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善画者善园 善园者善画

论张大千的造园思想和造园艺术
He Who is Good at Painting also Apt at Gardening and Vice Versa
On the Gardening Idea and the Gardening Art of ZHANG Da-qian

陈高明 董雅
CHEN Gao-ming DONG Ya

摘要:当代有关张大千艺术成就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绘画方面,而很少有人关注他的造园艺术。实际上,张大千不仅是著名的画家、书法家、诗人、收藏家、鉴赏家,同时还是一位极富灵感的造园家,他一生钟情于造园,而且对造园艺术有着独特的美学见解。受绘画思想的影响和传统园林艺术的熏陶,20世纪50年代以后张大千先后在巴西、美国和台湾建造3处具有中国传统文人园林特色的园宅。文章通过对他亲自设计建造的“八德园”、“环荜庵”和“摩耶精舍”3处园宅的分析,来探究张大千的造园思想及造园艺术。一方面作为对他完整艺术人生的补充和完善,另一方面也希望能为当代园林设计提供一些有意义的启发和借鉴。

关键词:传统园林;园林艺术;文人园林;张大千

Abstract: The studies on ZHANG Da-qian’s artistic achievement of the day are mostly focus on his painting rather than his art of gardening. In fact, Mr. Zhang was not only a famous painter, calligrapher, poet, collectors and connoisseurs, but also a master garden designer with rich inspiration. He loved gardening through his life and had a unique aesthetic view to gardening art. Being influenced by painting thoughts and traditional gardening art, Mr. Zhang constructed three home gardens with Chinese traditional literati garden features in Brazil, the United States and Taiwan after the 1950s. This paper explores Mr. Zhang’s gardening idea and gardening art through the analysis of his gardens of “Bade Park”, “Ring Piper Om” and “Maya Abode”, trying to complete his artistic life as well as to provide some meaningful inspiration to contemporary garden design.

Key words: Traditional Garden; Gardening Art; Literati Gardens; ZHANG Da-qian;

1 引言

张大千,原名正权,字爰,号大千,是20世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被美国世界美术协会公举为“当代第一画家”,并被徐悲鸿誉为“五百年来第一人”。张大千个性独特,全然自我,终生追求闲云野鹤般的悠游生活。他的足迹遍及世界,阅历通达古今,是近代画家中学识最为广博,游历最为频繁和海外影响最大的艺术家之一。广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促成了他多才多艺的性格。张大千不仅在绘画、书法上取得了极高的成就,而且对造园艺术也亲睐有加。在他中年以后,每到一处都要买田置地、开径建宇,营造自己心目中的“世外桃源”。他亲自绘图、建造的 “八德园”、“环荜庵”和“摩耶精舍”曾引起海内外的关注,并成为当时各界人士争相饱览的园林胜地。

2 张大千造园思想的产生与形成

张大千造园思想的产生与形成同他的个人性格、生活阅历、美学修养以及所从事的职业是分不开的。从分析来看,具体表现在4个方面:

2.1 豪放豁达、注重享乐的个性

张大千是一位十分注重生活享受和精神享乐的艺术家,他对自己的生活环境要求非常高,甚至到了“苛刻”和“奢华”的地步。为了给自己营造一个清、寂、和、静的理想环境,他每到一处都不惜重金,掇山理水、莳花移木来建设自己的寓所,这是促成张大千造园思想产生的初衷。

2.2 丰富的人生阅历

在近代画坛中,张大千的阅历之丰富、游历之广泛无人能及。从20世纪30年代始,他就曾多次上青城、登黄山、拜谒峨嵋、涉足雁荡等名山大川。20世纪40年代后又携妻、子周游世界,足迹遍及日本、美国、印度、阿根廷、巴西以及瑞士等。在参观游览之余,将各地的造化之美与园林景观融入自己的理想环境之中,这是促成他造园思想形成的又一原因。

2.3 古典园林艺术的熏陶

20世纪30年代初,张大千曾长期寓居苏州、北京以及东京等地。这些地方的园林景观对他造园思想的形成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1931年,在友人张师黄的相助下张大千迁居苏州,借寓 “网师园”。“网师园”作为苏州四大名园,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江南私家园林之一。该园精巧玲珑,清雅秀丽,乔木峰石,疏密有致,是典型的静观型园林。清代沈德潜在《网师园记》中谓:网师园“幽崖耸峙,修竹檀栾,碧流渺弥,芙蕖娟靓,以及疏梧蔽炎,丛桂招隐。凡名花奇卉,无不莱胜于园中[1]”。他在这座负廓临流、树木丛蔚的园林中一住就是5年,直到抗战爆发方才离开。在1934至1938年间,为了筹备展览和以画会友,张大千又时常往来于苏州和京华之间。为了方便同北京的书画界名宿交流,他曾一度寓居颐和园“听鹂馆”。“听鹂馆”原是乾隆年间建造的一座四合院式小戏园,供皇帝观戏、作画和休闲之用,虽然面积不大,但苍松翠柏、景致宜人,张大千在此一直居住到1938年。

在海外,日本是张大千常去的地方。1950年代以后,为了选购中国古画,添置画具以及举行画展,他时常去日本,“少则一两个月,多则半年不等[2]”。在日本期间,到水户“偕乐园”赏梅和上野公园“不忍池”观荷成为他每次来日必不可少的活动。

张大千长期客居“网师园”、“颐和园”以及东京等地名园,耳濡目染,受这些园林景观的影响在潜移默化中逐渐促成了他造园思想和造园艺术的日臻成熟。从他的造园活动来看,在营建自己的园宅时均借鉴了上述园林的空间布局和组景手法。王家诚在《张大千传》中的描述也验证了这一点,他说:大千先生借鉴“苏州,北京与东京等地名园,来辟建他心目中的东方花园[2]”。

05 研究 (2)

(未完待续)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1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