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中国园林博物馆展陈系统与相关技术研究

张宝鑫 李炜民 王鹏训 宁肖波
ZHANG Bao-xin LI Wei-min WANG Peng-xun NING Xiao-bo

摘要:以筹建中国园林博物馆为契机,通过文献检索和博物馆实地调研对博物馆展陈及相关技术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对中国园林博物馆展陈体系和相关技术进行研究,形成了包括室内展陈、室内展园、室外展区为一体的展陈新模式,并研发了园林体验式4D影院、城市绿地数字沙盘等互动式多媒体展陈新技术。

关键词:博物馆设计;园林博物馆;展陈设计

基金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资助项目:中国园林博物馆展陈系统和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应用(No.Z121100000312043)

Abstract: Based on the preparation and construction of the Museum of Chinese Gardens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this paper discusses and studies the research of the exhibition and related technologies of the Museum through document retrieval and field investigation, setting up a new exhibition system which includes indoor exhibition, indoor garden and outdoor exhibition area. New technologies of multimedia exhibition such as landscape experiential 4D theatre, city green space digital sand table are also developed.

Key words: Museum Design; Gardens Museum; Exhibition Design

Foundation item: Project (No.Z121100000312043) supported by Beij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lan Project: the Museum of Chinese Gardens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Exhibition System and Related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1 研究背景

1.1 中国园林博物馆基本情况

中国园林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以园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是2013年第九届中国(北京)园林国际园林博览会的重要建设成果,也是本届园博会的标志性建筑,会后本展馆已作为独立的主体,向社会长期开放。中国园林博物馆以“中国园林——我们的理想家园”为建馆理念,是为公众服务的公益性永久文化机构,具有展示、收藏、科研、教育、服务等基本功能,是收藏园林历史见证物、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国园林艺术魅力、研究中国园林重要价值的国际园林文化中心,以广大市民、中小学生和国内外旅游者为主要服务对象,并兼顾专业工作者(图01)。

1.2 展览陈列概述

中国园林博物馆的展览陈列旨在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充分展示中国园林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辉煌成就和多元功能。展览陈列依据现有传统园林的研究成果,立足中国园林“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和“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造园技法,以多种方式合理营造展陈空间,充分体现中国园林博物馆的展陈特色,追求情境交融的文化体验(图02)。

1.3 园林类博物馆建设与展陈

国外未有专门的园林类博物馆。国内与园林相关的博物馆建设方面,1992年苏州建成开放了第一座园林专题博物馆,利用拙政园的住宅部分,布置成“园原”、“园史”、“园趣”、“园冶”4个展厅,2007年新馆调整了展厅体系,分为序厅、园林历史厅、园林艺术厅、园林文化厅、园林传承厅等5个部分,展现了苏州园林2 000多年的发展历程和艺术风采。赖寒对苏州博物馆与苏州园林进行了空间比较,研究了苏州传统园林内聚性和趣味性在苏州博物馆新馆的表达[2]。丁沃沃通过对苏州园林博物馆建设和展陈特点的分析,探讨关于建筑形式表现语言,认为博物馆的建设达到使博物馆的群体消隐在老城的肌理之中,博物馆各展馆单体消隐在展品之中,建筑细部消隐在传统语汇之中的设计目的[3]。广东可园博物馆是传播岭南建筑文化和岭南画派艺术的专题性博物馆,以东莞可园的园林建筑为依托,收藏、研究、展示岭南古典园林建筑,“二居”及岭南画派作品[4]。

在当前博物馆建设和展览陈列设计中,多将研究目标局限于博物馆展陈中的某些要素,缺少对博物馆展示设计各阶段的系统总结,研究范围还有待拓展[5]。很多博物馆在展陈设计中存在展陈体系不连贯、展陈内容和展览功能单一,陈列内容的同质化和程式化,陈列展示的技术化和娱乐化,陈列形式的视觉及感官至上等诸多问题[6]。作为新建博物馆的中国园林博物馆,面临没有相应类型博物馆经验可以直接参考,必须分析当前博物馆建设中的常见问题,创新展陈模式,营造合理的展陈空间和展陈体系。

(未完待续)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3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