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资讯

凝聚风景园林 共筑中国美梦——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3年会在武汉召开(图05)

00 资讯 图05

本刊讯 2013年10月26至28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3年会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武汉市园林局、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承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协办,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支持。大会以“凝聚风景园林、共筑中国美梦(Jointly achieving beautiful China’s dream through the cohesive discipline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为主题,来自中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风景园林师、学者、学生及相关从业人员近一千人参加了年会。本次年会包括开幕式、8个主旨报告、6个分会场交流、闭幕式和技术考察等内容。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晓丽主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仇保兴副部长为大会发来书面贺词。武汉市、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华中农业大学等有关领导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进行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二届终身成就奖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的颁奖仪式。吴良镛、周干峙两位先生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终身成就奖特别奖。王秉洛、王缺、刘少宗、刘家麒、朱钧珍、严玲璋、何济钦、吴翼、张树林、李铮生、陈有民、施奠东、胡运骅、梁永基、潘谷西15位资深专家学者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二届终身成就奖。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的是北京市植物园园长赵世伟、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副总工张浪和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院长包满珠。

在主旨报告环节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杨锐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美丽中国的风景园林学途径》。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国务院参事徐嵩龄先生的主旨报告题为《风景园林学与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建筑、风景园林与设计学院风景园林专业负责人爱德华·菲夫(Edward H. FIFE)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发展实践,探索方向——以风景园林为主导的多伦多滨水开发实例探讨》(Developing Work and Exploring Directions)。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包满珠院长的报告题为《风景园林中的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安全问题——园林植物多样性》。武当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发平介绍了武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与管理。法国著名风景园林师、原法国风景园林师协会会长亨利·巴瓦(Henri BAVA)演讲题目为《变化的市域》(Territoires in Movement)。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副系主任朱育帆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全球化背景下风景园林东方空间的演进的思考》。武汉市园林局总工程师孟勇以《生活垃圾填埋废弃地的生态修复——以2015年武汉园博园“荆山”为例》进行了主旨报告。

大会第二天设置了6个分会场,分别为:风景资源与文化遗产、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应用与造景、风景园林工程与企业管理、风景园林管理、园林植物保护。分会场发言人主要从年会论文集作者中选出,内容涵盖了风景园林行业的各个主要方面。讨论环节气氛热烈,共同探讨,分享知识,交流思想,开拓视野。

分会场会议结束后,举行了年会闭幕式,闭幕式由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高翅教授主持。学会奖颁奖仪式上颁发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奖——科技进步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奖——优秀论文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奖——优秀管理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奖——规划设计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奖——优秀园林工程奖”等奖项。同期还组织了大学生设计竞赛获奖作品展览活动。

大会在愉快而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这是一次沟通融合、继往开来,凝聚了风景园林人智慧、力量与热情的盛会,体现出风景园林行业为实现“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所作的努力与奋斗。(杜婉秋/文图)

 

纪念汪菊渊院士诞辰100周年暨汪菊渊学术思想研讨会召开(图06)

00 资讯 图06

本刊讯 2013年12月7日,“纪念汪菊渊院士诞辰100周年暨汪菊渊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京林业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市园林学会共同主办,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园林博物馆具体承办,会议旨在纪念园林专业创始人、中国首位园林学界院士汪菊渊先生一生为园林奋斗的精神,并号召全行业以汪菊渊先生为楷模,深入研究汪菊渊先生学术思想,共同为中国风景园林事业的发展努力奋斗。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重,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斌,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强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李炜民,北京园林学会名誉理事长张树林,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刘秀晨,住建部城建司园林处处长王香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金荷仙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园林学院院长李雄主持,园林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汪先生子女代表、园林学院自成立到1970年代各届汪先生学生代表、学院教师代表40余人及众多行业媒体和记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校党委书记吴斌在会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前来参会的园林各届老校友表示问候。吴书记指出,汪先生是中国园林专业的创始人,中国风景园林学界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对于中国园林行业,特别是园林教育行业的发展功不可没,他所创办的风景园林学科,已经成为与建筑学、城市规划学并列的一门重要学科;他所创办的造园专业,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全国风景园林实力最强的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吴书记号召大家,值此汪菊渊院士诞辰100周年之际,同仁们一起深切缅怀汪先生并共同学习和继承他的精神,在各自的工作领域,特别是在园林建设领域,贡献自己的才智。

随后,住建部总工程师陈重、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强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李炜民、北京园林学会名誉理事长张树林、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和北京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刘秀晨分别代表各主办单位发言,大家对汪先生的博古通今、高瞻远瞩、志坚行苦、持之以恒等高尚品德和学术见地进行了充分阐述,对汪先生在中国近现代园林事业起步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影响进行了充分肯定。

在各届汪先生子弟和校友代表发言中,大家从严谨治学、求实敬业、平易近人、辛勤耕耘等多个角度深切缅怀汪先生生活和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并希望将汪先生在为人、做事、治学中的方方面面整理成册,作为榜样和楷模,以供后来人学习和怀念。

本次会议同时在园林学院展室举办了汪菊渊院士照片揭幕仪式,住建部总工程师陈重、校党委书记吴斌、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汪菊渊长子汪原平共同为汪先生画像揭幕。

随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园林学院院史及现状展、园林学院历届学生竞赛获奖作品展,并赴中国园林博物馆参观。

此次会议上,为纪念汪菊渊院士诞辰100周年并使汪老创办的造园专业继续蓬勃发展,同时发挥老一辈园林人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特长,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决定成立北林风景园林学科建设专家咨询组,聘请名誉顾问2名、专家委员30名,共同指导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科的未来发展。第一届北林风景园林学科建设专家咨询组的成员包括全国各地的园林教学研究、行政管理、设计施工等行业系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一线设计师代表,通过不同领域和层次的园林资深人士的群策群力,共同指导北林园林学院教育工作中的各个方面,最终为园林学院的健康、快速发展再添助力。(刘尧/文图)

 

风景园林学家余树勋先生逝世

本刊讯 我国德高望重的园林艺术学家、观赏植物专家、风景园林教育家余树勋先生于2013年10月20日晚19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余树勋先生1919年生于北京,194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园艺系,1942年至1948年任云南大学农学院助教及讲师,1948年至1949年赴越南河内大学进修热带植物,1949年至1951年在丹麦皇家农学院学习造园学。1952年至1964年,余先生先后在武汉大学园艺系、华中农学院园林专业、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园林系、北京林学院城市及居民区绿化专业、北京农学院园林专业(兼)任教。余先生1964年至1980年负责中科院北京植物园建园工作,1980年至1981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树木园作访问学者,1981年至1987年任中科院北京植物园研究员。1985年《中国园林》创刊后,余先生是首任主编并连任至2001年,之后担任名誉主编。他为学刊和园林事业学术平台的发展壮大无私奉献、辛勤耕耘。2011年余树勋先生获得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终身成就奖。

余树勋先生是我国园林教育的先行者,并为新中国园林建设,尤其为植物园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余树勋先生的主要著作有:《植物园》(科学出版社,1982)、《花园设计》(天津大学出版社,1998)、《园林美与园林艺术》(科学出版社,1985)、与吴应祥先生共同主编了《花卉词典》(农业出版社,1986)、《园林名词》(科学出版社,1996)、《杜鹃花》(金盾出版社,1992)、《月季》(金盾出版社,1992)、《植物园规划设计》(天津大学出版社,2000)、《水景园》(天津大学出版社,2002)、《玉簪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园林词汇解说》(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奥秘》(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园林设计心理初探》(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等。

先生虽逝,精神永存。余先生的思想之树会继续福荫后人。(杜婉秋/文)

 

建筑与造园学理论家、建筑教育家张家骥先生追思会在苏州科技学院举行(图07)

00 资讯 图07

本刊讯 2013年12月21日,我国现代建筑与造园学理论家、建筑教育家,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建筑系(现苏州科技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首任系主任张家骥先生追思会在苏州科技学院建筑系馆举行。

为缅怀先生的毕生贡献和不懈追求,宣传先生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魅力,弘扬先生的学术造诣和杰出成就,追思会还举行了张家骥先生版画雕像的揭幕和张家骥先生奖学金成立仪式。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朱光亚先生,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吴英凡先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刘大平先生等学者专家应邀参加了追思会。

张家骥先生1931年生,江苏淮阴人。1956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系,1958年随师哈雄文教授参与筹建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2013年2月4日,张家骥先生因病与世长辞。

1984年张家骥先生主持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建筑系的筹建工作,并任建筑系首任系主任。在建系之初,张家骥先生凭借积累多年的教育经验,站在新的高度,用新的办学理念和思路,开拓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以长远的眼光,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以高屋建瓴的人才培养理念,强化对学生基本功的训练,严谨治学,奠定了今天苏州科技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发展的坚实基础。

张家骥先生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建筑与造园学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中,才华横溢、学识渊博,执着追求,笔耕不辍,开辟了传统建筑与造园理论研究的新思路,以渊博的知识和超凡的智慧对传统建筑和造园学理论进行了新的诠释,创建了中国传统建筑与造园学较完整的理论研究体系。出版《中国造园史》、《中国造园论》、《园冶全释》、《中国建筑论》、《中国园林艺术大辞典》等巨著,为弘扬中国传统建筑与园林文化做出了杰出贡献。(邱德华/文 文桦/图)

 

“更绿色的明天”——第九届首都高校风景园林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举行(图08)

00 资讯 图08

本刊讯 2013年12月14日,第九届首都高校风景园林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北京林业大学圆满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和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主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风景园林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中国理事代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理事刘晓明教授致辞,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团委书记李燕妮老师出席论坛。8位报告嘉宾就论坛主题,围绕各自研究领域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演讲,并与在场听众交流探讨。

北京林业大学代表肖遥的报告题目为《天真的景观设计师》。她以生活中的案例引入景观生态学的概念,并提到作为风景园林师的愿景之一就是平衡生态和城市的发展。随后清华大学的慕晓东带来基于景观理论的《景观研究的范式转变》。他在报告中提到景观不应只是文化的受体,而要成为文化的驱动力,要深入发掘和研究风景园林学科的理论内核。北京大学的云翃以《遗忘的逻辑》为题进行了报告。他以实例阐述了在进行场地调研和规划设计思考时,设计师不应猜想场地的逻辑,而是要从场地本身出发去发掘真正属于这个场地的历史和文化逻辑。北京大学的程温温带来了《北京大学、香港大学workshop介绍及国外居住区研究介绍》,她在报告中强调了关注使用者的感受。

下午论坛继续,清华大学的马欣然带来了 《建筑联盟学院景观都市主义下的颐和园外西南地区景观设计》。她在报告中提到景观能够增强人们的都市体验,并且结合身边实例阐述了“景观都市主义”。随后,北京大学的王庆阳通过深圳大浪和首尔两个案例介绍了《城市化过程中对社会的思考》。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吴黎明的报告题为《低碳智能建筑i-yard实践与测评》,他通过讲述参加国际竞赛的过程,剖析了制作低碳建筑的全过程,强调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林陈松的演讲主题是《废弃原材料在风景园林中的再利用》,林陈松以生动的案例和自己的游历体验讲述了废弃材料的再利用价值。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与探讨,延续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主要交流了各自院校风景园林专业主要课程设置及学习体会等内容,气氛热烈。本次论坛为首都高校风景园林及相关专业研究生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促进了首都风景园林及相关专业高校间的互动与交流。 (杜婉秋/文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研究生委员会新闻中心/图)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圆满落幕】本刊讯 历时半年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于2013年11月18日圆满落幕。展园首次完整展示了经典园林流派,共建有128个展园,展园建设工艺精湛,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闭幕后,园博园将于11月19日开始闭园整修,明年4月将再度开园迎客。作为公益性的永久文化机构,中国园林博物馆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杜婉秋/摘编)

 

【“梦笔生花 檀馨谈意”】本刊讯 12月6日晚,聘请檀馨任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客座教授及赠书仪式于北林图书馆举行。檀馨作为著名园林规划设计专家、北京林业大学优秀校友,以“梦笔生花,檀馨谈意”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50年来自己在园林设计中的经历。讲座之初,檀馨赠书《梦笔生花》,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李雄院长为其颁发聘请书。(杜婉秋/文)

 

【2013现代园林论坛暨编委会/理事会在京举办】本刊讯 2013年11月23-24日,由中国农业大学观赏园艺与园林系和《现代园林》编辑部主办,安徽森海园林景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13现代园林论坛暨《现代园林》杂志编委会/理事年会在北京举办。数十位来自全国各高校及园林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济济一堂,就《现代园林》的发展、园林生态、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及发展前景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杜婉秋/文)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3第6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