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广东绿道的特色规划设计实践

谈深圳大鹏绿道规划设计的审美量化
On the Practice of the Featured Planning and Design of Guangdong Greenway
A Discussion on the Aesthetic Quantification of the Dapeng Greenway Design, Shenzhen

何昉 李辉 锁秀
HE Fang LI Hui SUO Xiu

摘要:本文以中国传统的自然观对现代发展的启发为出发点,结合深圳大鹏新区的绿道规划,融入中国传统的风景审美思想,综合考虑生态格局、景观风貌和风景差异性,尝试采用GIS与层次分析法结合,对传统风景审美的理论进行量化综合评价,为建设特色绿道提供依据,为新时期健康城镇化发展寻求人文关怀的回归。

关键词:景观规划;绿色基础设施;绿道;景观评价;环境质量评价

Abstract: This paper sets the enlightenment of Chinese traditional view of nature on modern development as starting point, and integrates Chinese traditional landscape aesthetic ideal in the Dapeng Greenway Planning. Taking a comprehensive consideration on the ecological pattern and the difference between landscape feature and the landscape, the authors try to undertake a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on traditional landscape aesthetic theory by combining GIS and AHP, in order to provide solid supports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most featured Greenway, and to seek for the return of humanistic care for the healthy urbanization in the new age.

Key words: Landscape Planning; Green Infrastructure; Greenway; Landscape Assessment; Environmental Quality Assessment

广东作为今日中国经济最为活跃和发达的地区之一,绿道——人与自然主动平衡的方式,顺势而生,并在岭南大地轰轰烈烈的全面展开,为中国绿道规划建设探索了一条特色途径。

1 绿道的东方智慧

中国传统的自然观强调的是“天人合一”, “各适其天”。在道家看来,天是自然,人是自然的一部分。道家学派以道来探究自然、社会、人生之间的关系,创始人为老子。《道德经》含有丰富的辩证法思想,道家哲学与古希腊哲学一起构成了人类哲学的两个源头,认为人类存在的根本在自然,道是其旗帜。即行亲近自然之道。

众多的中国古代绿道实践,离不开先人对“天人关系”、“人地关系”有着洞如观火的理解。先秦时期,圣人贤哲开始不断完善的中国哲学体系,包含了许多朴素的生态文明思想,如“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和遵循自然规律、保护生态环境的主张。可以说,中国绿道思想渊源深厚,指导着人们的实践,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

绿道通常定义为线形绿色开放空间,依托河滨、溪谷、山脊、景观道路等自然和人工廊道,连接重要的自然与人文景观节点,集生态保护、体育运动、休闲旅游、文化体验、科普教育等为一体。从区域性层次而言,它在连接破碎的自然空间、重组自然生态系统上,具有重要意义。

绿道兴起和发展是人类对自然的一种回归,是人类否定了逃离自然的行为后所产生的寻求心灵归宿的特殊情结。经济的高速发展必将引来对文化的“回望”和对地方文化的关注与反思(图01)。

02 专题 (8)

2 广东绿道规划建设实践

英国著名规划师、教育家伊恩·麦克哈格(Ian MCHARG)曾意味深长地反问“为什么我们的城市建设不能保护有价值的植物群落和动物栖息地?为什么我们不能利用这些自然的生态环境来构建城市的开放空间,让城市居民世代享用?”广东在全国开风气之先,率先建设珠三角绿道网,给出了他所期盼的答案。珠三角绿道网建成后,“诗意地栖居于大地”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通常,河流、山体、田园和海岸是生物多样性、景观独特性的集中地带,同时也是人们休闲向往的地带。珠三角绿道网从大的地理环境分析珠三角整体的山海结构,加强山海之间的联系,加强内层生态屏障跟生态核心的联系以及加强3条主水廊道的联系 。宜人的海滩、璀璨的岛屿及珠江八大出海口等所构成的滨海秀丽风光是珠江三角洲自然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绿道选线则尽量引至海滨。

深圳市绿道网以基本生态控制线为基础,连接了全市13座山体,15个风景名胜区,1 000个公园,12条河流,总长度超过252km的海岸线,深南大道、宝安大道等重要的景观性道路,串联起破碎化的生态斑块和生态廊道,有助于完善生态网络,增强生态空间的连通性。

3 深圳最美海岸——大鹏绿道

深圳大鹏新区总面积294.18km2,森林覆盖率76%,是全市平均的两倍多,古树名木众多,珍稀动植物资源丰富,并拥有七娘山国家级地质公园和排牙山自然保护区,是深圳仅存的一块环境破坏较少的“生态处女地”。同时其海岸线长133.22km,占全市1/2,山海风光、田园湿地、阳光沙滩、溪流水涧、古村聚落、历史遗迹等生态景观资源异常丰富,其中西涌沙滩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滩之一”。综合而言,大鹏新区为全深圳市生态环境最优秀、景观最优美的地区。

(未完待续)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3第6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