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燃烧的边界

De Brandgrens

编者按:荷兰设计大奖始于2003年,是为了表彰优秀的荷兰设计师而设立的一系列奖项(黄金眼(主奖)、奥迪设计奖(公众奖)、终身成就奖、拉多青年设计师奖、公平贸易奖、最佳客户奖等)。2008年将原有Dutch-language Netherland’s Design Prize 的旧称更名为The Dutch DesignAwards (DDA)。该奖由荷兰设计大奖基金会与埃因霍温市共同举办,在一年一度的埃因霍温荷兰设计周上颁发,并出版该年入围及获奖作品的纪念书籍。每年的颁奖典礼共颁发20个奖项,最重要的奖项名为“黄金眼”,用以授予当年度最佳设计师或者工作室。候选作品依据奖项设置的不同进行分类,主要有三种类别,分别是:传播(最佳互联网应用、最佳交互设计、最佳动作设计、最佳企业形象、最佳包装、最佳综合品牌传播、最佳平面设计、最佳例证、产品和空间设计);产品(流动性最好的产品、最佳消费产品、最佳产品(工业)、最佳产品(自主设计)、最佳产品(时装,珠宝及配件)、最佳产品(生活);空间设计(最佳私人室内、最佳公共室内、最好的产品(公共空间)、最佳室内(商业)、最佳室内(文化)、最佳自主空间设计)。各类别分设评选委员会,唯一的例外是公共奖——奥迪设计奖,此奖项是通过人们在荷兰设计大奖的官网上投票或在埃因霍温Bijenkorf百货公司投票箱投票选出。2010年的荷兰设计大奖5月截止征集作品,并将在10月23日埃因霍温市荷兰设计大奖颁奖晚会上公布获奖名单。本期选登2010年的4个候选作品,以飨读者,详情请参阅http://www.dutchdesignawards.nl/en/home 官网。

“燃烧的边界”是荷兰鹿特丹市为纪念1940年二战期间鹿特丹遭德国轰炸而设置的永久性装置。1940年5月14日,鹿特丹市中心在15分钟内被摧毁,大火在整座城市蔓延数日,荷兰投降,共计25 000间民宅和11 000座建筑物被摧毁,800名居民丧生,被毁的城区边界线因此得名为“燃烧的边界”。

2006年,鹿特丹市政府决定以建造实体标记的方式来纪念这一历史事件。West 8事务所的设计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它不仅凸显被摧毁轰炸的城区边界特征,同时还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当年的历史。为此,West 8事务所专门设计了一系列以永久纪念“燃烧的边界”为主题的地灯。每只LED地灯通过弧形玻璃透镜投射出一个图标,这些图标有燃烧中的城市、德国亨克尔轰炸机剪影和一个处于绝望中、仰天挥舞手臂的市民,其造型来自鹿特丹著名的二战纪念碑“没有心脏的城市”(The RazedCity)的上半部分。这一系列地灯警示人们,轰炸带来的死亡和毁灭是罪恶的不人道行为。地灯的标示共有两种:红色的图标寓意德军摧毁的城市中心;绿色的图标标志着由于盟军的反击轰炸,在北岛地区造成的“正面”破坏。

装置

地灯

不同于一般纪念碑之旁单独设有说明指示牌或标志柱,这一项目的说明以纯黑色花岗岩装置置入设计之中,作为地灯链上的一个点,也可当作座凳。装置表面微微凸起, 和地灯表面的设计保持一致。图上所刻为鹿特丹被轰炸前的房屋平面图,曲线覆盖的部分为马斯河及其支流,红线为“燃烧的边界”(地灯链),灰色区域内的房屋已基本被摧毁。黑色装置共六个,分布于“燃烧的边界”沿线的六个点上。其中五个放置在德军轰炸的市中心地灯链上,将德军轰炸区标志为灰色;余下的一个将盟军轰炸部分也包括在内,说明文字稍有不同,放置在小岛地灯链的一个点上。

在2010年5月14日——德军轰炸后的整整第70年时,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的永久性标志“燃烧的边界”正式揭幕。

项目位置:荷兰鹿特丹
项目委托:鹿特丹市政府
项目设计:West 8城市及景观建筑设计事务所
设计时间: 2007年
完工时间: 2010年
撰文:West 8城市及景观建筑设计事务所
翻译:杜婉秋
图片来源:West 8城市及景观建筑设计事务所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0第5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