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地理设计视角下的景观规划设计理论、需求及技术实现

魏合义 黄正东*
WEI He-yi HUANG Zheng-dong

摘要:地理设计(Geodesign)理论的提出皆在实现科学、技术和艺术在规划设计领域中的完美融合。地理设计研究目前还处于概念阶段,而快速城镇化对景观规划设计理论、程序及技术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景观规划设计理论基础上融入地理设计的支持,总结景观规划设计的现实需求,以及探索可行的技术实现途径在新的发展背景下尤为关键。对地理设计的概念起源、发展历程和指导思想进行系统梳理,并解析在地理设计视角下的景观规划设计理论及技术需求。在此基础上,提出GIS平台、软件开发和软件集成3个技术实现途径,为今后景观规划设计理论研究和实践提供参考。

关键词:地理设计;地理信息系统;GIS平台;软件开发;软件集成;景观规划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基于GIS和RS通风潜力分析的城市风道规划支持方法研究(51378399)

Abstract: Geodesign aims to offer perfect fusion betwee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art in the field of planning and design. Geodesign research is still in the conceptual stage at present, and the rapid urbanization puts forward higher requirements for the theory, procedures and technology platform of landscape planning and design (LPD). Therefore, this is the key that putting LPD theory into the support environment of geodesign, summarizing the realistic requirements, and exploring the viable ways of technology realization for the LPD under such background. This paper combines the origins, history and guiding ideology of geodesign systematically, and explores the theory and technical requirements of LPD under the perspective of geodesign. Based on this, the paper presents the GIS platform, software development and software integration of technology realization that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the future theory research and practice in LPD.

Key words: Geodesign; GIS; GIS Platform; Software Development; Software Integration; Landscape Planning

Foundation item: Project supported by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Urban Air-flue Planning Supportive Approach Research on the Basis of GIS and RS Ventilation Potential Analysis (51378399)

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有时会推动其应用领域的进步,地理设计(Geodesign)就是目前讨论的热点之一。地理设计方法的科学性分析、模拟、计算等诸多数字特征,以及人性化的设计环境构想,迅速得到了风景园林、城市规划、建筑等相关应用领域的积极响应。利用ISI引擎对关键词“Geodesign”的检索,结果发现仅有少量的学术文献[1-5],部分为评论性文章[6-9]。谷歌(Google)学术检索显示,大多数是近3年的会议讨论。由此说明,地理设计虽然受到景观领域的关注,但是在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对地理设计进行一个深入、系统的梳理,有利于相关应用领域中学者们之间的交流,引起对景观规划设计的理论方法、技术需求和技术实现手段的讨论。

1 概念与发展概况

1993年,德国著名空间规划学家昆兹曼(Kunzmann)在“地理设计:机会还是风险?”文献中,首次使用了Geodesign词汇,用于讨论空间规划问题[10]。2005年,丹杰蒙德(Dangermond)基于对传统地理信息环境下自由设计的新奇感受非正式地提出了Geodesign概念。早在2001年,我国学者就曾有讨论地理设计的问题[11],利用人文地理的基本理论进行实证研究,但其含义与目前的Geodesign是有差异的。因此,对Geodesign这个合成词的内涵做出科学解释非常必要。

从Geodesign的组成分析,最需要理解的部分是“Geo”,这也是传统设计活动和地理设计方法的区别所在。各个学者对此有不同的理解并给出不同的定义,其中斯泰尼茨(Steinitz)、欧文(Ervin)、弗拉克斯曼(Flaxman)、米勒(Miller)和古德柴尔德(Goodchild)等人的论述最具代表性,“Geo”表示地理空间或地理信息空间(Geographic-space)较被认可[10, 12-15]。弗拉克斯曼认为地理设计是紧密结合的系统思维,是对地理环境影响、模拟的规划设计方法[13-14],其更强调是一种思维方式与方法论。斯泰尼茨在《地理设计框架》图书中,结合大量的景观规划设计实践描述了地理设计的工作方式[16]。地理设计名称出现时间并不长,但学者更关心今后的科学研究与具体实践内容[8]。

(未完待续)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4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