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基于地域特征的国家公园体制形成

以肯尼亚国家公园为例
The Case Study of National Parks in Kenya

刘丹丹
LIU Dan-dan

摘要:国家公园以资源保护为前提,其理念已在全世界范围获得共识,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环境造就了不同的国家公园体制的形成。以肯尼亚国家公园为例,沿着国家公园建立发展的时间轨迹,介绍了肯尼亚国家公园建设的发展历程,对其在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体制、生态旅游发展方面的特色和经验作了探讨。

关键词: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保护地;野生动物保护;生态旅游

基金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资助项目:中国园林博物馆展陈系统和相关技术的研究应用 (No.Z121100000312043)

Abstract: National park should be premise with resource protection. This concept has been obtained throughout the world. Different countries and different geographical environment have created different formations of national park system. Taking the national parks in Kenya as example, on the basis of the time trajectory with its national park development, this paper introduces the history of national parks development process in Kenya, and discusses the wildlife conservation, management system, ecological tourism development characteristics and experience.

Key words: National Park; Natural Reserve; Protected Areas; Wildlife Conservation; Ecotourism

Foundation item: Project (No.Z121100000312043) supported by Beij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lan Project: the Museum of Chinese Gardens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Exhibition System and Related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国家公园的概念源于19世纪中叶的美国,并随着美国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公园的建立,将国家公园理念传播到世界各地。许多国家之后也建立了国家公园和保护区,但由于地域特征的差异,各国国家公园体制的建立形成了各自的特色与不同的发展模式,并探索实践着各自的发展之路。位于非洲东部的肯尼亚,国土面积58.3万km2,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有着典型的对照和反差,几乎囊括了整个非洲大陆的地貌。肯尼亚广茂的地域和自然资源为野生动物提供了丰富的栖息地,动植物的多样性被完好地保留。自1890年代英殖民政府在肯尼亚建立了第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到现在,肯尼亚已有近8%的国土用于保护野生动物,肯尼亚为保护野生动物不懈努力着。

1 肯尼亚早期野生动物的猎杀与资源保护

在肯尼亚,保护地 (Protected areas) 体系与野生动物保护计划密切相关。19世界末肯尼亚的野生动物保护计划始于殖民国家对肯尼亚资源的控制。而后,野生动物的保护逐渐成为肯尼亚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它给旅游业注入了蓬勃生机。同时,将肯尼亚野生生物视为人类遗产的自然资源保护者们,积极参与推动了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政策的制定与实施。

19世纪,人们通过猎杀野生动物获取食物,这是肯尼亚人与野生动物共存的较为原始的方式。这种早期的共存方式对于野生动物的组成、数量和生存环境的影响在今天依然富有争议。1820年,随着亚洲、欧洲和美国对东非产品需求量的增长,使国际贸易网络迅速遍布东非。而东非的主要出口商品是象牙、犀牛角、河马牙、柯巴脂、橡胶、干椰肉和红树林木桩等。这种出口贸易影响到了东非社会与自然的关系,加剧了区域的资源开发。1843年至1878年,随着象牙出口量的逐年增加,肯尼亚沿海地带的象群数量锐减,几近消失。1890年柏林条约(the Treaty of Berlin)将肯尼亚纳入英国政府管辖。1901年,随着从蒙巴萨至乌干达铁路的建成,大批的西方旅行者涌入新创建的大英东非保护国(British East Africa Protectorate)展开浩大的游猎之旅,野生动物因此遭到大规模地屠杀,而最初的屠杀是用来提供战利品。英国人想要保护殖民地土地和自然资源以便能继续他们的游猎之旅,而本地人则是充当向导、搬运工和仆人[1]。这一时期肯尼亚的土地对英国人充满自由,白人猎杀野生动物几乎没有限制。

1896年殖民政府发表声明要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区(Wildlife Game Reserves)。随后,南部野生动物保护区(Southern Game Reserve)和北部野生动物保护区(Northern Game Reserve)建立,总面积约7万km2。肯尼亚对荒野和自然资源的官方保护由此开始。自此以后,英帝国通过法律来控制迎合他们的娱乐需求进行着狩猎活动。英国在东非保护国的统治利益,导致了建立更多保护区的需求增加,这便促使了1902年成立森林保护部门以及1907年动物保护部门在肯尼亚的建立。随后的几十年里,肯尼亚大部分的森林系统受到政府的保护。1932年,卡卡梅加(Kakamega) 雨林因其独特的物种和在肯尼亚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而受到保护,1985年正式被确立为国家自然保护区。1963年,肯尼亚获得独立,开始了自主保护野生动物之路(图01)。

(未完待续)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3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