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中国园林博物馆展览陈列设计与实施

黄亦工 张宝鑫 李炜民 刘勇 赵丹苹
HUANG Yi-gong ZHANG Bao-xin LI Wei-min LIU Yong ZHAO Dan-ping

摘要:展览陈列是中国园林博物馆建设长期的核心内容,是博物馆开展各项服务、教育工作的基础。基于博物馆陈列的综述和对中国园林本质属性的分析,研究了中国园林博物馆的展陈方案,提出了符合中国风景园林学科特点的博物馆展陈系统,包括室内展厅、室内展园和室外展区在内的一体化展陈体系,并在展陈空间的园林化处理、经典历史名园再现等方面创新了博物馆展陈模式。

关键词:博物馆设计;园林博物馆;展陈设计

基金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资助项目:中国园林博物馆展陈系统和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应用(No.Z121100000312043)

Abstract: Exhibition is the core of the long-term construction of the Museum of Chinese Gardens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It is the foundation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e Museum’s services and educational works. Based on the summery of museum exhibition and the analysis of the essential attributes of China’s landscape architecture, this paper studies the exhibition plan of the Museum of Chinese Gardens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and proposes a museum exhibition system which meets with the features of China’s landscape architecture discipline, including the integration exhibition system which contains indoor exhibition hall, indoor exhibition garden and outdoor exhibition area. This paper also innovates museum exhibition pattern on the aspects of the landscape treatment of exhibition space, classical historical gardens, and so on.

Key words: Museum Design; Gardens Museum; Exhibition Design

Foundation item: Project (No.Z121100000312043) supported by Beij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lan Project: the Museum of Chinese Gardens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Exhibition System and Related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中国园林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以园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是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2013年5月18日正式面向社会开放。中国博物馆以“中国园林——我们的理想家园”为建馆理念,旨在展示和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国园林艺术,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生动体现园林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

1 研究背景

1.1 中国园林与博物馆建设

园林是自然与人文、环境与艺术的完美融合,是人类追求与自然和谐的理想家园。中国是世界上园林艺术起源最早的国家之一,中国园林从商周时代“囿”的出现算起,至今已有3 000多年的历史。中国园林富有哲理与诗情画意,具有高超的艺术水平和独特的民族风格,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园林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她超越国度、超越时代,产生过巨大影响,被誉为世界几大文明之一的有力象征。中国园林博物馆的建设填补了我国风景园林行业没有国家级博物馆的空白,其博物馆建设的本身就需要进行创新,同时博大精深的中国园林内容,也决定了博物馆建设中如何将博大精深的中国园林浓缩展示,以及如何在博物馆有限建筑空间内体现园林的时空和地域特色等难题。

1.2 博物馆展览陈列进展

博物馆展览陈列是在一定的空间内,以文物、标本及其他展品为基础,配合适当辅助展品,按一定主题、序列和艺术形式组合成的,进行直观教育和传播信息的展品群体[1]。近年来,设计领域中的展示设计学科迅速崛起,对博物馆展示陈列设计给予了很大的影响。国内的研究者从展示视觉语言系统化的视角对过去的理论和实际作品作出研究、回顾和整理并展望将来的中国行业博物馆的展示设计[2]。庄元运用文字与戏剧中的情节构思方法,结合建筑学、行为心理学等总结出展示空间的情节设计的一些手段,从而解决博物馆展示设计中出现的平铺直叙、沉闷乏味等一系列缺乏情节性的问题[3]。毛建雄从博物馆展示信息与传播、博物馆展示空间的基本视觉形态要素、博物馆展示设计中的采光与照明等方面来研究博物馆展示设计[4]。王琳引用古今中外学者对情感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大量成功的设计实例,指出设计“以情感人”在信息传达过程中的重要性,并对情感以及情感传达系统三要素:信息、媒介、受传者的特点以及彼此间的关系进行深入地分析研究,寻求一种建立在对“人”对“物”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具有艺术审美特征的,能高效促进情感传达的媒介组合方式[5]。张浩通过分析博物馆展示设计的现状与存在问题,提出了博物馆展示的生态设计系统、博物馆展示的生态设计概念和理论[6]。

虽然当前我国博物馆建设蓬勃发展,但由于在建设前期未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而盲目上马、展陈专业技术人员相对缺乏等原因,很多博物馆在建设和展陈设计中暴露了当前博物馆设计中缺少博物馆展陈设计的系统方法,存在展陈体系不连贯、展陈内容和展览功能单一,陈列内容的同质化和程式化,陈列展示的技术化和娱乐化,陈列形式的视觉及感官至上等诸多问题[7]。

(未完待续)

05 专题 (1)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3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