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资讯

中国风景园林学界泰斗孙筱祥教授荣获杰里科奖庆典在北京林业大学隆重举办

00 资讯

本刊讯 7月5日,中国风景园林学界泰斗孙筱祥教授荣获杰里科奖庆典在北京林业大学学研中心隆重举办,孙筱祥教授获国际风景园林最高荣誉,成为亚洲首位获此殊荣者。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前任主席戴安妮女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教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晓丽女士、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斌教授以及多位住建部领导、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院校党政领导与风景园林行业代表,共计40人左右受邀参加了此次庆典。

庆典仪式由园林学院院长李雄教授主持。在一同回顾了孙筱祥先生的经典作品之后,IFLA前主席戴安妮女士发表了热情真挚的祝贺,并代表国际风景园林联合会对孙先生予以了极高的评价。她说,孙教授为东西方风景园林的融合开辟了一条前所未有的道路,他加强了中国与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的联系,帮助世界人民领悟了中国园林在国际的重要意义,他用最大程度的勇敢和坚韧、正直和谦逊,将风景园林专业的传统与现代联系了起来。戴安妮女士现场演唱了一首新西兰民歌,向孙先生表达诚挚的赞美和热烈的祝贺。

随后,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陈重先生宣读了颁奖词。颁奖词中提到,孙筱祥在超过60年的职业生涯中对中国风景园林行业的教育发展有着独特而深远的影响。孙筱祥是中国风景园林和建筑行业中非常有影响力的先锋,他在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和研究以及景观教育这些方面都有着超于我们所了解的成就,孙筱祥的终身成就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他是今年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的杰里科奖当之无愧的获得者!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晓丽女士为孙筱祥先生颁发杰里科奖奖杯,孙先生随即发表了获奖感言。孙先生对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及活动的主办方表示了感谢,并对自己与IFLA结缘的30余年作了总结。他提到,今非昔比,中国风景园林行业走向世界的道路虽不再崎岖坎坷,但仍任重道远。我们每一个投身于这个行业的人,都应该担负起历史的重任,让中国风景园林艺术在全世界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晓丽女士、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斌教授分别在庆典中致辞表示祝贺。最后,孙筱祥先生开启香槟庆祝,到场嘉宾举杯同贺。

作为中国首位杰里科奖获得者,同时也是世界范围内仅有的6位获此殊荣的风景园林大师之一,孙筱祥教授是中国风景园林师和教育者深具影响力的先驱。孙教授说,风景园林师需要具备“五条腿”,即以诗人、画家、园艺学家、生态学家和建筑学家这“五条腿”走路。“不论东方或西方,传统或现代,抽象或具象,它必须是美的,受人民喜爱的”,是孙教授另一重要理论之一, 激励鼓舞了许多学生。孙筱祥教授同时是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总规划设计师,《风景园林》学刊高级顾问,一直以来指导北林苑的规划设计工作从未间断。即便是现在,已经是93岁高龄的孙筱祥先生还在继续着他对中国风景园林行业的杰出贡献,恪守着对这份事业的终身承诺。(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文图)

 

“无边界景观” 香港园境师学会成立25周年行业会议在深召开

00 资讯 (1)

本刊讯 2014年7月25日,为庆祝香港园境师学会成立25周年,促进香港与中国大陆风景园林行业的跨界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整体风景园林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来自香港地区及全国各地的风景园林行业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设计师、企业家及高校师生200余人欢聚一堂,深圳论剑,围绕大会主题“无边界景观”就风景园林行业在中国香港与内地的发展、政策、动向及专业教育等业界共同关注的问题展开探讨。

本次大会由香港园境师学会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深圳市城市管理局为支持单位,并得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专业服务发展资助计划资助,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学院、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林苑”)和《风景园林》杂志社合办,广东园林学会、深圳市风景园林协会、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及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协办。

大会由香港园境师学会前会长姚宝隆先生主持,香港园境师学会会长黄德业先生为大会致开幕辞。联合国人居署驻华代表处主任张振山先生,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郑淑玲女士,广东省风景园林协会刘锦红会长及香港立法会建筑、测量及都市规划界功能界别代表谢伟铨先生出席大会并致辞。

随后,香港园境师学会代表刘兴达先生以《香港园境师注册制度CEPA专业互认的落实》为题,全国风景园林教育界代表、全国高等学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杨锐教授以《当代中国需要怎样的风景园林学》为题,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张宇星处长以《景观器用》为题,国际风景园林师协会(IFLA)代表、香港风景园林教育界代表陈弘志教授以《香港风景园林教育二十五年(25 Years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 Education in Hong Kong)》为题,依次做主题演讲。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主任田学根、城市管理局李勇处长出席了大会并派代表发表题为《加强城市绿地建设管理 实践绿色、低碳、和谐、生态的发展理念》的演讲。专家们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教育、政策及实践等方面探讨了风景园林专业在当前国内国际发展形势下的社会价值、定位、跨界发展和前进方向。

为促进与会者更深入的交流,当天下午大会组织了“风景园林政策与实践”和“风景园林教育”两个分论坛。北林苑常务副院长叶枫主持了“风景园林政策与实践”分论坛,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助理秘书长(绿化及园境)梅冬景先生、北林苑何昉院长、AECOM香港区景观建筑副总裁安迪·里维斯(Andy Lewis)先生、香港园境师学会副会长陈元敬先生、泛亚环境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刘兴达先生和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讲师萧蕾女士先后上台做演讲报告。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分论坛由华南理工大学周剑云教授主持,香港大学园境学系主任彭文辉(Matthew Pryor)先生、香港园境师学会副会长卢顺昌先生、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杜春兰教授及华南农业大学林学院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系张文英教授各自发表了对风景园林教育的见解与主张。两场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并与与会者展开自由讨论,各抒己见,精彩纷呈。

此次会议还设置了专门展区,展出了香港及广东省内包括北林苑在内的20余家风景园林设计机构近年建成并获奖的实践项目70多个,有利于增进不同企业之间的交流并促进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借以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

通过此次会议,香港及中国内地的风景园林相关专业、行业代表首次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交流,大家都表意犹未尽之势,希望以后能定期举办,成为一个行业学术长青会议,以促进两地风景园林行业在不同的教育体制、专业认证系统及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跨界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两地风景园林专业的发展并寻求改善社会及人民生活环境之良策。

26日,与会代表还沿香港园境师学会推荐的两条路线进行了考察,参观了回雁公园、中洲集团、深圳中央公园、东海商务广场主楼、深圳湾公园、欢乐海岸、大梅沙海滨公园及栈道、深圳仙湖植物园等优秀设计项目。(谭袁媛/文 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图)

 

改革驱动,全球携手,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

00 资讯 (2)

本刊讯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于7月10日-12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多位国家元首、政府政要参加了会议。本届年会以“改革驱动,全球携手,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政府、企业、公众:绿色发展的制度架构与路径选择”为主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4个内容支柱展开讨论:“绿色发展与产业转型”、“和谐社会与包容发展”、“生态安全与环境治理”和“生态文化与价值取向”,共安排约40场分论坛讨论。

北京林业大学联合贵州省林业厅、世界自然基金、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紧扣“生态安全和环境治理”支柱内容,举办“自然保护与美丽中国梦”分论坛,围绕中外对话、管理策论、技术创新和公众参与等展开。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担任分论坛主席,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宋英杰主持,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加拿大海洋渔业部海洋局原局长亚瑟·汉森(Arthur Hanson)、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自然资源项目总监斯考特·博尔金(Scott Perkin)、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总干事卢思骋做了主旨演讲。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何昉院长就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绿道建设、绿色基础设施、生态修复技术创新发展等内容与皮特·布里奇华特(Peter Bridgewater)、埃斯科·贾克拉(Esko Jaakkola)、张希武、金小麒、朱春全等嘉宾对话。北京林业大学著名校友企业东方园林作为论坛全球赞助商全程参与。此外,本次大会“生态文明示范地”考察项目包括了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规划设计的贵阳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夏兵/文 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图)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生态保护专业委员会成立

00 资讯 (3)

本刊讯 2014年8月8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生态保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召开。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晓丽、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新时、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巡视员刘英、北京园林学会名誉理事长张树林、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启翔、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马克平出席本次会议。大会筹委会负责人、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中国园林博物馆馆长李炜民主持会议。专委会全体委员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有关工作人员参会。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巡视员刘英为本次会议致辞,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延明介绍了专委会成立大会筹备过程。陈晓丽理事长发表讲话并与张新时院士共同为专委会揭牌。随后,大会宣布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生态保护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全体参会委员举手表决通过了专委会工作规程及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人选。全体通过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李炜民为主任委员,于学斌、包满珠、先旭东、刘燕、阮琳、李延明、吴鹏、沈烈英、陆庆轩、赵可新、姜世平共11人为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提名任命秘书长和副秘书长,提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新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北京园林学会名誉理事长张树林、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启翔、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马克平共5人为顾问委员,陈晓丽理事长为顾问委员颁发了聘书。大会合影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新时以《重建北京山地植被的生态方案》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文 杜婉秋/图)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4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