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刊首语

贺:“中国风景园林传承与创新之路”——学术思想论坛

孟兆祯院士于上世纪50年代就投身于祖国的风景园林事业,我当时就和他有所接触,多年来他一直探索能体现中国文化内质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理法体系,在中国园林理论经典——《园冶》的研究上颇有建树。这本在西方被誉为与阿尔伯蒂《建筑十书》相提并论的园林巨著,因时间久远、文字桀骜难懂难以为现代人理解,孟院士用现代语言加以再阐释,并将其化入当代的传承、应用与实践中,形成了他的新作——《园衍》。《园衍》的内容非对传统造园方法的一般叙述,而是加入了自身的体会,将源于中国文化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方法系统化、理论化,书中结合了他自身的实践,立题构思独到,行文发人深省,体现了对中国传统园林规划设计理论的传承和创新,足以给当代以启发。

孟院士还致力于祖国风景园林建设专业人才的培养。他曾在1997年邀我参加他的博士生毕业论文答辩,答辩的题目是《艮岳景象研究》,我至今印象很深,也借此认识了他的高材生朱育帆。后来朱育帆到清华大学做博士后,并留在建筑学院工作,在工作中展现了扎实的功底,近些年他的一些设计作品已经获得了国内外的好评。

在深圳举办此学术思想论坛,我认为非常有意义,希望借此加强风景园林界对历史和当前世界的深入探讨,希望一些卓有贡献的学者更为社会广泛认识,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优秀青年专家脱颖而出。

由于我得知会议太晚,未能有时间写文章参加讨论,深表遗憾。这次会议选址在深圳很有意义,孟院士曾经创作了仙湖植物园,大家汇聚于这一城市一定能对孟院士的学术成就与设计匠心有所欣赏。恕我不便远途跋涉前来参加,只能借此文表示祝贺。

吴良镛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4.06.06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3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