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我的个人经历

撰文(葡萄牙) 雅仙达 费尔南德斯
Text by Dr. Jacinta Fernandes (Portugal)

翻译 熊瑶
Translation by XIONG Yao

校对 杨云峰
Proofreading by YANG Yun-feng 

我常常觉得自己是个喜欢学习不同学科的人,我热爱参与各种活动,并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一些成绩。我喜欢考察盐沼(一种以地下水为补给水源的钙质湿地),这让我想起我作为一名研究人员的故事和经历。所以,还是让我从更早的时候谈谈自己的探索与发现吧。我的母亲出生在一个小村中传统的农村家庭,她对自然植物有着丰富的知识。这些知识一直启发和影响着我的青年时代,即使后来长大成为了一个城市女孩,我的一生依旧与自然有着深刻的接触,与乡村有着紧密的联系。

大约14岁时,我记得我被特茹河流域明显的污染深深触动了,这条河流穿越了我国(葡萄牙)的首都里斯本。因此,当我高中毕业时,即使所有与人文和社会科学相关的学科在我看来都很有趣,但我还是决定学习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在这段时期,我意识到我是如此地喜欢教学和研究工作。所以,当我取得了环境工程专业的学位后,我便申请了阿尔加维大学的生态学助理教授一职。同时,我也移居到了葡萄牙南部,并被那美丽的地中海生物、栖息地和风景所深深吸引。两年后,我又取得了生态建模和环境污染方向的博士学位。

我教授生态学、环境科学以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课程已超过25年,并且始终保有极大的热情。应该说能够在一所紧邻重点保护区(福尔摩沙河口自然公园)的大学里工作,我是幸运的,并且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很荣幸能有这么一个可以随时利用的室外天然实验室(图02)。这意味着,我能够一直利用这些学校周边的自然场地和区域,讲授自然植被、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以及景观生态学等课程。生态学的重要性促使我去研究区域性的地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促进我专注于环保和自然方面的教育,这也是我从事此类研究的主要方式。由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学特性涉及到人类和社会问题的方方面面,因此大众也开始强烈关注可持续发展,这便引导我走向了另一个研究方向。而最近我又获得了一个心理学硕士学位,现在我想尝试用人类心理学知识来补充和完善我的研究。

过去我曾两次访问中国。一次是1976年,我完成了一个在中国最重要的城镇和乡村的长途旅行。而在1995年,第二次访问中国时,我对中国人生活方式和地理景观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而感到惊讶。在一次关于生态建模(那段时间我主要的科研领域)的会议所组织的科学考察中,我有机会参观了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该公园位于海南岛,是在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原始热带雨林。这里有各种各样的热带植物和未经人为干预的自然美景,这一巨大的保护区被科学家视为中国稀有的生态宝藏之一。参观森林对我而言是一个主要的研究内容和重要的个人经历,这次访问改变了我的工作,将我的科研重点和兴趣转移到了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问题上。

在我看来,本文的案例研究可以印证我作为一名研究人员和教师的发展历程。在这样一篇对于中国读者而言来自世界另一端的文章,我描述了一个比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的面积小得多的案例,但它同样是一个罕见的生态瑰宝,需要我们去珍惜和保护。这项研究符合景观生态学的结构框架,我希望该研究能够为中国职业风景园林师和野生动物管理者的工作提供一些参考。

 

作者简介:

雅仙达 费尔南德斯/女/博士/葡萄牙阿尔加维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

译者简介:

熊瑶/1983年生/女/博士/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讲师(南京 210037)

校对简介:

杨云峰/1981年生/男/博士/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讲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本刊特约编辑/YouthLA核心编辑(南京 210037)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2第2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