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导读

撰文 (美国) 乔 布莱恩 布雷
Text by Jon Bryan Burley (US)

翻译 熊瑶
Translation by XIONG Yao

校对 杨云峰
Proofreading by YANG Yun-feng

160年前,当风景园林逐渐成为一种职业时,其工作重点往往是在设计中基于意大利、法国、英国以及一些亚洲的优秀案例去创造环境,但是这样就限制了设计师营造空间所选用的设计词汇(图01)。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阿什维尔附近,由老奥姆斯特德设计的比尔特摩庄园(Biltmore Estate),常被作为美国借鉴传统造园的成功案例进行学习。老奥姆斯特德庄园设计中融合了法国、意大利和英国园林的设计理念,然而,这种设计方法已经处于将美术、绘画原则运用于景观设计的趋势的尾声。其后,奥姆斯特德颇具创新意识,开创了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的新纪元,这些创新体现在设置环境友好型防侵蚀池塘,关于乡村和森林的土地与空间管理方针,以及一系列入口车行道的设计。在那一时期,直接单纯地利用古典主义设计原则受到了限制,因为这些原则并不总是有利于生态的,而且并不一定考虑了北美所能选用的植物材料和环境条件。

那一时期,美国中西部的风景园林师,如奥西恩 西蒙兹(Ossian Coles Simonds,1855年-1931年),延斯 詹森(Jens Jensen ,1860年-1951年)以及建筑师弗兰克 赖特(Frank Lloyd Wright ,1867年-1959年)和沃尔特 格里芬(Walter Burley Griffin,1876-1937)都对学习景观和与环境相匹配的本土材料,以及创造新的设计范例产生了兴趣。然而当时的风景园林学校,如1900年哈佛成立的风景园林专业,依然经常强调古典主义设计传统,并受限于欧洲的理念。而密歇根州立大学的风景园林专业成立于1898年,虽然该专业与土地和环境联系非常紧密,但仍然会教授一些古典主义设计原则。自然风景园营建的概念由安德鲁 唐宁(Andrew Jackson Downing ,1815年-1852年)在其专著《适用于北美的自然风景园营建的理论与实践》中提出,而其基本理念则由亨利 文森特 哈伯德和西奥多拉 金博尔(1917)在一本风景园林教科书里进行了诠释。其他学校同样有与风景园林密切相关的专业,如康奈尔大学在1904年成立的风景园林系,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森林学院(成立于1911年)的风景园林专业和美国威斯康星大学1926年成立的风景园林专业。

在威斯康星州,威斯康星大学的教授阿尔多 利奥波德(Aldo Leopold ,1887年-1948年)于1933年出版了《猎物管理》一书,首次说明了美国中西部具有生态观念的科学家对于环境研究应有的责任。在密歇根州立大学,1935年毕业的约翰 西蒙兹(John Ormsbee Simonds ,1913年-2005年)所撰写的《风景园林:塑造人类的自然环境》(1961),便是这一教育体系的产物。这一理念与自然环境有着紧密联系。而由H A 格里森(1882 年-1975年,出生于美国中西部),约翰 T 柯蒂斯(1913年-1961年,威斯康星大学教授),罗伯特 H 惠特克(1920年-1980年,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所提出的生态学理念则与来自欧洲和美国的植物生态学家弗雷德里克 克莱门茨(Frederic Clements ,1874年-1945年)所提出的理念完全不同。这些中西部和大西洋中部的研究者,是根据观察而得出理念,并不是去收集观察资料以符合其个人观念。

研究结果是一个不断发展的信念,即区域的文脉环境和场地的生态是一个设计的重要方面。特别是在伊恩 麦克哈格出版的《设计结合自然》(1969)表述了在景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层面上自然的重要性之后,许多其他的北美风景园林学校也接受了这一生态伦理观念。今天,许多北美风景园林院校的教学都与环境和生态学理念有着紧密联系。这些学校很多都有国际间的研究项目,在这些项目中,学生能够在构思周密的设计方案时,学会如何诠释和研究当地生态环境和文化(图02)。

向设计专业的学生传授生态学知识是阿尔加维大学的一项教学传统,因此,雅仙达 费尔南德斯博士在她的职业生涯中一直致力于培养阿尔加维大学景观设计专业的学生去研究葡萄牙南部的生态环境,并在规划设计中体现环境敏感性(图03)。阿尔加维是葡萄牙最南边的省份,并且与海相接,高低起伏的山脉将其与葡萄牙其他地区分隔开来。阿尔加维西部拥有大量岩石峭壁,在希腊语中被称为“世界的尽头”。东部则是盐沼和盐床。农田、森林和户外休闲场地构成了该地区主要的土地用途和产业结构。许多欧洲人都在阿尔加维都拥有他们的“第二个家”。这里的冬季气候相当温和、湿润,夏季则炎热干燥,其休闲海滩的品质堪称一流。在马伯利和普拉西多(1993)出版的书中,描述了阿尔加维的整个环境。在许多方面,这些景观除了一些湿地和岩石环境以外,完全被大量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引种驯化植物所扰乱。因而对于研究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来说,这是一个有趣的地方。这就是费尔南德斯博士工作的地方(图04)。

我们需要很多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士去研究地球上各种各样的生态环境和景观类型。大多时候,这些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为了得到有意义的结果,往往需要收集大量的数据。这就要求研究者要尽心竭力地专注于对这些景观环境的研究,费尔南德斯博士就是他们中的一员。而审稿人也一致认为她的文章就是一个在生态与设计之间寻求结合点的例子。同时,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愿意来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

在中国,对很多环境的研究仍然十分有限,并且鲜有如何周全地将生态学知识与细致的规划设计融合起来的深刻见解,以及通过环境保护,消耗最小的成本给予人们最大的利益。费尔南德斯博士的案例研究为研究人员研究生态学与规划设计的结合,提供了启发和指导。作为一名学者,她在教学、科研、实践三者之间找到了平衡。

 

作者简介:

乔 布莱恩 布雷/博士/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规划设计建设学院风景园林系教授/美国风景园林师协会资深会员

译者简介:

熊瑶/1983年生/女/博士/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讲师(南京 210037)

校对简介:

杨云峰/1981年生/男/博士/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讲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本刊特约编辑/YouthLA核心编辑(南京 210037)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2第2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