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与《风景园林》杂志合作推出

美国加州童格瓦公园与肯·詹瑟广场

1 项目概述

美国加州圣塔莫尼卡市在其市中心迎来了两个崭新的公园:肯·詹瑟广场,一个约4 856m2的场地,位于圣塔莫尼卡市政厅正前方;以及童格瓦公园,一个约25 091m2的场地,位于肯·詹瑟广场对街出,几乎占据了由缅因街(Main Street)、规划中的奥林匹克快车道(Olympic Drive)、海洋大道(Ocean Avenue)以及I-10高速公路围起的所有街区空间。

2 设计理念

童格瓦公园和肯·詹瑟广场的设计成形于广大的社区参与,创造了一个现代的、可持续的、以及改革性的都市景观。这不仅重新定义了圣塔莫尼卡的市中心,同时为帕利萨德斯公园(Palisades Park)、圣塔莫尼卡码头(Santa Monica Pier)和圣塔莫尼卡市政中心(Santa Monica Civic Center)创造了新联结。

童格瓦公园和肯·詹瑟广场由詹姆斯·科纳设计公司所设计,是圣塔莫尼卡市中心的璀璨明珠。詹姆士·科纳如此描述这个工程,“它为圣塔莫尼卡市注入了新灵魂——一个具有社会、生态及象征意义的崭新目的地与聚集地。”他说,“我们塑造了一个瞩目的山丘和洼地的地貌,纳入大量本土植物以塑造一个壮观的园艺花园。园中满是精致大方的陈设,喷泉,玩乐元素以及活动区域。与圣塔莫尼卡市的人们在一起工作,共同建造这样一个让人倍觉清新爽快有活力的地方,这绝对是莫大的欢愉。”

受到加州南部海岸与沟壑的河谷景观的启发,设计师设计了一系列纵横交错的道路,从市政厅的台阶处向西延伸到海洋大道,彷如一张巨网将童格瓦公园网入圣塔莫尼卡市的建筑群中。时起时伏的地形增强了道路网的流畅性,将场地有机划分成4个主题山顶区域,每个区域的具有不同的用途和体验:

花园之丘由一系列的座位和亲密展示花园所定义,展示了一个随季节而变化的、本土的、以及适当调整过的加州南部植物画板;探索之丘是孩子们玩乐的空间,这里可以提供丰富的探索活动,还有山丘滑梯,音乐墙,玩乐设施,水元素,以及有趣而隐蔽的堡垒。

观察之丘高达18ft(约5.5m),是观察海洋与邻近地区风景的最佳位置。这里还包含了掺望台,一座连接桥,以及位于山丘下方的公共卫生间;

聚会之丘包含了一个大型多功能草坪,一个非正式的野餐区,以及台地看台,为人们聚会和放松提供了一个开放空间;

肯·詹瑟广场为市民集会提供了新空间,并补充了市政厅地标建筑。

建筑特色包括一个质地丰富的卵石材料石板,以及圣塔莫尼卡市独有的绿化新建筑。

水元素有一条小河富有诗意地串联起来。小河沿地势缓缓流入海洋。水元素与小河的水量与体积随着与海洋的距离拉近而不断增加。

凹座被雕刻成嵌入童格瓦公园的山腰之中,以创造内部型花园凹地,配上座位供游客静思;或创造外部型花园凹地,配上自行车停放架与公共座位供小团体游客暂时停留。

贝壳状掺望台位于公园最高的山丘上,以框住圣塔莫尼卡和海洋标志性的风景与远景。

在公园的泽甜牧草丛处安置了一个由艺术家英尼格·曼格兰诺-奥瓦乐制作的雕塑,名为气象场1号。雕塑由一系列修长的不锈钢管组成,每根钢管上都配有风向计和风速计。作为一个完整统一的作品,新公园与广场的所有元素共同为社区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旅游胜地与象征中心。(未完待续)

02 专题 (3)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2014第2期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