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西九文化区概念规划

Conceptual Plan for West Kowloon Cultural District

东艺 西演 中城墟 阡陌 交通 人才聚
Arts in the East, Performance in the West and Market in the Middle, From All Directions, Paths Intersect, Talents Gather.

西九文化区项目的规模和愿景将使其能够决定21世纪公共领域的本质特征,它将超越一般开发商有关娱乐、零售和酒店的分类。西九文化区的滨水面积达40hm2,面临维多利亚港,毗邻未来中国内地的高铁连接站。OMA提出的概念规划,将把西九文化区打造成一个集M+视觉艺术村、展览中心、戏剧院、音乐厅和其他文化场馆于一体的公共空间。

规划图

园林新境界

东艺—视觉艺术村

位于最东面的M+是OMA方案其中一个重要的元素,亦是西九文化区和现有九龙街区之间的“连接器”。M+以长条作单元,组成井字形架构,层层交迭而建。每个单元都有自己的主题,包括国际与本土文化以及设计、活动影像和视觉艺术等当代艺术范畴,从而在不同的艺术之间创建出接触面、开放性和联系。M+内置有艺术家工作的艺术工作坊,并附加有包括办公室、学校、酒店、住宅和艺廊在内的所有设施,与工作坊形成一个整体,使之成为一个视觉艺术的大工场。这个艺术大工场更会在西九文化区和九龙街区衍生多个“卫星艺术站”,把艺术融于邻近小区当中。

西演—剧场村

享有维港日落景致的剧场村是一个集舞蹈、音乐、戏剧等表演节目的制作、彩排及训练于一身的地方。这里有音乐专门店,也有餐厅和咖啡馆,公众与表演艺术的业界人士将在此交织、交流。全方位剧院可以承载一切规模和形式的表演艺术,在同一个建筑结构内,将包含大剧院、音乐厅、室乐演奏厅和剧场大道(中型剧场)。这些表演场地延伸成为一片如甲板般的市观景台,全天候开放予公众进行各式各样的活动。甲板下层为一个开放的共享空间,是让公众感受各类节目幕后制作过程、流程分配和彩排的地方,另有一个可在维港海面游走的水上黑盒剧场,能够把表演艺术传扬出去。

中城墟——中村

中村把文化区的东面和西端连接,并把香港多姿多彩的城市生活气息带到西九海滨。这里是九龙街道市集的延伸,有小型娱乐设施、地道的店铺、餐厅、露天市集和各式艺廊。在城墟的两端,各有一个专为推动粤港表演文化而设的场馆,一个传统、一个现代:西端是戏曲中心;东面则是一个举行电影界盛事的首映戏院。

大型表演场地

这是一个可容纳15 000人的大型表演场地、意念源自古希腊和罗马的露天剧场。借香港岛迷人的天际线作背景,这里可以举办从流行演唱会到跨年庆祝活动的各式大型文娱活动。设计将利用隧道入口顶部的空间,使这个大型表演场地成为一个方便往返的独立场馆,并尽量减少对区内村落和四周园林造成的影响。

……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0第5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