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简讯

热情服务 真诚沟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二届会员沙龙在深落幕

本刊讯 2010年11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风景园林》杂志社承办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二届会员沙龙在深圳圆满落幕。本届会员沙龙的主题为“服务与沟通”,旨在为会员提供、搭建学术交流和服务的平台,推动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响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号召,从2009年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将每年的11月25日定为学会会员日,将当日所在的星期定为会员活动周。首届会员沙龙在上海举行。

沙龙开幕式于26日上午举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及其园林工程分会、规划设计专业委员会代表,广东、云南、上海、安徽、深圳等地风景园林学(协)会相关领导,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大学等院校代表,《风景园林》杂志社等承办及赞助单位代表连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风景园林工作者出席了开幕式。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晓丽为开幕式致辞,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许重光副主任到会祝贺。

在致辞中,陈理事长热烈欢迎前来深圳参会的会员朋友,希望通过此次沙龙,了解会员心声,更好地为会员服务。随后,她简明扼要地通报了2010年学会的工作情况:第一,学会精心筹备了2010年5月在苏州召开的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第47届世界大会。本届世界大会成为IFLA历史上规模最大、参会人数最多的会议,取得了空前成功。同期举办的2010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年会,成为宣传中国、学习世界的重要机会,对推进我国风景园林事业发展、宣传我国风景园林的文化传统和建设成就以及学习国际先进经验都有重要意义,提升了中国风景园林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地位。第二,努力促进风景园林学科建设,推进学科和行业的发展。当前学会正在积极开展风景园林申报一级学科工作,并取得突破性进展。第三,学会积极推介科技人才,开展科技评价。第四,广泛参与国际交往,提高学会的国际地位和影响。第五,继续加强学会自身建设,高度重视会员发展和改进会员服务工作。陈理事长还在致辞中提到,推动注册风景园林师的工作将是明年学会的重点,呼吁在中国迈向生态文明的历史机遇面前,风景园林行业要团结起来,以开放务实的心态承担改善人居环境的责任,为民族进步、国家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后,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杨忠全通报了2010年学会会员工作。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工程分会理事长王泽民介绍了优秀工程评奖相关事宜,2004年-2009年间,分会共举行了5届优秀工程评奖活动,评出全国优秀园林工程项目286项,评选活动对提高工程质量和技术含量,提高园林绿化和园林土建的管理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2010年优秀工程评奖受到更多园林企业的关注,参评企业的数量与覆盖面都高于往年,受到业界的欢迎和支持,共评出125项获奖项目,其中大金奖3项。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贾建中解读了学会首届优秀规划设计评奖办法等相关事宜。优秀规划设计奖涵盖了风景园林学科所包含的全部内容,评选在学会会员中进行,参评项目的第一完成人需是本会正式会员,获奖项目同时推荐参加国家及国际相关奖项评选,今年修订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规划设计奖评选实施细则(试行)》受到了与会会员的欢迎与好评。

在当天下午举办的经验交流研讨会上,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广东园林学会、广东省风景园林协会、云南省风景园林学(协)会、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云南园林绿化(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派代表与参会人员就企业管理和业务拓展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经验,还就园林行业所面临的严峻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为提升会员学术水平,交流行业理论,分享实践经验,此届会员沙龙特意增加了学术讲座环节。27日上午,北京林业大学唐学山教授、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院长何昉、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黄庆和分别以《中国传统文化与风景园林艺术》、《踏寻:城市·生命与灵感—深圳园林30年发展之路》、《居住区园林植物景观营造例析》为题做了精彩生动的讲演。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特区30年最新园林建设成果——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纪念园(莲花山公园内)、珠三角2号区域绿道深圳示范段、深圳市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专业的现场讲解,结合沙龙的讲座交流,代表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深圳现代园林建设的巨大进步。

为了让会员的身心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放松,2天的会员沙龙活动,在议程以外,还安排了欢迎晚宴和联谊晚会。许多会员表示,参加此届沙龙活动收获颇丰,陈理事长的讲话令人振奋和鼓舞,学术交流与项目参观活动令人受益匪浅,而温馨愉快的晚宴与联欢又令人舒心惬意,并表示以后还将继续积极参与此类活动,寻求会员间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机会。(李翠筠/文,陈永清/摄影)

2010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交流会在重庆召开

本刊讯 2010年11月22日-24日,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承办的第11届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交流会在重庆召开。此次会议以“科学发展与低碳园林景观设计”为主题,交流了近两年来完成的优秀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项目,探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新理念、新技术。交流会还对博览类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特点、经验和成果进行了专题研讨。重庆市园林局总工周进和规划设计处处长黄建重点介绍了2011年9月在重庆举办的第八届园博会的进展情况和规划设计亮点。占地3000多亩的园博园,其中包含800亩水面,精致景点将沿水展开,并有一座可俯瞰全园的高塔,呈现“一塔湖图”的意境,体现中华园林、山地园林和节约型园林的特色。截至目前,已有68个国内城市和10个国外城市(地区)决定参展重庆园博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风景与遗产处处长赵健溶、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晓丽、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王向荣、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贾建中、重庆市园林局局长余守明、重庆市园林局副局长况平等和来自全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单位及相关大学的专家、教授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并考察了重庆市风景园林建设。

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交流会是目前规划设计业内较具规模的会议之一,已出版了9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作品集,对于活跃设计思想,推出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带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文桦/文,张明/摄影)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0第6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