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丹麦国王花园旋转画筒临时展亭

荷兰设计公司(FABRIC,阿姆斯特丹)在丹麦哥本哈根的国王花园(Kongens Have)建造了一个临时展亭。展亭名为“Trylletromler”,在荷兰语中是“旋转画筒”的意思。“旋转画筒”是19世纪发明的活动画片玩具,通过把画有连续动作的图像贴在转筒内壁,转筒旋转时便能看到连续活动的生动画面。FABRIC凭借该项目在2013年年初赢得了由丹麦建筑师协会(Akademisk Arkitektforening)举办的国际设计竞赛。

罗森博格城堡(Rosenborg Castle)的文艺复兴风格花园是丹麦最早的花园设计典范。设计严格遵守了欧几里得几何法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种绝对空间法则在世界上都被看作是建造的基本原则。无论是建筑、城市规划师还是景观设计师,都希望通过使用纯粹的线条、方形、三角形、圆形,在混乱无序中创造出有序空间。后来巴洛克风格引入了迷宫、对角线以及绿树成排的林荫大道等设计元素,此后花园几乎没有大的变化,这种对传统空间的尊重一直延续到今天。

临时展亭的设计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与公众进行更好的交流,创新地表达空间并且在自己的语境中进行变化。由于项目是临时的,因而必须使其具备易拆卸的特性,这意味着设计必须以有限的预算完成。因此FABRIC公司通过加深对花园设计中建筑最基本元素——围墙的理解,在哥本哈根皇家花园推出了一个全新的空间概念。概念对传统花园设计中对称工整的概念发起挑战,并提出了一个以矛盾和混乱为主的 “模糊策略”。策略提出了3个独立的悖论:重新诠释内部与外部的概念,建造一个透明的迷宫,以及创造一种运动的错觉。

(未完待续)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2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