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铁岭凡河新城核心区钻石广场冰裂纹铺装工艺特色

摘要:冰裂纹铺装是我国古典园林的传统铺装纹样,但是因其施工和板材加工工艺复杂,所以只能应用在小尺度场地中,不能满足现代景观设计特别是大面积广场铺装的需要。主要介绍了在现代园林景观的实际施工中,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模数化概念,对传统冰裂纹铺装尺度和施工工艺进行创新,使传统铺装纹样能满足现代化、大尺度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需要。
Abstract: Cracked Ice Paving is a traditional pavement pattern of classical Chinese gardens. It is only used in small-scaled sites due to its complicated manufacturing and construction process. It is not widely used in modern landscape design yet, especially in the large-scaled plaza pavement. This article introduced the innovation of the pavement scale and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of traditional Cracked Ice Paving through the application of modern techniques and modular concept, which would make it available for the large-scaled modern landscape design.

关键词:风景园林;铺装;工程技术;冰裂纹
Key words: Landscape Architecture; Pavement; Engineering Technology; Cracked Ice Paving

1 冰裂纹铺装在传统园林中的应用

冰裂纹是我国传统纹样之一,曾被广泛应用于瓷器、建筑装饰及园林景观。在园林景观中,冰裂纹图样常出现在园路和庭院铺装中,自古沿用至今。冰裂纹铺装不拘泥于尺寸、形式和规格,从而富有动感和连贯性。因其纹样独特,具有朴素自然的天然之美,而极具观赏性和艺术性。

冰裂纹被用于园林铺装的记载最早出现在明代万历年间计成的《园冶》,“乱青版石,斗冰裂纹,宜于山堂、水坡、台端、亭际,见前风窗式,意随人活,砌法似无拘格,破方砖磨铺犹佳。”《园冶》是全世界谈及造园艺术最早的书,其中将冰裂纹单独作为一种铺装样式进行阐述,详细介绍了冰裂纹铺装的材料、铺装位置、施工工艺以及施工技巧等,可见冰裂纹铺装已作为一种常见且较为成熟的园林铺装手法,被广泛应用。

冰裂纹铺装发展至当代,按照目前的施工工艺,我们可以将传统的冰裂纹铺装分为碎拼和冰裂纹两种。那么二者有何区别呢?其实所谓碎拼又叫乱拼,顾名思义是指在施工时,工人用锤子将大块石材方料敲成碎块,有时候也用其他石材的边角料,做成异形图案的铺装样式(图01)。在这种工艺条件下,板与板之间的缝是自然的,缝的大小也是不规则的,常为10-30mm宽,同时,其工艺也分为勾缝与不勾缝两种。这种铺装样式感官上比较粗矿、自然、富有野趣,常用于自然式园路或者小面积的广场节点。而冰裂纹,则可以理解为用锤子敲击一个完整的大冰块,产生无数个裂纹,这些裂纹的宽度较小且均匀,这种图案我们称之为冰裂纹(图02)。它往往是由整块板材精密切割而形成的,因此,形式上比碎拼做工更为精致,也更上档次,但是加工难度较大,所以我们很难看到大面积的冰裂纹铺装。

事实上,由于古代切割工艺的落后,所以将碎拼统称为冰裂纹。直至近代,随着施工技术的不断提高,才将冰裂纹和碎拼有所区分。《园冶》中也说“破方砖磨铺犹佳”,可见,追求更为精细的冰裂纹铺装是永恒不变的。

2 铁岭市民广场冰裂纹铺装工艺实践

将冰裂纹纹样应用于广场铺装,是对中国传统装饰元素的继承和发扬。但在当代建筑与园林景观实践中,冰裂纹样式的运用并不多见,偶有运用时其工艺也多较为粗糙。要达到精致的冰裂纹铺装效果,使其成为真正的“冰裂纹”,传统的施工工艺确实太费工、费时、费料,如果施工工人的技术水准不高,更有可能弄巧成拙,破坏整体的美感。要解决这个问题,降低施工难度,同时保证“冰裂纹”的艺术效果,需要设计师极其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运用现代化的数字技术,配合现有的施工工艺来实现。现以铁岭凡河新城核心区钻石广场为例,谈一谈如何将冰裂纹纹样应用于大面积的广场铺装,以及对传统冰裂纹铺装工艺的创新。

铁岭凡河新城核心区的钻石广场取名“钻石”,寄希望铁岭能够蓬勃发展如同“北方钻石”一样闪亮夺目。广场的平面形态由钻石型变化而来,广场上的冰裂纹铺装与钻石形态相呼应,不规则的直线条更体现出钻石独有的切割线。面对如此大面积的冰裂纹广场铺装,我们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第一,面积1.55hm2的广场铺装需要24万多块花岗岩石板拼贴出冰裂纹效果,每两块花岗岩板材之间缝宽统一为5mm(图03),如此大规模、精细的冰裂纹铺装对于施工是个不小的难题。如果按照传统施工工艺,恐怕半年时间也未必做得出来,而工程期限只有一个半月。如何能在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整个广场的精细冰裂纹铺装设计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第二,由于钻石广场位于铁岭市政府办公楼前,一方面它承担着市民活动、集会等功能需求,另一方面它又是政府形象的象征,这就要求风景园林师不但要考虑普通市民在广场上活动的视觉美学要求,更要考虑从政府办公大楼俯瞰广场的效果,这意味着需要从不同尺度、不同视高考虑广场铺装设计。

为解决以上两点难题,我们仔细研究了冰裂纹铺装的特点,分别针对从200m高空、50m高度和1.5m人视点高度观看广场的视觉效果,将钻石广场的冰裂纹铺装分成三个尺度,将现代模数化概念运用于不同层次尺度的冰裂纹铺装。

2.1“冰裂纹”单元的设计思路

“冰裂纹”单元的设计思路是,应该有固定的几种板材样式,可以拼接成一个冰裂纹单元,即一个标准模块。板材加工商可以按照这几种固定的板材样式在车间加工,再批量运抵施工现场,以解决板材加工的时间问题。而后,工人按此“冰裂纹”单元无限复制,即可实现大面积的冰裂纹铺装,既解决了施工的技术难题,也保证了“冰裂纹”的效果。这种方法有点类似于流水线组装。

照此思路,我们从最初的设计阶段开始。首先是“冰裂纹”单元的设计。如果将“冰裂纹”单元设计成规则形式,其效果会有强烈的复制感,生硬、呆板,失去了“冰裂”的意义。所以“冰裂纹”单元必须是不规则的,且与相邻的八组单元自然连接,加之中间的单元有点类似于“九宫格”图形,要实现此单元的设计,我们只能借助于电脑,通过在Auto CAD中的排列,实现我们称之为“无缝拼接”的单元。“无缝拼接”的单元并不是最终的成果,事实上,在施工过程中我们是必须留缝的,所留缝宽随设计而定。宽缝易于施工,但窄缝更显精致,却也更难加工,我们这里讲到的这套工艺就是要解决留窄缝的施工难题。这种“无缝拼接”的单元比以往利用无规则的石料随机拼接的铺装更显精致,也更适合现代大面积规则广场的功能要求和设计风格(图04)。

第二,我们以“无缝拼接”的单元线为中线,根据设计缝宽向两侧偏移,修整图面。至此,“冰裂纹”的基本单元便设计完成,可交由板材供应商进行加工。在这个基础单元的设计期间,我们需要注意两个问题:第一,板材数量要适中,过多则加工起来繁琐,工人施工中也容易混淆,过少则在大面积铺装条件下就会产生强烈的复制感,影响整体效果。因此,根据现场实践总结,我们认为不同尺寸的板材数量控制在18个左右为宜,并将每块由1至18进行编号,施工时按号铺装。第二,在不同板材的设计过程中,根据板材进料确定实际设计尺寸。例如,花岗岩进料一般为600mm宽,所以设计的板材必须有一边小于等于600mm,且此边最好与一个相邻边成直角,这样加工中可以减少一道切割工序,节约加工时间和成本(图05)。

2.2 冰裂纹铺装的层次

钻石广场占地1.55hm2,由24万多块花岗岩石板拼贴出冰裂纹效果。在如此宽阔的广场做冰裂纹铺装,为避免单调,广场的冰裂纹被分割为三个层次(图06)。

第一层次冰裂纹铺装是用深色的石材中间镶嵌LED灯带作装饰性分割线,灯的宽度30cm。这个尺度的铺装主要针对的是从200m高空向下俯瞰广场的视觉效果(图07)。由于板材的加工不可能像电脑中模拟的那样精准,做到无限的等缝拼接,但是由中间开始铺板,相邻的两到三组单元还是能保证拼缝不会偏差太多,而这两到三组的铺装面积大约为60-80m2,所以,在“冰裂纹”铺装之前,先用中间镶嵌LED灯的深色条形石材将广场切割成数个60-80m2的场地,切割的形式当然以“冰裂纹”为宜。这样,在“冰裂纹”石材加工的同时,我们可以按照设计,先将深色条形石材进行放线铺板。

第二层次的冰裂纹铺装的分割线为10cm宽的黑色花岗岩条形石材,这个层次的铺装条带也是装饰性的,主要针对的是从50m高的楼层俯瞰广场的视觉效果,从这个高度人看到的是由30cm宽的LED灯带和10cm宽的黑色花岗岩组成的两个层次的大冰裂纹铺装效果(图08)。

第三层次的铺装主要是针对人站在广场上的视觉高度考虑的。这时,人观察到的除了大尺度冰裂纹铺装的分割线黑色条形石材外,更多关注的是小尺度花岗岩石材的细节铺装,即正常尺度的小冰裂纹铺装,这些小冰裂纹铺装的花岗岩板材之间缝宽统一为5mm(图09)。

2.3 冰裂纹铺装的施工

待各种尺寸的“冰裂纹”石材运抵现场时,我们就可以进行预铺。预铺时只用粗砂打底,不挂浆,铺4-5组“冰裂纹”的基本单元。预铺之前给工人发一套电脑设计的“九宫格”图案,并在中间一组单元上给不同尺寸的石材编号,同时给来料的石材按图纸编号进行标记。给工人讲解施工的程序和需注意的要点,让工人按编号和图纸进行预铺,熟悉各道工序。此步骤看似无关紧要,实则非同小可。铺装过程中将要出现的问题,大部分都能在预铺时反映出来,并提前得到解决,等到正式铺装便可一气呵成,提高铺装的效率。

预铺没有问题后便开始正式铺装。正式铺装时,总要有一个开始的基点,我们的要求是,在条形石材围合的60-80m2内取中心点为基点,向四周平铺,方向随意,相邻的两个条形石材范围内方向不能相同,这样可有效减少复制感。前文已经提到,这种以模数铺成的冰裂纹特别容易出现复制感,所以,尽可能地减少这种感觉是铺装过程中必须要注意的(图10)。

广场整体铺装完毕后,需要对广场进行检查。在“冰裂纹”板材与条形石材相接处极易出现由于切割而出现的一小块石材,十分影响整体效果。所以我们要求在这种交接处,如果出现宽度小于150mm的板材,一律现场切割一块较大的整板进行替换。事实上,虽然有一定数量的这种情况,但是替换起来还是比较方便快捷的(图11-12)。

在替换小板材的同时,还需要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板材翘起进行处理。由于“冰裂纹”铺装的图案是不规则的,所以翘起现象时有发生。其实这种情况检查起来很方便,明显的地方透过光影便能判断,轻微的翘起,只需在广场上来来回回走上几遍,通过脚下的感受便能发现,且处理起来也十分方便,只需用机器打磨平整即可。

我们设计的“冰裂纹”铺装缝宽为5mm,但实际施工时不可能毫无偏离,所以技术上要求达到3-10mm既可,这样可以提高铺装的效率。整体铺装结束后,再对广场上的铺装缝进行统一处理,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把3-10mm不等的缝宽统一加工为5mm。处理的方式为:对小于5mm的缝一般用切割机直接切割一遍。不过,市场上的切割锯片均为3mm厚,为此我们专门定制了5mm厚的锯片;对于大于5mm的缝,先要用云石胶掺花岗岩粉末将缝抹平,待干透后再用切割机切出缝来。然后,使用勾缝剂勾缝,保证板材的热胀冷缩,同时防止雨水浸入造成冻涨或者泛碱。 最后,对广场表面进行清理整洁。

3 结语

铺装材料是体现景观设计意图的重要载体,同古代相比,现代科技和工业技术极大地拓宽了材料运用的自由度,如何使我国传统的冰裂纹与现代文明相适应,如何使中国的传统纹样借助现代科技成果和现代施工工艺更好地发挥作用,是我们设计师、建设者需要共同探索的问题。铁岭凡河新城核心区钻石广场应用模数化概念和现代科学技术拓展了传统冰裂纹铺装的应用范围,在尺度和施工工艺上有所创新和突破,这是设计师、建设者、材料商、业主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注释:

图02引自:心在天山.冰裂——大自然形造的美丽[EB/OL].(2008-02-05)[2010-02-03].http://www.lztour.com/tour/list-876.html;其它所有图片均由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提供。

作者简介:

胡洁/1960年生/男/北京人/伊利诺大学香宾分校和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双硕士/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副教授(北京 100084)

张堃/1981年生/男/河北人/河北大学硕士/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所设计师(北京 100084)

韩毅/1971年生/男/河北人/硕士/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所主任工程师(北京 100084)

Biographies:

HU Jie, born in 1960, a native of Beijing, received dual master degree from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and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in the specialty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 He is the Director of the Landscape Architecture Department of Beijing Tsinghua Urban Planning & Design Institute and the Associate Professor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 in the School of Architecture, Tsinghua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4)

ZHANG Kun, born in 1981, a native of Hebei, received his master degree from Hebei University. He is a Landscape Designer of the Landscape Architecture Department of Beijing Tsinghua Urban Planning & Design Institute. (Beijing 100084)

HAN Yi, born in 1971, a native of Hebei, received his master degree from Northeast Forestry University. He is a Principal Engineer of the Landscape Architecture Department of Beijing Tsinghua Urban Planning & Design Institute.(Beijing 100084)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0第6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