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几何学原理与规则式园林造园法则

以法国古典主义园林为例
A Case Study of French Classical Garden

朱建宁
ZHU Jian-ning

摘要:几何学作为经典的思维论证方法,对西方的哲学、科学和文化艺术都具深远影响。由几何学演绎出的“公理化方法”更加强调元素结构和逻辑推理,从而形成西方人注重理性的设计思维和园林风格。研究以法国古典主义园林为例,从建筑与园林的布局、园林要素的形体处理、几何学透视及空间的透视校正等方面,论述了几何学对规则式园林造园法则的具体影响,提出了西方规则式园林中蕴含的理性思想和科学方法对中国现代园林的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关键词:几何学;规则式园林;法国古典主义园林;造园法则

基金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资助项目:中国园林博物馆展陈系统和相关技术的研究应用 (No.Z121100000312043)

Abstract: Geometry as classical method of thinking has significant influence on Western philosophy, science, culture and arts. The geometrical interpretation of “axiomatic method” lays a lot of emphasis on structural elements and logical reasoning, which leads Westerners to focus on rational thinking of garden design. As case of French classical gardens, the specific effects of geometry on the rules of regular garden designing had been discussed through layout of architecture and garden, shape represented of garden elements, the geometrical perspective and spatial perspective adjusting. Therefore, the conclusion was provided that rational thoughts and scientific methods in the Western formal gardens would have significant referenc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modern landscape.

Key words: Geometry; Regular Garden; French Classical Garden; Garden Rules

Foundation item: Project (No.Z121100000312043) supported by Beij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lan Project: the Museum of Chinese Gardens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Exhibition System and Related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一般认为,“规则式园林”(regular garden)是指要素及空间都呈现出人工图案美的园林形式,其实它只是一个通俗的说法,指园林布局和造园法则都一目了然的一种园林风格。与之相对的就是“不规则式园林”(irregular garden)。由于规则式园林的要素及空间皆显示出明确的几何形式,所以又称“几何式园林”;在布局上它由一系列庭园组成,如同一座座绿色厅堂,也称“建筑式园林”;它的造园要素形式规整、布置整齐,树木花草修剪整形,还称“整形式园林”;而规模宏大、地势平坦、以模纹花坛著称的法国古典主义园林则被人们称为“平面图案式园林”。

实际上,这些出于外在形式的概念不仅不能准确地说明规则式园林的特点,反而会误导人们本末倒置,拘泥于规则式园林的形式特征而忽视其内在价值。在西方园林发展史上,规则式园林不仅长期居于主导地位,而且对现代园林的发展也有着巨大贡献,影响力远远超过不规则式园林。究其原因,不能不提到几何学原理、尤其是几何论证方法在西方思想史中的极大影响,由此产生了西方人注重理性思维的设计方法和造园法则。也就是说,规则式园林居于强势地位的基础,主要是几何学论证方法带来的抽象思维能力和理性设计方法。

1 几何学及几何论证方法的发展

早在公元前3 000年的古埃及、古印度和古巴比伦时期,就出现了有关几何学的记载。起初作为计算长度、角度、面积、体积的原理和经验,被公元前7世纪的古埃及人广泛运用于天文观测、土地测量、建筑筑造及各种工艺制作之中。在传入古希腊后,几何学被看作土地测量的技术,称为测地术。直到古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得(Euclid, 325 BC~265 BC)的著作《几何原本》(Elements)的问世,几何学研究才开始走向系统化和条理化,发展成一门研究空间结构及性质的学科。

(未完待续)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3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