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中国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主编心语

羊年 (2015 年 ) 春节,我总的感受是,人类最终不会把社会交给经济学家。 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仅仅存在于人类社会的初期 ( 青少年期 ),人类一旦进入中年, 更多的应该是考虑维系各种关系的平衡 ( 不是说维系现状,因为现状是一种极端 不合理的不平衡 ),而不是忙于打破它。我对大形势的判断是 :21 世纪是人类从 青年向成年转折的时代,吊诡的是,在这个时期我们却要负担起改造现存关系的 艰难任务。

近来原油价格的暴跌,让那些唯经济发展论的人重新振奋了精神 :看哪,哪 里有什么资源危机,按照 20 世纪 70 年代某些人的估计,到 21 世纪 20 年代就 该石油枯竭了,他们简直是杞人忧天!在人类还没有能力看穿数十千米厚的地壳 之前,资源的储量本来就是连误差都难以确定的估计。但无论如何,地球的总量 是有限的,这点不需要杞人忧天,需要的只是对后代的关心。更重要的是环境质 量问题,虽然我对所谓温室气体理论充满着狐疑,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大气中二 氧化碳增多的根本原因是人类烧掉了大量原来藏在地下的各种碳氢燃料,将之归 罪于牛放屁和有机物腐败之类的说法本身就有问题,因为那本来就属于大自然的 碳循环。

中国人口众多,使得中国人不可能像人少的国家那样去消耗资源。中国人必 须探寻一条能够国富民丰但又节约资源的道路,而这条路正是全球人口共同走向 富裕的正路,这就是中国模式的根本意义。春节前有个在欧洲留学的学生来看我, 聊起这几年的经历,他一脸对欧美文明羡慕的神情,不过 3 个小时后,当他明白 这个世界的主要矛盾之一是发达国家对不发达国家的剥夺,以及欧美模式不可能 成为全人类的生活模式后,神情变得严肃起来。我相信,今后他必将重新审视他 所看到的一切,进入一个新的精神层次。

那些肤浅并炫耀奢华和浪费的文化令人讨厌。曾经打着“为广州科技文化发 展服务”旗号建设起来的广州购书中心,经过 4 个月的闭馆改造在春节前重新开 放。我一进去,发现全变了,装修现代了,空间丰富了,有了某种“高大上”气 派了,但一半柜台不再卖书,变成打着高雅旗号的售卖所谓文化商品和休闲的场 所,即使是卖书的地方,乍一看似乎励志、成功和儿童教育的书很多,其实基本 是在进行自私教育,科技书籍只占大约 5% 的面积,需要大学问才能编纂和查询 的大百科一类辞书被赶到了负一层最偏远的角落,整个书城几乎成为时尚、通俗、 娱乐眼球一类文化的一统天下。这种终于追上了全球时髦潮流的文化环境能够培 养出可以引领全人类方向的民族吗?当然,问题的根本不在书店,而在于教育出 了大问题。

其实中国人只要有自强精神,完全没有必要自卑。不久前媒体报道了对抗埃博拉的解放军援塞拉利昂医疗队 :虽然中国医院接诊病人最多,但我们一个感染的都没有。这就是我们的底气。一开始西方人主导援塞,想给我们评级,挂个什 么灯,不到绿灯不能开业。李进队长直接把他们挡出去了,他们有什么资格给我 们评级!人,只有自信,才能以平等的心态分辨他应该学习什么,他应该摈弃什 么,才能强大起来。在国内还充斥着崇洋精神的时候拼命宣扬民族自谦,到底为 了什么?

2015 年北京电视台《环球春晚》,最后上场的西城男孩尚恩 (Shane Filan) 唱 出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站在你的肩上,我才强大。你的提升使我超越了自我。) 我真诚地希望,将来有一天外国朋友们会诚挚地对中国人说这句话。

王绍增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中国园林》2015第3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