由于在一开始就接触景观的基本知识,4年的风景园林基本知识学习,对于植物运用,传统造园术等有更强的理解。但不管是哪所学校,在本科课程教育中,都偏重教授较为实际的风景园林实践技艺,设计课项目一般控制在中小尺度上。相比之下,各大高校开设的风景园林研究生课程,由于受到西方现代景观思想,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影响,多少有点百花齐放的意思,从对造园理念、技艺、构造的更深入探讨,到城市、地理尺度的景观规划,景观的社会、生态、文化、经济属性的研究探讨均囊括在内。以北京大学的景观设计学(地理学)研究生教育课程为例,虽然其对小尺度具体景观设计细节关注的不多,但却非常强调景观的社会、人文属性的深入研究,也重视景观生态技术如雨洪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分析等,与风景园林规划实践设计的结合,这无疑是对常规本科风景园林教育做了一个很好的补充,进一步完整了景观的整体概念,有助于学生了解风景园林专业在当今快速城市化以及环境恶化大背景中的社会责任以及可做的贡献。

对于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来说,传统风景园林教育非常重要,必不可少的,因为这是初学者对景观设计/风景园林设计最直观的理解。学习对美的理解,各类传统造园,公共空间的营造方法,植物习性及运用,是理解景观设计/风景园林设计基础,也是进入风景园林专业的入口。但若仅将对风景园林教育的理解停留于此,那必将也会造成视角的局限性。因为风景园林(Landscape Architecture)设计的本意是处理人与环境的关系,而所谓环境并不仅是小的空间物理环境,还包括整个大的地理生态,人文,社会,经济等环境,这些需要其他学科知识支持的方向,也是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有必要了解和掌握的。在对风景园林不同尺度的概念有了较为完整的通识了解之后,学生或许可以更清晰的根据自己的兴趣进一步对特定方向进行更近一步的探讨研究,以及更能明确风景园林专业的社会责任和贡献。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5第4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