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中国园林博物馆规划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阚跃 张宝鑫 李炜民 程炜 祖谦
KAN Yue ZHANG Bao-xin LI Wei-min CHENG Wei ZU Qian

摘要:通过文献检索对中国园林发展的社会文化背景进行分析,结合中国园林博物馆的筹备和建设过程,对博物馆建馆理念、规划设计方案、展陈体系等方面进行研究和总结,提出了符合中国风景园林学科特点的中国园林博物馆规划建设方案和包括室内展厅、室内展园和室外展区在内的一体化展陈体系。

关键词:博物馆设计;展览体系;展陈设计

基金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资助项目:中国园林博物馆展陈系统和相关技术的研究应用 (No.Z121100000312043)

Abstract: Based on the analysis on the society and culture background and combine with the progress of construction and planning of the Museum of Chinese Garden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this paper studies and concludes the construction concept, planning and design scheme, exhibition system of the Museum, and proposes a construction plan which meets with the features of China’s Landscape Architecture discipline, as well as an integration exhibition system which combines indoor exhibition hall, indoor exhibition garden and outdoor exhibition areas in one.

Key words: Museum Design; Exhibition System; Exhibition Design

Foundation item: Project (No.Z121100000312043) supported by Beij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lan Project: the Museum of Chinese Gardens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Exhibition System and Related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中国园林博物馆是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承办此届园博会做出的重要承诺。中国园林博物馆的兴建承载着人类对理想家园的美好愿景,全面展示中国园林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多元的功能和辉煌的成就。

2010年6月11日,时任北京市长郭金龙主持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第9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机构方案,决定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中国园林博物馆的建设、展陈、运营、管理。2010年10月11日,中国园林博物馆筹建指挥部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标志着筹建工作全面启动。2011年8月20日园博馆正式破土动工,奋战一年零九个月,圆满完成筹建任务,2013年5月18日顺利开馆运行。

1 建设背景分析

1.1 园林绿化建设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人们的生存环境质量出现了诸多问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由于地方生态保护意识淡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日益严重,我国众多江河湖泊受到严重污染,过度的开发导致在一些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建设性破坏现象严重。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中,交通拥堵,生物多样性锐减,空气质量不断恶化,人类所居住的家园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园林绿化为城市中唯一具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在构建城态安全体系、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优良的游憩场所等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从风景园林行业所承担的多元功能来看,加强宣传和科普风景园林的力度亟需进一步加大[1]。

1.2 社会文化建设

文化是指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是人类社会所特有的现象,是人类在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传统文化就是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本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其核心是作为精神产品的各种知识,其本质是传播。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当前我国的文化建设已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国家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内容。园林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而博物馆的兴建和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当前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发展中显现了积极的作用,对于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未完待续)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3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