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景观都市主义的前海实践

The Practice of Landscape Urbanism in Qianhai

访Field Operations主创设计师詹姆斯·科纳教授
Interview with Professor James CORNER, Principal of Field Operations

采访:林广思
Interviewed by LIN Guang-si

翻译:章健玲
Translation: ZHANG Jian-ling

校对:周虹
Proofreading: ZHOU Hong

编者按:前海,这个过去略显沉寂的地方,在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之际,随着国务院对“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规划的正式批复,一跃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它不仅被视为“特区中的特区”、大珠三角的“曼哈顿”,更被赋予了深圳二次创业重要引擎的历史使命。面对如此关键地块的规划设计,如何回应可持续发展、宜居与活力、土地使用与地块划分、城市系统运作和开发各阶段的效率等问题,参与“前海地区概念规划国际咨询项目”的各家设计机构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如今,项目咨询活动已经落下帷幕。本刊独家采访到第一名获得者美国Field Operations事务所的主创设计师詹姆斯·科纳先生,并组织刊发了前三名的精彩方案。希望通过多维度的专题策划,能让读者更深入地了解这一重大城市事件。

詹姆斯·科纳

《风景园林》:詹姆斯·科纳(James CORNER)教授,欢迎您来到中国!您的到来给予了中国同行极大的鼓舞。难以想象,深圳前海地区概念规划这样城市建设类项目由风景园林师来主持,这是我们一直梦想但极少能实现的。您是怎么参与到这次国际竞标中来的呢?

詹姆斯·科纳:Field Operations 参与这次竞赛,是因为我们应主办方邀请而递交我们的资格审查资料和相关作品。我们非常荣幸获得评委提名,然后在紧接着的竞赛中成为最后获胜者。

《风景园林》:在你们提交的深圳前海地区概念规划方案中,有机结合城市公共开放空间、水利基础设施和部分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线性滨水走廊”是不是最大的“概念”?这是一次“景观都市主义”(Landscape Urbanism)理念的实践吗?

詹姆斯·科纳:我们的出发点就是询问前海新城如何才能获得独一无二的特征。目前全球各地城市开发如火如荼地进行,但几乎都是同一模式,它们未能挖掘出自身的特色来塑造出独一无二的城市形象。而这种特色应该由城市自身的文化、环境和城市设计共同组成。我们希望把前海新城打造成一座水城,营造成一座可以与悉尼、巴塞罗那、温哥华或香港相媲美的滨水城市。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把这座新城沿前海湾分布,设计了一条非常宽敞舒适的滨水散步道和相关的公园体系。但更为重要的是,5个绿色水景带将现存的5个现状城市支流拓展改造:这5个现状支流汇入前海湾,但是它们污染严重,而且存在洪水控制问题。我们把这5个绿色水景带设计成净化水体、改善水质和储存雨水的功能性水体。它们能够改善水质,控制洪水泛滥,为野生物提供多样化的栖息地。同时,它们也作为城市公园和社区公共空间,以满足人们的公共活动和休闲娱乐需求,它们也将成为周边环境和社区开发的特色空间。新城大量的建筑、城市设计和交通设计都围绕这个理念展开;建筑朝向公共空间,交通设施集中布置,以确保城市设计的步行可达性。这种全方位的思考体现了景观都市主义的特征:将城市作为复杂的生态景观体系——系统性的都市主义进行理解。

《风景园林》:您在《景观都市主义读本》(The Landscape Urbanism Reader)中所撰写的文章《流动的土地》(Terra Fluxus)里提到过景观都市主义的4种实践主题:随时间变化的过程(processes over time)、为城市生活搭建舞台(the staging of surfaces)、运作或工作方法(the operational or working method)、城市空间的想象力(imaginary),在深圳前海地区概念规划方案中,它们都体现了吗?如果是,如何表达的?

詹姆斯·科纳:这4个元素非常好地在前海规划方案中体现出来。我们的方案很好地勾勒了整座城市的未来生活环境,整合大量的地表、元素、网络和系统,保证一座连贯性城市围绕这个框架来发展。而且由于城市发展的与时俱进,这个设计也兼备灵活性和适用性。方案的实施方面,尤其是水元素、交通运输、城市区域类型等,既充满想象力又实际有效,这就是说,所有的元素都能最佳有效地运行,同时能够突出城市随着时间的推移显示出来的充满想象力的潜质和特征。

《风景园林》:您一共获得了1个风景园林学士学位、1个风景园林硕士学位和1个城市设计硕士学位,是否可以说您对城市问题的关注或者城市设计的技能是在攻读城市设计学位过程中形成的吗?还是别的因素影响了您?

詹姆斯·科纳:我接受的教育、设计实践经验以及个人兴趣爱好驱使我转向城市设计和都市主义的广阔方向发展。如果风景园林师能够在城市问题上拥有更多的权利和信誉,他们就需要理解城市化以及城市规划、工程设计、房地产、建筑、环境、当地文化和公众程序等一整套的运行规则。这并不是说风景园林师应该雄心壮志,宣扬自己无所不能,而是说他们应该成为不同专业人士的指挥者,就像管弦乐队的指挥家那样指导城市建设,如同掌舵一个生态环境或是生态系统。

……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0第5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