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纪念园(含莲花山公园南大门)

The Memorial Garden for the Celebration of the 30th Anniversary of the Founding of Shenzhen Special Economic Zone (and the South Gate of Lotus Hill Park)

201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30年峥嵘岁月,30年奋斗华章,从边陲小镇到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深圳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为纪念这一特殊时刻,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在莲花山公园东南角采取“园中园”形式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年纪念园”,作为向改革开放30周年的献礼,并对公园主入口(以下称南大门)区域进行改造提升。

平面图

实景

特区纪念园位于莲花山公园东南“晓风漾日”景区,占地约3.2km2,地处向阳的东南坡。设计重点考虑如何通过景观元素表达特区建立30周年的纪念性以及具有政治意义的纪念场地与游人休闲功能的结合。基址原本的这片草坪承载了游人多元化的活动功能,勘查现场时曾多次被市民问道以后还能不能放风筝,因此保留草坪的想法在构思之初就已坚定下来。

纪念园空间组织以“圆”为构图中心,暗合当年小平同志画下的“特区之圆”。自入口顺时针蜿蜒流动的弧线空间顺应地势叠落、交融,环草坪向外依次布置波浪形场地、浮雕墙、园路、榕树群等,与周边园景融为一体,希望利用简约的构图关系创造丰富的景观体验,“三段浮雕景墙、三首特区之歌、三十棵纪念树”则在人们漫步之余将特区纪念主题故事娓娓道来。

纪念园以一种平易近人的姿态和叙事空间谱写了一首“流动的乐章”。入口朴拙粗犷的景石左右一主一配,其形犹如破土崛起,寓意建设之初的开拓者们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魄力。“三段浮雕景墙、三首特区之歌、三十棵纪念树”犹如凝固而又生动的主题音符谱出特区和谐乐章。3组石质铸铜浮雕墙每段高2.8m,长26m,以改革开放进度中重大事件为主线,以深圳三首原创歌曲为题:《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走向复兴》,形象展现深圳30年一幕幕令人难忘的瞬间与记忆。

浮雕墙外环植的30株榕树根深叶茂,亦为有生命的生态雕塑,既隐喻特区建设30年,又象征扎根沃土的特区建设者精神风貌,它将和深圳一起成长,见证30年后深圳的未来发展。全园绿榕成荫,花木竞芳,春来木棉绽放,入夏火焰花红,金秋栾花似锦,寒冬风铃花开。四季娇艳的植物景观体现深圳这座移民城市的包容、缤纷、自由和多彩。

从繁华喧嚣的闹市来到莲花山公园南入口遮天蔽日的榕荫下,原有的大榕树在设计之初就被保留下来。南大门为纪念特区建立30周年而建,设计取意“改革开放之窗”,“中国红”的大跨度钢架结构体系,以折线形式一气呵成,蜿蜒成精致景框,象征深圳一路走来的这30年不平凡的历程,谕示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精彩缩景;红色线条充满灵动又饱富阳刚,象征特区红火热烈、蓬勃发展,隐喻了深圳30年的改革开放的先锋之旅,同时向人们打开透视“深圳记忆”,展望“深圳未来”的窗口,为而立特区带来一派绚红和希冀。……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0第5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