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波士顿大都会区的情景规划:探索城市未来发展的环境和社会影响

Scenario Planning for the Boston Metropolitan Region:
Exploring Environmental and Social Implications of Alternative Futures

撰文:(美国)劳勃 · L. · 莱恩 (美国)佩吉 · S. · 瓦伦 (美国)克雷格 · 妮可森 (中国)郑景文 (美国)瑞秋 · 丹福德 (德国)迈克尔 · 斯特巴赫
翻译:孙帅
Text by Robert L. RYAN(US) Paige S. WARREN(US) Craig NICOLSON(US) ZHENG Jing-wen(CN) Rachel DANFORD(US) and Michael STROHBACH(DE)
Translation by SUN Shuai

摘要:波士顿大都市区城市长期生态研究区(BMA-ULTRA-EX)项目是一个跨学科的项目,正在研究对城市生态系统有影响的社会经济和生物物理领域。波士顿地区正在经历着的城乡结合部的低密度城市扩张(郊区化)对自然资源和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与此同时,像波士顿这样的中心城市,伴随着商业中心和交通枢纽附近的有限的加密开发(致密),一些低收入社区正在面临着经济的衰落。这些社会经济力量竞争过程中的郊区化、致密化和撤资也对城市生态环境系统产生影响。通过景观规划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积极主动的做法,将目前建成的土地集中发展,而在边缘郊区保护自然资源,同时在当前高密度的城市核心区增加绿化并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通过这种景观规划方法,研究小组利用一个利益相关者驱动的过程,制定出一套4个情景规划方案来探索区域的未来。描述了这个利益相关者参与的规划过程,并进行初步分析,最后,为其他从事情景规划的景观规划师们总结了项目的经验。

关键词:景观规划;城市生态;情景规划

Abstract: The Boston Metropolitan Area Urban Long-term Ecological Research Area (BMA-ULTRA-EX) Project is an interdisciplinary project that is studying the effects of socio-economic and bio-physical drivers on urban ecosystems. The Boston region is experiencing low-density urban sprawl (suburbanization) on the rural-urban fringe that is creating environmental impacts to natural resources. At the same time, central cities such as Boston are seeing disinvestment in some low-income neighborhoods causing property abandonment, along with limited infill development (densification) near the commercial core and transit hubs. These competing socio-economic forces of suburbanization, densification, and disinvestment have environmental implications for urban ecosystems. Landscape planning initiatives to address these issues will require a pro-active approach to concentrating development on currently built lands and in the suburban fringe to protect natural resources, while greening and enhancing ecosystem services in the current high-density urban core.

It is within this landscape planning setting that the research team used a stakeholder- driven process to develop a set of four planning scenarios to explore the future of the region. This paper will describe the planning process with stakeholders to develop these plans, along with the preliminary analyses. It will conclude with insights for other landscape planners engaged in scenario planning.

Key words: Landscape Planning; Urban Ecology; Scenario Planning

波士顿大都市区城市长期生态研究区(BMA-ULTRA-EX)项目是一个跨学科的项目,正在研究对城市生态系统有影响的社会经济和生物物理领域。波士顿地区正在经历低密度的城乡边缘区发生郊区城市化的过程,并对那里的自然资源不断增加环境压力。与此同时,像波士顿这样中心城市的低收入社区里,撤资的情况造成财产被遗弃,商业中心和交通枢纽的开发密度受到限制。

郊区化、致密化、撤资等社会经济力量影响着城市生态系统(包括城市森林冠层,水体的数量和质量以及生物多样性)。采用景观规划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些积极主动的做法,使得目前建成的和郊区边缘的土地得以集中发展,也可以保护森林、农场和其他自然资源,同时在当前的高密度城市核心区增加绿化并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在这个景观规划方案中,研究小组使用了一种利益相关方驱动程序,发展出一套4个探索区域未来发展的规划方案。本文将介绍规划方案的制定过程并进行初步分析,最后阐述了作者的体会和感悟,与其他进行情景规划的景观规划师分享。

1 背景

情景规划是一个独特的工具,可以将未来多种变化进行可视化处理,以便于规划师处理时空变化与多个空间尺度(米耶斯与基特苏,2000)。情景是灵活的并适应未来潜在的多种条件,为处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固有的不确定性提供了一种应对战略(皮特森等,2003;克洛斯特曼,2007;斯泰恩等,2003)。它允许规划者制定基准,说明庞大系统在经济、生态和社会等方面的未来展现出的多种可能性。它促进利益相关者和公众参与到景观规划过程中去,并将不同决定所带来的不同结果展示出来,使规划的过程更加可视和透明(甘德尔, 2008)。

波士顿大都市区的人口约448万,排名全美国第10。但据预测,在未来数十年里将经历适度的人口增长。而城市新的发展主要位于在城乡结合部,预计消耗615 122 176m2空地,其中234 717 672m2为珍稀和濒危物种的栖息地(都市未来规划,2009)。这种城市扩张已经促使规划师努力尝试将新的发展集中在现有城市中心。与此同时,波士顿奥姆斯特德的翡翠项链,已经为这个人口稠密的城市创造了一条多功能的绿道(法布斯,2004),这种积极主动的开放空间规划,在波士顿有着悠久的历史。日前,波士顿市长梅尼诺承诺,在罗斯肯尼迪绿带项目的中央干道顶层种植10万棵树,以增加城市树冠的覆盖区域。

正是在这个拥有丰富城市绿化工程历史的城市,跨学科研究项目在波士顿大都市区得以进行。城市的历史和社会经济进程形成了目前的景观格局,也便于预测未来该地区的景观变化情景。该项目团队包括波士顿市非营利性组织城市生态研究所,以及6所大学的研究人员,并由马萨诸塞州阿姆赫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领导整个团队。该项目是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农业部林务局共同倡议并支持的城市长期研究探索区(ULTRA-EX)计划。

研究小组在利益相关者团体的帮助下,开发了一套共4个场景规划方案。以此来了解城市绿化在当地区域范围内的竞争力,以及城市的增长(包括在较大尺度的郊区化和致密化)情况。城市绿化,包括植树和社区花园,使我们能够研究地方政府给社区小规模项目的投资,对规模更大生态系统的影响。此外,我们还研究了城市人口增长、住房密度、后续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和城市规模等不同变量影响下的规划方案,还探讨了城市绿化和控制增长这两股力量之间的关系。

2 目的和目标

我们的目标是,在利益相关者的参与下,研究出波士顿大都市区未来不同的发展情景,主要目的为:

(1)探索不同层次的城市绿化投资,给人和环境带来的好处,尤其对于已经城市化地区的城市绿化;

(2)量化不同程度地限制郊区化以及增加内核社区的致密化,能够给人与环境带来的不同影响;

(3)确定绿化投资或撤资、控制或不受控制建成区增长4种不同组合情况下,潜在的权衡方式、制约因素和不可预见的后果。

每个情景都需要从地区的角度来看,并着眼于在城市核心区、郊区和整个行政区的人口变化。我们的工作集中在波士顿和核心区部分,其他研究人员则研究郊区部分,重点为伊普斯维奇流域。情景分析的结果,将支持决策者和非营利组织引导公众参与,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3 情景规划过程

我们的研究建立在现有区域规划研究的基础上:都市区规划局(MAPC)的“都市未来规划”(http://metrofuture.org)。根据MAPC对本地区的人口推算,和详细的交通分析区(TAZs)子单元,我们确定波士顿大都市区(包括波士顿市在内的101个自治区)未来的土地利用状况。两个研讨会期间,共有来自18个组织的45位利益相关方代表一起参加了情景方案的制定。2011年春季的第一次研讨会,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系列由利益相关方针对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并修改的初步情景方案。依据这些情景方案,研究小组为波士顿市和更广泛的大都市区,制定了未来人口增长研究的开发工具和预测草案。2012年春季的第二次研讨会,学术研究人员、非营利性组织成员以及城市和国家的决策者聚集在一起,预测草案和分析进行论证研究。研究小组对这些分析进行了修改,并继续对更详细的区域尺度的土地利用变化进行了预测。

(未完待续)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3第6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