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璧山县观音塘城市湿地公园评价体系研究

Research on the Evaluation System of Guanyin Tang Urban Wetland Park in Bishan County

黄彪 刘晓明 黄三祥 王光华
HUANG Biao LIU Xiao-ming HUANG San-xiang WANG Guang-hua

摘要:通过现场调研和资料分析,为璧山县观音塘城市湿地公园提出了基于层次分析法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湿地综合评价体系,并结合指标权重以及生物多样性综合评价来讨论城市湿地公园的功能、结构及优势资源,为其申报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提供了重要依据。

关键词:湿地公园;景观评价;层次分析法;生物多样性;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Abstract: Based on the site investigation and data analysis, this paper proposes an evaluation system of Guanyin Tang urban wetland systems in Bishan County by means of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layer-analysis. The functions, structure and advantage resources of urban wetland parks are also discussed by combing index weight and biodiversity assessment evaluation, providing an important basis for the application for National Urban Wetland Park.

Key words: Wetland Park; Landscape Evaluation; Layer-analysis; Biodiversity; National Urban Wetland Park

1 背景

湿地公园的评价体系研究是当今湿地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城市湿地公园作为湿地生态恢复的一种重要模式,对它的科学评价直接关系到湿地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城市湿地公园指“纳入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且适宜作为公园的天然湿地,通过合理的保护利用,形成保护、科普、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园[1]”,集中体现了湿地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4年,国家建设部(现为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首次批准建立了“山东荣成市桑沟湾城市湿地公园[2-3]”,国家也相应出台了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和规划设计导则。此后,城市湿地公园这一特殊类型的城市公园在中国迅速发展。

璧山县观音塘湿地公园,位于重庆市璧山城区的璧南河畔,因地处观音塘地区而得名。公园占地面积40.5hm2,璧山县观音塘湿地公园动植物品种繁多,目前公园内已种植植物384种,其中水生植物112种,陆生植物272种。动物类有鸟类35种,鱼类28种,哺乳类11种,昆虫类17种,两栖类14种,爬行类21种。其中包括国家级保护植物、国家珍贵植物、中国特有植物、湿地高等植物、名贵植物等优良品种,是西南地区特别是重庆境内极其珍贵的城市湿地资源。璧山县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璧山沿河路跻身重庆市最美大道10强,并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民生贡献奖及2012年杰出绿色生态城市奖。

2 城市湿地公园评价体系研究概况

2.1 国内外研究进展概述

城市湿地公园评价工作,源起于美国。20世纪初,美国最先开始湿地评价工作,1956年,美联邦政府在展开湿地清查和编目时,最先提出“湿地”概念[4]。20世纪70年代,美国麻省马赛诸塞大学拉尔森(Larson)和马扎尔思(Mazzarse)提出了第一个帮助政府颁发湿地开发补偿许可证的湿地快速评价模型[5]。更具有影响的是,东卡罗莱纳大学布林森(Brinson)等人在湿地水文地貌分类体系的基础上提出了“五步”湿地生态系统功能评价法。在欧洲,英国的马特比(Maltby)与霍根(Hogan)等人研究了湿地生态系统的功能与评价方法,利用生物学标志评价河岸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的研究。现阶段,欧洲和美国均实现了通过实验数据和定量指标对湿地进行较为精确的评价。而我国引入湿地概念较短,仅约30年[6]。我国于1992年加入国际间为了确保全球的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得到良好保护和合理利用而签署的《国际湿地公约》,湿地保护和评价工作逐步开展。评价技术由最初的定性描述发展到集中在特定的生态系统、例证地点的环境以及功能的定量评估;由最初的模型仅能评价少数几个功能,发展到湿地评价方法覆盖较大的地理区域和较多的生态功能类型, 评价种类也更加多样化[7]。2008年,骆林川等人在基于4个重要城市湿地公园调研基础上,进行指标评价研究,构建了城市湿地公园评价指标体系、指标权重和评价标准。2010年,唐铭以兰州银滩湿地公园为例,撰写了西北地区城市湿地公园评价体系研究。纵观城市湿地公园评价体系工作的发展历程,我国起步晚,发展较快,但从国家级层面评价城市湿地公园的特殊性质和突出资源的,还比较少。截止到2010年12月,国家共批复8批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共计41个。其中,西南地区仅有贵阳市花溪湿地公园,被列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可见,对于我国西南地区湿地,特别是巴渝地区的城市湿地公园的评价研究甚少,针对璧山县观音塘城市湿地公园建立评价体系,能对研究整个巴渝地区珍稀的湿地资源、发掘和保护此类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05 研究

 

(未完待续)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3第6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