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学习园林史,到底学什么?

杨云峰

随着风景园林学升为一级学科,园林史研究也被二级学科“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涵盖,但比起绿色基础设施、城市雨洪管理、景观水文等时髦的研究方向,园林史始终是个冷门。以我为例,1999年我进入北京林业大学学习园林,唐学山、林箐两位老师教中国园林史,朱建宁老师教西方园林史,各32课时;2008年,我进入南京林业大学,教中外园林史,48课时;现在北京林业大学西方园林史压缩到24课时,南京林业大学将古今中外园林史四合一,64课时。相比建筑、规划专业中史论课的比重,园林史可谓相当不受待见。厚厚的课本、寥寥的课时、提纲挈领的教学方法,而学生如同坠入云雾之中。这门在我看来极其重要的专业理论课,在学生严重成了走马观花的园林作品欣赏课。若不是大多数院校列入考研科目,只怕学生真要数典忘祖了。

那么,园林史为何重要,我们在园林史中到底学什么呢?

所谓“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前人在几千年积累下来的传统、经验以及走过的弯路,都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学习历史,可以在历史长河中找准我们的坐标和方向。一直以来,园林都是人民饱暖有余,社会长治久安,精神生活丰富后在物质空间的表象。正如李格非在《洛阳名园记》中所言:“且天下之治乱,候于洛阳之盛衰而知;洛阳之盛衰,候于园圃之废兴而得”。

从中国园林史中可以看到在这个大一统的皇权社会体制下,园林如何一脉相承,风格和形式如何在一个几乎封闭的系统里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从西方园林史,则能体会到不同地域文化下,人们如何改造自然,因地制宜地营造更舒适的居住环境,并以园林为载体,彰显个性和国力。

不学园林史,怎能知晓园林行业在历史中的沉沉浮浮?纵观历史,园林行业向来盛世登顶,乱世落魄。例如,法国在路易十四统治时期,勒·诺特以“王之造园师,造园师之王”的美誉统领城市和建筑的开发;其后随着王权消落,地位逐渐没落,直至拿破仑三世全面改造巴黎,园林师地位才逐渐恢复。中国,也只会在盛世才会大兴土木,建屋造园,园林师才有用武之地。因此,园林并非生活所必需。故宫只有一个后花园,欧洲古城里也看不到行道树,因此园林可谓是“生活的艺术”,而非“生存所必需”。我们从事的就是这么一个脆弱的行业,更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坚守传统的造园领域,并不断向规划、建筑、生态等领域延伸。

不学园林史,怎能理解西方也曾如我们今天一样,大肆崇“东”媚“中”?“中国热”就是清朝在国力强盛时对外文化输出的产物。从17世纪末到18世纪末的百余年间,欧洲将中国风格的商品、技术、文化、艺术等被奉为上品。到了18世纪下半叶,中国皇家园林被介绍到欧洲,掀起了一场模仿中国园林的造园热潮,并在18世纪末风靡了整个欧洲。而随着欧洲人逐渐了解清朝专制体制的实质,尤其在鸦片战争后,欧洲人发现中国竟然是个不堪一击的弱国,“中国热”也随之戛然而止。国力强盛才能对外进行输出文化、输出审美、输出价值观。

不学园林史,怎能明晰园林艺术与根植于人性深处的思维方式之间的关系?中西方园林体现了千百年来人们对天堂或仙境的追求,但西方园林鲜明直白、规整有序,中国园林委婉含蓄、形散曲回。不研究园林史,无法理解其中根本差异在于东西思维方式的不同。中国传统思维方式重整体性、模糊性、直觉性和意向性,这使得中国古典园林莫不以“师法自然”为宗旨,借助人工叠山理水,将广阔的真山真水微缩模拟于咫尺之间,布局迂回曲折,藏露有致、疏密相间、高低错落,山石、花木、水体、建筑互为依托,有机组合在一系列风景画面中。西方传统思维方式则重分析性、精确性、逻辑性和实证性,因此西方园林总是给人主次分明、比例和谐、结构清晰的印象。欧洲大陆的古典园林大都轴线明确、构图完整,主体建筑位于中轴之上,统率全局,雕像、水池、喷泉、花坛等要素沿轴线层层展开,可谓是。直至英国自然风景园登场,才从另一个角度诠释园林艺术。但不论规则式还是自然式,西方园林一直以真实比例的植物山水与自然融为一体。直至19世纪之后,西方园林则在理性与浪漫间寻求着平衡,逐渐走向现代园林。

学习历史不应是对历史照搬照抄,而应以史为鉴,继承发扬传统,利用传统为现代服务,在保留传统的合理性与必要性的基础上,赋予传统以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中国古典园林的传承与发展过程中,我们感到中国园林感性有余、理性不足,造园艺术重意会不重言传;中国园林史的著作长于文学描述和意境诉求,而缺乏对园林布局、视觉组织等空间结构的论述,在实践中难以灵活运用;由于造园思想上始终一脉相承,中国园林的风格和形式上显得比较单一。以上种种,可能也导致了虽然中国古典园林在历史上成就非凡,但中国现代园林却未曾在世界舞台上找到自己应有的地位。

或许,我们可以借鉴西方园林的研究方法,分析中国传统园林造园理论和理法,把握中国古典园林的本质特征。最后从现代园林设计的角度,研究中国古典园林造园思想和设计手法的现实意义,更好地传承中国古典园林。

这,才是学习园林史的真正价值所在,也是我们青年风景园林师在从业生涯中需要不断探索的。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5第4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