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中国园林的本质

李炜民
LI Wei-min

摘要:中国园林是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园林之所以能在世界上独树一帜,是由于中国独特的地貌、悠久的历史以及多民族文化交融和谐共生的结果。通过对中国园林发展历程和基本特征的总结与分析,提出了中国园林主题是和谐,灵魂是文化,本质是民生。

关键词:中国园林;主题;灵魂;本质;民生

基金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资助项目:中国园林博物馆展陈系统和相关技术的研究应用 (No.Z121100000312043)

Abstract: Chinese gardens are the important carrier of Chinese culture, which are one of the constituent parts of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China has a long history, unique landform, and cultural exchanges among multiple nationalities, which bring a boom in Chinese gardens and make it unique among the world. By studying the attribute of Chinese gardens, this articles concludes the harmonious theme, cultural soul and people’s livelihood nature of Chinese gardens.

Key words: Chinese Gardens; Theme; Soul; Essence; Livelihood

Foundation item: Project (No.Z121100000312043) supported by Beij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lan Project: the Museum of Chinese Gardens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Exhibition System and Related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中国园林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辉煌的成就和多元的功能,是传承与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国园林以其深厚的哲学思想、丰富的文化内涵、多彩的艺术形式和高超的技术水平在世界园林体系中独树一帜,被誉为代表东方文明的有力象征。中国园林内涵丰富,技艺精湛,既是寓情于景汇多种非物质文化艺术形态于一身的社会精神财富,又是寓居于境体现国泰民安、民族团结、经济繁荣的社会物质财富。近现代中国园林的研究与发展顺应了时代要求,园林作为城市中唯一具有生命的基础设施,成为人居环境学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成为城市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1 基本特征

中国古典园林起源于商周秦汉、转折于魏晋、繁盛于唐宋、成熟于明清、集大成于乾隆盛世。历经数千年积淀终成为博大精深、独树一帜的世界文化遗产,成为东方文明的有力象征。中国古典园林之所以能以独特的艺术成就屹立于世界,其根源来自于中国独特的自然环境条件、社会历史发展背景以及由此形成的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中国古典园林的博大精深表现在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独具特色的园林艺术;表现在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与哲学思想;表现在不同民族、不同时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表现在变化多样的艺术形式与诗情画意的内心世界;表现在功能与形式的高度统一;表现在物质与精神的完美融合;表现在神与人、天与地的对话;表现在从帝王到百姓对理想家园追求[1]。

园林是城市化的产物。伴随着社会进步与时代更迭,现代园林的创作与所表现的形式更加突出其公共属性,公共园林成为今天城市园林的主体与主题。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发出“大地园林化”的号召,各地开始兴建人民公园,北京市一次性划拨42块土地用于公园绿地建设,反映当时国家重整山河、改善人民生活环境的决心与期望。1958年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在人民日报发表“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谈园林学”[2]文章,提出要用祖国的园林艺术来美化我们今天的城市。进入1980年代,钱老又连续发表“再谈园林学”,“园林艺术是我国创立的独特艺术部门”等文章,提出“我们的大城市、中心城市,按中国园林的概念,(绿地)应占1/2,让园林包围建筑,而不是建筑群中有几块绿地。应该用园林艺术来提高城市环境质量,要表现中国的高度文明,不同于世界其他国家的文明,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大事”[3] ,进而又提出建设“山水城市”[4]的构想。

(未完待续)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3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