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刊首语

今年9月以来,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的各种庆祝、纪念活动相继展开,作为“敢闯敢试”的代表,深圳理当收获这份尊荣,但庆祝和纪念并不意味着实至名归的坐享功劳,而是总结经验后的再次出发。本期特别策划的“深圳特区风景园林30年”专题分两部分,一为纪念:特别邀请了孟兆祯院士等7位当年援建深圳及深圳本土的风景园林建设者们,追忆30年特区风景园林的峥嵘岁月,并配合深圳特区建立30年纪念园、深圳园林摄影作品等展示特区园林建设成就;一为展望:以深圳当下如火如荼的前海开发、绿道建设为契机,展示深圳这座年轻城市建设宜居城市的决心和信心。

为了表彰优秀的荷兰设计师,从2003年开始,荷兰设计大奖基金会与埃因霍温市共同举办荷兰设计大奖,其中最重要的奖项名为“黄金眼”,候选作品依据奖项设置进行分类,主要有传播、产品、空间设计三种。本期选登2010年的4个候选作品,从地灯、田野木门、纪念碑、沙毯等角度展示荷兰设计师对景观的思考。

近年来,我国自然灾害频发,自然环境的恶劣变化引起了各界高度关注。本期观点邀请行业内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他们有的亲历灾区重建过程,有的密切关注地质脆弱区域研究,有的长期从事城市园林实践,共同围绕“风景园林与防灾减灾”主题,探讨两者之间的关系,以及风景园林行业与风景园林师在应对灾害中能有何作为、应如何作为等话题。

今年是火烧圆明园150年祭,我刊特别邀请北京林业大学白日新教授口述历史——《难以磨灭的圆明园情结》。尤为难得的是,白先生耗费16 年绘制的“圆明园复原图”,精细还原了气势恢宏、蔚为大观的圆明园,相信值得每位读者悉心珍藏。

编辑部
2010.10.18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0第5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