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世界文化遗产边界调整案例分析

杨帆 王毅
YANG Fan WANG Yi

摘要:世界遗产的遗产区和缓冲区承载和保护了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OUV),在实践中,各遗产地出于各种原因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提出遗产地的边界调整申请。而从2005年开始,世界遗产委员会也正式对世界遗产的边界微调做出了规定。通过系统梳理世界遗产委员会2006年至2011年六届会议中审议的世界文化遗产边界调整案例(如日本石见银山遗迹及其文化景观,澳大利亚卡卡杜国家公园等),利用案例分析的方法归纳探讨世界文化遗产边界调整的技术和社会原因及条件,为我国的文化遗产边界管理总结提供可资借鉴的启示。

关键词:遗产保护;遗产规划;遗产管理;世界文化遗产

Abstract: The world heritage area and the buffering area demonstrate the outstanding universal value and aim to protect this value. In practices, the World Heritage Committee has got plenty of applications for minor boundary modifications. From 2005, the World Heritage Committee formally issued the regulations on this kind of modifications. This article thoroughly overviews the cases of minor boundary modifications of world cultural heritage sites examined in the latest six sessions of the World Heritage Committee, such as Iwami Ginzan Silver Mine and its Cultural Landscape in Japan, Kakadu National Park in Australia, and so on, analyses the reasons of these modifications, and explores the causes for the failure of some of the modification requests. It provides references for future boundary management of Chinese world cultural heritage sites.

Key words: Heritage Preservation; Heritage Planning; Heritage Management; World Cultural Heritage

世界遗产的遗产区和缓冲区承载和保护了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OUV),对其的有效保护管理是实现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在实践中,各遗产地出于各种原因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提出遗产地的边界调整申请。而从2005年版的《实施世界遗产公约的操作指南(The Operational Guidelines for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World Heritage Convention)》开始,世界遗产委员会也正式对世界遗产的边界微调和重大改动做出规定。本文将通过系统梳理世界遗产委员会2006年至2011年六届会议中审议的世界文化遗产边界调整案例,探讨世界文化遗产边界调整的原因和作用,为我国的文化遗产边界管理总结可供参考的经验。

1 针对遗产区的边界调整

1.1 自然原因等导致的边界调整

如于2007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日本石见银山遗迹及其文化景观,该遗产包括16世纪至20世纪开采和提炼银子的9座银矿(包括大森银山)遗址,以及银矿运输路线及3座港口城市(鞆浦、冲泊和温泉津)。之后由于对遗产新的调查研究和考古工作的开展,缔约国对遗产的构成要素有了更清晰的归纳和总结,并于2010年申请对遗产区进行相应扩展。如为了完整反映相关遗址以及城镇全盛时期的面貌,大森银山山坡作为城镇周围的景观被纳入到遗产区扩大方案;而自2007 年以来,一些调查研究确定了石见银山在温泉津的抵泊区,包括海岬、海滩和内港,也被纳入到了温泉津申报区扩大方案中;而在对运输路线展开进一步调查后,在鞆浦道和温泉津冲泊道上均发现了新的路段。该遗产的边界扩展申请从不同方面加强了遗产的完整性,更好的承载了遗产的OUV,因此得到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的批准(图01)。

伊朗的巴姆城及其文化景观是使用本地泥土技术修建中世纪要塞城镇的范例。2003年12月,该遗产遭受了地震的破坏,但由于其遗产价值未受到根本性破坏,于次年被同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和《濒危遗产名录》。由于地震后修复工作的大面积开展,对遗址有了新的发掘。应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要求,伊朗于2007年提交了遗产区边界微调方案,提议遗产区边界微幅向北扩展,以便更全面的反映遗产价值和提供保护,并得到ICOMOS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认可。(未完待续)

05 研究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2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