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热带·共生·永续

新加坡滨海南花园的技术策略
Tropical, Symbiotic and Sustainable
Technical Strategies of the Bay South Project, Singapore

李泽 张天洁
LI Ze ZHANG Tian-jie

摘要:聚焦新加坡中央区核心新落成的滨海南花园,剖析其整合环境设计和建设服务的技术优化策略:精确控制光照,既满足冷室内植物生长需求,同时限制热负荷;选用氯化锂干燥剂除湿系统,使制冷负荷降至最低;利用全岛修剪树木的园艺垃圾作为生物质燃料,以其燃烧的废热供给空调需求。滨海南花园在技术层面实践了“热带”、“共生”、“永续”等理念,示范了新加坡近50年来花园城市建设的新方向。

关键词:风景园林;公园绿地;城市公园;新加坡;滨海南花园;冷室设计;超级树;湖泊系统规划

Abstract: The paper takes the newly-established Bay South project at the core area of Singapore’s Central Region as a case study and analyses the technical optimization strategies which integrating environmental design and building services. Firstly, its accurate daylight controls not only fulfill the natural light requirements inside the spaces but at the same time limit thermal loads. Secondly, it utilizes lithium chloride desiccant dehumidification systems so as to minimize system cooling loads. Thirdly, it turns horticultural cutting waste island-wide into biomass fuels so that waste heat from biomass can drive substantive portions of the conditioning requirements. Technically, the Bay Garden project practices the ideas of tropical, symbiotic and sustainable, demonstrating a new vision of Singapore’s 50-year garden city building.

Key words: Landscape Architecture; Park Green Space; City Park; Singapore; Bay South; Cool Conservatory Design; Supertree; Lake System Planning

新加坡版的“中央公园”——滨海南花园(Bay South,图01)占地54hm2,位于市中心填海形成的国际金融商务新区,2012年竣工,全天候免费开放。新加坡政府在金融商务中心区花费巨资建造滨海南花园,基于多重考虑:(1)新加坡植物园已无法承受过量的访客,需要为植物爱好者营造新的去处;(2)向公众传达植物的魅力,展示新加坡在绿化方面的卓越成就,增进环境永续意识;(3)据新加坡的一贯经验,要想成功打造胜地,需确保第一和最好;(4)增强新加坡特别是滨海湾地区的国际吸引力[1]。

05 研究 (4)

滨海南花园北部坐落着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玻璃冷室,培育展示着来自地中海和热带山区的奇异植物及缤纷花卉。它通过运用最新节能技术,比新加坡同等规模的商业建筑减少能耗达30%①。与其共生的18棵人工超级树(supertrees)巧妙隐匿了冷室的服务设备及花园的环境系统,并辅以绿化构筑起竖向空中花园。在壮美独特的景象背后,滨海南花园整合了最先进的环境设计和建筑服务优化措施,实践了“热带”、“共生”、“永续”等理念,示范了新加坡近50年来花园城市建设的新方向。

1 滨海南花园的总体布局

滨海南花园由英国安德鲁·格兰特(Andrew Grant)领导的格兰特景观设计公司(Grant Associates)规划设计,同威尔金森·艾尔建筑事务所(Wilkinson Eyre Architects)、阿特利尔(结构)工作一室(Atelier One)和阿特利尔(环境)工作十室(Atelier Ten)工程设计合作。其平面布局(图02)大体可以划分为北、中、南3区。北区为两座大型玻璃冷室和辅助性的金、银色花园。中区为超级树林,四周环绕着各种小型主题园林。南区为新加坡最大的开阔草坪和停车场,围以树林,可供举办露天音乐会、嘉年华、社区集会等大型活动。花园外围由水体环绕,串联着蜻蜓湖、睡莲池、翠鸟湖等多处水景,形成天然的生态过滤装置净化水质。

花园的结构模仿了“兰花”在主体结构中生根、生长、繁衍的方式。主设计师安德鲁·格兰特在谈及这一构思时指出:“兰花是新加坡的国花,从这一层面上看,选择兰花作为基本象征似乎有些肤浅。但随着调查的深入,它变得越来越有趣和紧密相关。兰花非常美丽,同时又是一种附生植物。它找到某处扎根、生长,发育成为令人惊叹的有机体,这象征着许多其它的深度和层面,以及各种有趣的方面,值得我们进一步探索和发展。[2]”兰花的这些特点让人联想起新加坡社会多元文化共生的特质。此外,兰花也是受多种技术操控的物种,暗合了花园总是受人为干预的属性。滨海南花园的兰花结构附生于由主体建筑物创造的特殊条件,并积极反应。两座冷室是兰花的生根处,叶子成为地形,茎干成为路径,沿着它们游客会发现各座展示花园。这样滨海南整体就形成了三维的网络,灵活又可富于变化[3]。

(未完待续)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1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