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意园 第12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作品

朱锫建筑事务所

第12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于2010年8月28日在意大利威尼斯拉开帷幕,这一次展览的总主题是“建筑使人们相遇”,由本次双年展总策展人、普利策奖得主、日本建筑师妹岛和世提出。 此次中国馆的主要参展艺术家为著名建筑师朱锫及他的团队。中国馆的主装置名为“意园——Yi Garden”,坐落在处女花园的主草坪之上。试图用一种当代、未来的表现方式去寻求中国园林空间的意境表达,整个装置构思的起点是塑造“聚会空间”的诗意化表达。为了塑造这种境界,整个装置被构思为虚幻的“光的矩阵”——由1300多根透明、半透明的玻璃杆构成。上部的半透明感和底部的透明感,使得整个装置似白云漂浮于地面之上,虚幻而超现实。从空中俯瞰,整个矩阵取中国书法用笔之神韵,开合自然、张弛有度;取中国造园叠石之手法,横看成岭、侧看成峰。夜间,灯光微明,渐变柔和,犹如人的呼吸节奏,赋予装置以生命感。装置力图捕捉“轻、柔、飘、动”之感,探索中国传统园林之精髓,使人们相遇于未来与自然之间,感受一种无形诗意的艺术境界。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0第6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