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中国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主编心语

1972年,一本由“罗马俱乐部”智库策划的名为《增长的极限》的书出版。该书的作者预言:如果采取“放任模式”,人类的文明将于2015-2030年开始走向崩溃。今年已到了2015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虽然到2010年全球还尚未出现崩溃的迹象,但对数据的分析显示,这本书中的预测具有相当高的精准度。把书中预言的曲线与40年来实际发展轨迹相比,人口、工业经济的曲线拟合度非常高,而且一个转折在开始显现。对于污染和资源消耗,由于世界对环保的重视,已经不属于“放任模式”,恶化的速度有所减缓,但大趋势仍然近似。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倾向,由于金融资本的扩张(包括各国大量印刷钞票),近几年服务行业的增长率大大超过了书中的预测。

再从社会人文方面看,2015年年初恐怖分子对巴黎《查理》周刊的袭击事件引起对“自由的边界”的讨论。争论围绕着启蒙的意义、信仰的地位、不公与暴力的关系、普世价值、文明的冲突等方面展开,热闹得很。我想与其纠结这些,不如从更高的立场,审视一下人在世界和历史中的地位。

我不知道机械思维的危害到底有多深,但从很多例子可以看出来。比如所谓“绝对真理”,依从这种思路,人最后只有完全服从绝对真理。其实这种想法本身已经否定了人的地位。对于无神论者来说,必须承认人是宇宙的异化产物,理论体系中才能有人的地位。据说普列汉诺夫曾经问列宁:既然革命胜利是必然的,我们何必还要为之奋斗?这个问题的根本纠结亦在于此。中国《易经》的命理,既有天命,也有人运,这在“绝对真理”信众看来乃是悖论,不可理解。

人类的“异物宿命”和人类的“长寿愿景”的矛盾(其中也暗含着个人与人类的矛盾关系,因为强调个性就是强调异物),是人类这个物种本身的根本矛盾,也是人性的核心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基本路线,应该是“不过分张扬的人类”。

不过分张扬的人类的概念是:以兼顾人类合理的生活质量与延续人类整体生命为目的,努力维护地球质素,自觉约束人们的欲望,放弃对速度和实力的竞争,实行审慎(可持续)发展策略的人类。这种人类社会必然是和平、民主、守法、自律、尊天悯人、有计划发展的社会。必须指出,自律是自觉地尊重规律,既不是自以为是,更不是自觉地被操控。

因此,教育的首要目标是育人,育出不过分张扬的自觉人类,而不是培养只懂得人类“发展”所需知识的工具。

若人类果真已经到达了重大转折点,我们对此的准备是不足的,大量传媒宣扬的仍然是放纵和任性,根本的原因是这样才符合资本快速增长的需要。

风景园林学,从根本上是属于“不过分张扬的人类”的学科,有些奇怪的是,它却在社会飞速发展的历史阶段才得到飞速发展。这是否意味着,当下我们学科中有很多东西是属于“张扬的人类”的?例如,所谓景观资本,所谓视觉刺激。当然,在保护学生未来和大量从业者饭碗的前提下,我们不需要发动一场清除这些“不良因素”的革命。但是让我们心里清楚这类东西的本质,眼前利用它而不是迷信它,并准备好一旦不合适就立即抛弃它,还是有必要吧。

最后,要特别感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规划研究所贾建中所长,为组织本期“国家公园”的主题文章所付出的努力!

王绍增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中国园林》2015第2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