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18世纪造园师兰斯洛特·布朗的造园特征再解读

赵晶
ZHAO Jing

摘要:英国自然风景园的出现是西方园林历史上的一场革命,开创了不规则式造园的新时代。这一时期,杰出的专业造园师层出不穷,其中,兰斯洛特·布朗具有代表性。根据布朗所设计的园林内部结构、边界、周边环境、对效益的关注4个方面论述了布朗的造园特征,认为布朗的作品在园林的内部与周边乡村的风景一致;在边界处同乡村环境融合;对周边环境进行关注;并对经济效益做出了考量。最后简要论述了布朗对于风景园林发展的影响。

关键词:造园意匠;西方园林;自然风景园;乡村景观

基金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资助项目:中国园林博物馆展陈系统和相关技术的研究应用 (No.Z121100000312043)

Abstract: The emergence of English landscape garden is a revolution in western landscape history, opening up the new era of irregular gardening. Lancelot Brown is a representative garden designer in 18th century. This article summarized the characteristics of gardens designed by Lancelot Brown from four aspects: the garden inside, boundary, the surrounding environment, and benefits. The research found that the landscape inside the garden is similar with the surrounding environment and the garden merged into rural area in boundary. What is more, the designer considered about the surrounding environment and rural economic development. The paper also discussed the influence of Brown on landscape architecture development.

Key words: Gardening Idea; Western Garden; Landscape Garden; Rural Landscape

Foundation item: Project (No.Z121100000312043) supported by Beij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lan Project: the Museum of Chinese Gardens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Exhibition System and Related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英国自然风景园的出现,是西方园林历史上一场史无前例的革命。它一反近千年来欧洲园林由规则式统治的传统,开创了西方风景园林历史上一个崭新的时代。英国自然风景园时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杰出的专业造园师、业余爱好者层出不穷,他们建造了大量美丽如画的自然式风景园,从而共同改造了英国的国土风貌,推动了风景园林事业的蓬勃发展。其中,兰斯洛特·布朗(Lancelot Brown)是英国自然风景园时期的领军人物,他在造园史的地位可以与勒·诺特尔(Andre Le Notre)相提并论,被誉为“自然风景式造园之王” (图01)。[1]布朗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代替了勒·诺特尔的抽象的古典主义,用地表的运动和地形来表达自然的作用力,震撼力不逊于勒·诺特尔。[2]由于布朗对于风景园林的规划与设计都是基于对场地内在特质的分析与理解,他对任何立地条件下建造风景园都表现得十分有把握,其口头禅是“大有可为”(It had great capabilities),所以他又经常被称作万能布朗(Capability Brown)[1]。本文将不再过多从美学的角度关注布朗的造园技巧,而是从更加宏观的视角,结合周边环境、以及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来解读布朗的造园特征。

1 兰斯洛特·布朗生平

兰斯洛特·布朗1716年出生,父亲是一名园丁。他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习蔬菜园艺,后到伦敦学习建筑,继而从事造园。布朗曾经跟随威廉·肯特(William Kent)在斯陀园(Stowe)进行一些设计工作,并在肯特去世后开始全面负责斯陀园的整治工作,在1741年就被任命为斯陀园的总设计师。[3]无论是一起工作的经历还是个人理念的认同,布朗的设计风格都深受肯特的影响,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主张要再现自然。但是有所区别的是,布朗对于田园文学和田园绘画中体现的如画理念并无兴趣,也不像肯特那般喜欢从风景画和文学作品中汲取灵感,而是追求一种广阔的、均衡的、近乎平淡的景观(图02)。1747年布朗设计了斯陀园的希腊谷(Grecian Valley),他在开阔的土地上设计了大片缓坡草地,上面点缀自由林带和自然分布的树丛,此时他的造园风格就已趋于成熟。

在掌管斯陀园时,布朗的名字就已经开始为人所知,他还曾经担任格拉夫顿第三代公爵(The Duke of Grafton)的总设计师,并因精彩的水景处理受到赏识,加之斯托园园主布汉姆子爵的推荐,使他成为汉普顿宫苑(Hampton Court Palace Garden)的造园师。[3]而这一时期正是英国自然风景园最为兴盛的时期,他获得了大量的设计机会,并得以施展才华。布朗在1750年后开始指挥改造查兹沃斯(Chatsworth)周围的沼泽地,并开始兴建自然风景园。他改造了草坪和建筑,并将河流截留成水面,融入风景之中。1763年布朗改造克鲁姆(Croom)府邸花园,在不够理想的自然立地条件下创造了具有自然起伏地形和风貌的自然风景园。1764年,布朗承接了布伦海姆宫苑(Blenheim)的设计任务,并在这个园林中充分展示了他的设计特点。这个风景园也一举成为布朗的巅峰之作,开启了布朗时代。18世纪60年代后,布朗的造园才华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他在晚年担任皇家造园师,声名远扬。布朗在1783年去世,在其40年职业生涯中,他设计建造或者参与改造的园林达到200多处。

(未完待续)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3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