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城市时代下的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

Landscape Planning and Design in the Century of the City

撰文:(美国)杰克·艾亨
翻译:黄伊伟
Text by: Jack AHERN (US)
Translation by: HUANG Yi-wei

本文是作者在举办于马萨诸塞大学阿莫斯特分校的2013年法布士风景园林与绿道规划国际会议上发表的演讲的要点概述。

1 全球城市化进程的趋势及挑战

在20世纪初,大约10%的世界人口居住在城市中。而21世纪之所以被人们称为城市的时代,是因为在2007年,城市人口在历史上第一次达到了世界人口的50%。在接下来的数十年中,世界总人口将从70亿增加到100亿,其中大部分增长都将在城市中发生[1]。重要的是,城市人口增长的趋势将在本世纪持续,并预计在2050年达到63亿,在2100年则达85亿[2]。城市化进程会在世界各个领域以不同的速度发生,但主要将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城市人口增长这一现象将主要发生在当代大学生以及规划与设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的职业生涯中。如果这个拥有超级城市的新世界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那么它的城市就必须实现可持续——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对城市与风景园林规划和设计领域的挑战。

到2100年,亚洲地区将发生城镇人口的最大增幅,从2010年的18亿,到2050年的33亿,最后增加到38亿(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2012)。通过大众媒体的传播,中国被广泛误解为一个超级城市国家。事实上,在2011年,中国的城市人口比例(50.6%)远低于美国(82%)和荷兰(83%)[3]。然而,中国目前正在经历一个巨大的、前所未有的城市迁移过程。在未来的25年里,中国将会建造更多人口超百万的城市,甚至超过美国目前百万人口城市数目的总和。在中国,这种农村向城市的人口迁移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仅仅在接下来的12年中,就有2.5亿人口涌入中国现有的或者新建的城市[4]。从这一点来说,中国将可以成为一个实验室,让世界其他国家学习如何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来规划和设计城市,适应新的城市人口。

此前, 联合国千年系统评估提出了一个激进的论点,那就是:“‘城市的成功或者失败’将决定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5]。这一主张是基于城市化和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联系,包括城市发展对于城市周边农村环境的影响、提供为农村发展和支持农村经济的源动力。这个大胆的论点,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对于城市规划者和设计者的基本挑战,即“如何以可持续的方式,扩张现有城市规模、建设新城市,以满足新城市人口的巨大需求,并同时管理景观和生态,让城市和居民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正常服务?”

05 研究

(未完待续)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1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