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新青年读书会——书评集录

《风景园林设计要素》《住宅景观设计》赠书及书评活动续

by Mar 30, 2016
by 风景园林新青年 Mar 30, 2016

编者按:风景园林新青年于2016年1月联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推出了“风景园林新青年读书会”活动第一弹:《风景园林设计要素》、《住宅景观设计》的赠书及书评活动。自活动消息一发出,参与者们的热情超乎我们想象,有限的赠书名额不能满足所有报名者的期待,我们仍然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关注和报名!招募参与者、联络获赠人、寄送书籍、撰写书评经历了为期两个月的努力,现在我们终于将读者们的书评整理编辑完成,在这里回馈给大家。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推出“风景园林新青年读书会”相关活动,期待大家关注此次读书会的后续消息!

youthla-reading-review-01

《住宅景观设计》书评集录

◎集录一

作者:李可佳,风景园林硕士,2015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研究方向为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现就职于郑州绿博园从事相关工作。

住宅景观设计是景观设计中与人类生活关系最密切的一类。好的住宅景观设计可以不但可以改善居住者的生活环境、舒缓心身,还可以成为一道靓丽的街景。芦原义信在《街道的美学》中也明确的表示了住宅前院景观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了街道的美观。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特别是最近关于拆除住宅小区围墙的热点,更是对住宅景观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全书的写作思路非常明确,逻辑性也特别强。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写作思路来阐述自己的设计理论和实践经验,引导读者进行思考。涵盖了住宅景观设计理论、运用和实践过程中。《住宅景观设计》主要分为哲学框架、设计过程和应用三个部分。沟通——基地分析与任务书(资料查询)——功能图解——初步设计和设计原则——设计构成(形式、空间、材料)——总平面图——色彩表现等设计实施步骤构成了全书的核心部门。

在第一部门哲学框架中,作者向我们介绍了典型的住宅庭院的组成以及存在问题,前院、后院、侧院承担的使用功能,以及探讨了这些组成部分要如何设计才能满足住户不同的使用需求,这为我们如何着手去做好住宅景观设计打开了一扇门。最让人受益匪浅的是作者在这里给出了一种新的设计思维:室内与室外相结合-——把室外空间转换为具备相似功能需求的室内空间去思考和设计。作者在书中指出:“要理解室外空间,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就是可以把它当作类似于住宅内部房间一样的一系列室外房间。同室内空间一样,室外空间由三个基本的围合面所限定,基面、垂直面以及顶面。”同时表明:“如果一个空间能为活动提供足够的空间、充足的私密、装饰以及家具布置的话我们会发现这个空间是非常舒适、令人愉快的,也是很成功的。”并指出在住宅景观设计中植物、围墙、雕塑等都可作为室外空间的装饰物来对待。

在第二部分设计过程中,详述了从最初与客户见面直到完成最终设计成果的一系列步骤。如何有效的与客户沟通是非常重要的的,正如一句名言所说:“人们比景观更重要,他们是我们最终的客户。当我们为人们设计时,我们在景观设计方面就成功了”。与其它同类设计书籍不同的是,在设计过程中会告诉你如何与客户沟通,比如调查表的编制、并通过实例——邓肯住宅详述了从会见客户到与客户沟通的整个过程和方法要点。而作者所呈现的详尽、完整的设计过程,为初学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设计范本,当然这个设计过程也可以举一反三用到其它设计当中的。

在最后的应用部分,用不同的案例揭秘了住宅设计的实际操作过程。并且还用大量篇幅介绍了色彩表现的理论和技法。在实例操作中,作者运用了多方案设计实例深刻剖析了同一场地的不同设计思路,建议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时采用多方案设计:“设计中,力求在功能布局、整体结构、形式图案、材质运用等方面有多方案比较,否则单一的设计构想是很难被认可的,在设计的前期阶段,进行多方案的构思,对与客户进行方案沟通是非常有帮助的。多方案设计对于设计师的成长来说是强有力的工具”。

不管是初学者还是专业人士,都可以在《住宅景观设计》获得新的理论知识和设计思路,大到方案规划设计、小到资料的查询搜集、设计材料选择、铺装图案设计,为风景园林专业的学习者和从业者们提供了宝贵的参考资料。我们可以将它当作一本专业教科书、多功能工具书或是一本住宅景观设计导则来使用,对于不同的人、不同的学习成长阶段,《住宅景观设计》都会给你不同的收获。

 

◎集录二

作者:郑泽华,2014年毕业于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专业,暂时与风景园林行业相距甚远,现在把风景园林当作一个爱好,因为它可以“美自然,美情感,美世界”。

拿到这本书,十分喜欢。阅读这本书,像是在听一位经验丰富的设计师讲课,也像是在和一个老朋友交谈。

书的作者诺曼·布思是一个很严谨的风景园林设计师和作家。从网上的资料看,布思差不多每十年才写一本书,这不同于市面上的一些快餐编著。读过书后也会深刻地感受到他的认真。接近A4大小的纸张,洋洋洒洒总共写了565页,从设计理念、设计过程和设计实例三方面形成了书的框架,内容十分饱满。另一方面令人称赞的是这本书的易读性,书的写作形式是文字加手绘图示,图示与文字占书页面的比例大致是1比1,图示的内容也基本上涵盖了书的要点,手绘图好看而且易懂,让人非常喜欢。

我大学学了四年风景园林,它是我的老朋友,虽然毕业后我暂时不再从事风景园林行业,但是风景园林“创造美好人居环境”的理念已深入我心,经常和这位老朋友谈谈可以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品质的提升。其实这样一本好书,在中国的读者并不会很多,很多人意识不到去合理地设计自己的宅院,而设计成本似乎并不高。看看农村大面积相似的排房,就可以知道设计还没有进入中国人的生活。布思在书里写到,一个经过精心设计和维护的景观能为住宅带来7%~15%的增值,投资一个精心设计的住宅景观会为户主带来最大的回报。景观是这样,建筑也同理。把这句话挑出来送给看到这篇书评的读者吧。

 

◎集录三

作者:李木子,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15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北京北林地景田园工作室。

说实话,由于春节一直在玩耍,这本书实际看到要比预计的匆忙,还好初得要领。书中前面说的一系列理论都从实际完成一个项目的进程开始,循序渐进,有条有理。而且对于我这种园林专业刚毕业的从业人员来说,可以不需要辅助教材就能理解。对于在校生觉得新奇或者是稍微吃力的可能就是与甲方沟通和文件往来等章节,毕竟学校都是命题作文,少了人情礼往,可以说是学校的教材书籍。然而我认为就是对园林景观有兴趣的人也可以读读本书,之前有人想要自学园林景观,我推荐他画些速写及方案平面图,现在,我会告诉他先看这本书,当你能系统地了解这个专业,你就会理性的做出是否要继续学习的决定,而不认为景观只是随便画画图而已。

本书的章节、段落脉络清晰,及时我是前面细致读完,后面短时间内大致看完,也不会影响我对其中内容的理解。每一章都有小结,让我回顾看过的内容。想我这种对尺度把握相当不准确的人来说,书中的数据起了很大帮助(虽然要转换单位),里面的英文也是让我又学习了一番。内容很好,可以传为经典教科书,但是也因此,里面并不能给人以创新启发,新鲜的事物总是要更新换代的。

但是本着最开始对这本书的好奇,曾认为住宅景观设计是国内小区内的景观类型,没想到是单体住宅小院,我想过要去为每位户主私人订制喜爱的庭院,但是入了公司才知道景观也可以批量生产,甲方不代表就是要入住的人。希望以后会出符合当前国情的居住区景观设计。

 

◎集录四

作者:宋铃莉,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现在就职于南京农业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从事风景园林设计。

在微信公共平台上参加了风景园林新青年的赠书及书评活动,我很荣幸被抽中了,得到了这本《住宅景观设计》,收到书后就迫不及待的研读起来。

首先,该书几乎涉及到住宅景观设计所有方面,包括基本原理、概念,及做住宅规划的步骤和与住宅相关的内容,从哲学框架,设计过程,应用三方面来进行了划分和论述,还采用了大量的案例来加以说明,方便我们进行阅读和思考。

其次,该书有很多景观元素和细部设计的内容,包括材料,色彩等,这些细节的内容让我更加认定了细节决定成败的重要性,做设计马虎不得,要有一份优秀的设计作品,不管是宏观的把控,还是细节的处理,都必须面面俱到,尽量做得完美。

最后,该书还增加了色彩表现这方面的内容,从工具的选择,到基本内容的绘制,植物的搭配,还有其他要素的绘制,都总结的很到位,有助于设计师们更好的掌握设计表现的流程和方法。

 

◎集录五

作者:高洁,现就读于安庆师范学院,学习园林专业,爱好画画。

通过本书我们可以清晰地了解到住宅景观设计的基本原则,并借此书增加关于住宅景观设计方面的知识,丰富了我们的知识面也纠正了原来关于景观设计方面的错误认识,填补了知识漏洞。

本书开篇以一系列的彩图让我们清晰的了解到园林住宅设计中平面布局,以及错误的布置手法以避免犯此类错误。不同材料的铺装图案,各系列住宅的方案及备选方案的平面图、色彩的搭配、各种布景的画法等让我们充分了解了住宅的基本知识点以及细节部分。并以其丰富的色彩、专业知识、精细的画法给书增添了画面感。

第一部分哲学框架部分以美国各区域独立性住宅的实例。

第二部分设计过程部分详细描述了设计过程中的设计、调研、准备、绘制设计图、施工等内容,并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会见客户及基地测量和基地图的准备以及设计原则、空间构成等内容。

第三部分应用部分通过特殊的项目基地、实例研究让我明白了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居住着的生活品质,经过良好的设计的住宅能为生活带来积极的影响。

 

《风景园林设计要素》书评集录

◎集录一

作者:李昱婷,云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对于专业热爱憧憬。

作为一个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入门菜鸟,这本书带给我很大的惊喜与帮助,与其说这是一篇书评,不如说这是我的读后感。作者著此书的目的在于向读者介绍运用于风景园林设计中的要素和材料,书中介绍的是非常基础的风景园林设计概念和原理,非常适合初学者阅读。全书分为地形、植物、建筑、铺装、园林构筑物和水体这几个独立章节。

拿到书后的直观感受是封面简洁大方、纸质光滑、纸张颜色柔和(有利于保护视力)、字体大小适中,总之就是看起来很舒服。全书读起来流畅通顺,感谢译者之专业、用心,不愧为作者专门为中国读者准备的版本。当我跟随作者进入书本后,犹如走进了一个奇妙的风景园林知识殿堂。与枯燥的教科书相比,这里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奇妙花园。

这是一本实战型的工具书,将是我实用率极高的手边书。全书都是干货,处处为初学者考虑。每个章节分工明确,逻辑清晰,上手就可通过详细的目录迅速翻阅查看自己需要查找的相应知识。

①用数据说话

科学严谨,超级实用。每一个数据都是来自前辈们不停的实践总结,来自作者生平的教育、经历、观察、旅行和阅读以及总结学生在专业初始阶段所犯的通病。这些数据不是简单地罗列,而是通过比较、分类、递进等方式让读者更好地理解。例如“地形”这一章节中,用百分比法表现地形,作者详细介绍了从0~15%的坡度所适用的情况,让我茅塞顿开。

②图文结合

大量讲解图片的展现,一目了然。基本每一部分知识的文字都配有相应图片,图片简洁清晰。最惊喜的是图片配有作者的贴心批注,例如下图,行与不行直截了当地指出绘制等高线应为圆滑曲线。指出重点的同时让人倍感亲切。

reading review-01

③可操作性强、实用性强

作者对设计学习、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均做了耐心解答,在教授基础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醒读者该知识在实际生活、工作中应如何运用。如对设计过程中现场勘查、绘图、施工等环节均耐心指导。

同时这还是一本拓展知识、开阔眼界的风景园林读物。风景园林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它要求风景园林设计师具备各种与设计专业有关的知识和技能,包括艺术、地理学、生态学、气象学、心理学等等。

作者在解说知识的同时举例子辅以说明,生动地讲解增强记忆。这些例子涵盖了很多领域,跨越了多种学科,从园林艺术、园林史、建筑史到国家地理、人文风貌等等,每一处点到即止,却引发了我的好奇心,从而自己就想着去查阅了解,获得更多的知识。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在分析各设计要素时不断地结合韵律、基调、人的感受等,言简意赅;对环境心理、行为心理的解说清晰明了、引人入胜,揭示了现象下的本质,阅读之时的感受就是“原来如此、恍然大悟”。

这是一本对风景园林学习者以及相关从业人员有极大帮助的书,值得反复研读。作者将基本的设计理论用简单的文字和图片表达出来,简明扼要的术语让如我一般的菜鸟读得懂读得通。正如本书序中所言,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学是一门使人激奋、令人神往的学科。我希望能通过这本书,结合生活中的实践,对风景园林设计要素有较明确的理解和清醒的认识,从而获得如作者在研究和设计室外环境时所感受到的激情和满足。

十分感谢风景园林新青年和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让我有这次宝贵的阅读经历,定当珍惜此书,好好利用。

 

◎集录二

作者:张朋飞,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2014年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硕士,现工作于河南省豫建设计院,主要学术作品为《城镇园林绿地均匀态量化指标研究》等。

这是一本由具有丰富实践经验与教学经验的学者写的入门级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教材。作者以其宽宏的视野与独到的总结与分析能力,将艺术与工程紧密糅合的风景园林化解为六大要素,并针对每一要素表达了作者对其的理解。

作者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以六大要素的形式解构出来,并对每一要素进行了概述与分述,以先总后分的形式进行讲解,详尽而易于初学者理解。在此基础上,作者又讲述了其对一个完整项目运营程序的理解;如一个完整的项目需要做好哪些工作,应包括哪些方面和阶段,每一阶段需要思考哪些内容,以什么样的图纸形式进行表现,以什么样的配图的方式表达出来等。作者以一个具体案例的操作来展示每一个程序需要总结分析与表现的内容及需要注意的问题。整本书理论结合具体案例,将风景园林设计的六大要素融会贯通,清晰明了。

书中相当多的配图均为手绘制作,画风规整统一,使读者感觉十分亲切。每涉及到相关理论阐述,作者都会对之配图且配图尺度适当,使读者能够很快理解该理论所要表达的含意;简明的配图还能有效地指导与帮助读者举一反三。通过这些配图,我们能感受到作者深厚的理论功底与实践造诣。

本书与我们传统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教材既有相似之处亦有相异之处。

传统教材将风景园林要素分为山石、水体、植物、建筑等,并同样对各要素进行讲解以及对设计程序进行阐述。这些教材蕴含了中国本土的园林实践经验与风景园林设计传统理论,并附配许多国内知名案例的规划配图,并且案例类型也较为多样,可以开阔初学者的视野,并使其对专业有一个更为全面的了解;然而其中针对具体案例的讲解以及具体要素设计理论的阐述大多以拍摄图片的方式进行表达,这与规划设计行业是以手绘为基础功底的特色有较大分离,有可能会降低手绘在初学者心目中应有的地位。

本书与传统教材之间的相异之处在于其为一个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大学教授的专著,分类与讲解体系简单易懂,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其中配图大部分为手绘而成,且全书绘图风格一致,将抽象理论展示得生动形象。在讲解规划设计理论的同时,也向初学者展示了一个风景园林师所应有的素养与基本功底,从而有助于为初学者树立榜样,为其将来的发展确立目标,为其职业生涯进行导向。

对于初学者来说,本书的分类讲解系统有助于其形成一种较全面的风景园林观,有助于其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理论与现实世界的风景园林空间营造与使用相结合,有助于其贯通理论与实践。而且本书图文并茂的讲解方法更能使初学者接受,亦能激起初学者对风景园林的兴趣。

对于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从业人员而言,本书的总结与分析方法,无疑能刺激其从自身经验出发来考虑这些要素在工作中的应用与作用。从业人员,在工作中都会有自己对本专业与行业的思考与认知,而这些思考大多源于某一项目的某一点上,一时还难以形成系统的成果,或将其以简单有效的方式总结与表达出来。本书的总结方法为从业者提供了一种思考方式,相信从业者亦能从本书中受到启发并进一步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

阅读翻译书籍最担忧的是翻译语言问题,生涩的翻译语言以及不知所谓的翻译词汇会使读者产生反感;而本书完全不存在这些问题。本书的译者曹礼昆教授一直在北京林业大学从事风景园林的教学与实践工作,是风景园林界的知名前辈。多年来,其基于自己的专业背景对此书进行编译,其语言既如实反映了原作者的表达意图,又使本书更富有本土特色,读起来顺畅而亲切。整本书翻译语言流畅,符合中国人的语言思维,通顺且简洁明了,相关的风景园林专业词汇亦处理得非常得当。

鉴于本书的系统性、生动性、对初学者了解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良好导向性以及异于国内相关教材的编写特色,本人在对本书进行仔细阅读的基础上,特向初学者强烈推荐本教材;对于从业人员亦可阅览本书,相信本书作者对工作经验总结与表现手法亦会让从业人员眼前一亮,并从中有所获益。

 

◎集录三

作者:贾智勇,在京从事施工图设计几载,热衷于各种讲座,尤其对北林心向往之。喜欢旅游与摄影。

得益于这次活动,再次捧起了诺曼·K.布思先生的《风景园林设计要素》。读罢之余,发现自己对书中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本书不愧是设计精髓之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的插图诠释了基本的设计理论和概念。在当下的园林景观设计行业中,各种理念层出不穷,有些大学生或者刚刚入职的设计师,并没有全面清醒地认识这一学科,可能不断地追求酷炫的方案,而忽视了夯实专业基础,长此以往,会给他们的职业生涯埋下隐患。而这本书对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初学者是大有裨益的,细细品读,总能有别样的收获。

作者将地形放在了第一章,凸显了地形的重要性。毕竟地形直接联系着众多的环境因素和环境外貌。风景园林师应该对地形具有良好的把控能力,正是因为地形的千差万别,才造就了众多风格特异的景观,大到山川河谷,小到阳光草坡。园林景观设计首要的任务是解决功能问题,而通过地形来营造空间无疑是重中之重。书中的某些思想与如今的“海绵城市”不谋而合。无论是多么漂亮的景观,如果不能有效地解决场地排水问题,它的美丽也不过是昙花一现。书中分别提到了种植灌木和草坪的斜坡的坡度对排水的影响,但对于沼泽地或者潮湿地,则需要考虑其涵养水分的功能。在某些城市广场或者住宅区中,发现人们无法充分地享受阳光和微风,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设计师没有有效地通过地形来营造小气候。场地的竖向设计合理了,其实也就成功了一半。

与其他要素不同,植物是具有生命力的,植物形成的景观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作者用浓墨重彩阐释了植物在园林景观中的重要意义。在这一章,作者首先描述了当今公众对于风景园林学科的误解,明确了风景园林设计师的职责所在,这无疑让风景园林初学者对自己将要从事的工作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和亲朋好友闲聊时,说起风景园林专业,大家开玩笑说“就是种树的”,其实不然。种植设计师需要运用美学原则,立足于植物的生长习性,与其他要素综合分析研究,而不仅仅是把植物当作填补空白的装饰物。

风景园林设计,归根到底是营造室外空间,那就不得不提到建筑物了。形式不同、大小不同、组合不同的建筑物所围合成的空间大不相同,带给人的感受也是千差万别。风景园林师要做的,就是因地制宜地设置合理的建筑,创造出宜人的室外环境。

铺装材料看似平凡无奇,却也是成功的园林设计作品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铺装的材料、间距、尺寸、宽窄、形式等都会对室外空间产生影响。充分了解了各种铺装的工程特性和美学特点,风景园林师才能更好地运用铺装材料。

园林构筑物更多的是根据其工程特性来实现使用功能,它们主要被用以增加和完善室外环境中的细节处理方面。

人类因水而生存,空间因水而灵动。人类天然的就具有亲水的需求,所以在园林空间中既有真实的或动或静的水景,也有禅意十足的枯山水。水的形式千变万化,给人的视觉、听觉、触觉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室外空间中,往往有水景的地方最受大家的喜爱,恰到好处地运用水的特性,能使室外环境增加活力与乐趣。

成功的室外环境设计,需要对各个要素进行有机的组合。前期踏勘、明确业主的需求,对于整个园林设计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做好了前期工作,风景园林师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下一步工作,才能扬长避短。设计工作绝不是一次成型的,需要不断地推敲,不断地处理矛盾关系,同时还要充分与业主、施工方合作,总结得失,才能不断提升设计水平。

这本书是对风景园林设计的高度浓缩,有些内容看似理解了,但唯有与实际相结合才能真正体会到其精妙之处。纵然时代技术如何发展,这本书也不会过时。这样一本经典之作,值得每一个风景园林师拥有!

 

◎集录四

作者:吕东方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12级本科生。小尺度景观(庭院设计)研究方向,现同时经营个人的庭院景观工作室。

从大二最初接触《风景园林设计要素》到现如今即将毕业,这本书已经陪我走过了三年时间。想当初刚拿到此书,我只是浮躁地翻看插图,模仿着画一些。但为了看懂每幅插图的含义,我开始拿文字与图片对照来看,翻阅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基础性的知识。正是通过此书,我对风景园林专业有了最初的系统性的认识。

一套较为优秀的园林设计,需要景观设计师积累并运用海量的专业知识与素材,这也从侧面体现了风景园林这门专业的综合性与系统性。而本书的前六个章节也大体按照园林系统中几个重要元素来划分的,通过易懂的语言和简练的手绘插图系统性的阐述园林规划设计的要理。在阐述专业概念的同时,书中还加入了一些实景照片与分析图用来引导读者,看似与所讲章节无关,但读完便知,原来大多设计理念与手法取自于我们所处的自然环境与日常生活,而非凭空捏造,有理有据,这给我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地形章节,作者运用美国区域性地形图,来类比地形设计在园林景观中的一些应用及其效果)。另外,作者在阐述一些园林设计特性时会加入很多有带入感的插图,读者便能自行脑补画面,有如身临其境,真正体会设计手法对于人的心理与行为的影响;不仅如此,作者还会着重阐述这些园林特性产生的原因与如何对其进行合理运用,并用科学性的数据印证其理论(建筑与空间章节,作者用视距与物体高度的比例来阐述封闭感与开敞感)运用的作者,真正让读者做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本书最后,作者机智地加入了第七章“设计程序”,通过对一套别墅庭院设计的详细步骤进行阐述,向读者展现了一个真实的“实战”案例,不仅总结运用了前几章所学到的知识,还能让读者深刻体会到园林设计是一个复杂而又缜密的系统工程,而绝非屋内闭门造车,画完图了事。

《格尔尼卡》之所以成为传世名作,是因其每一根几何线条都蕴含着作者深厚的绘画功力,而大多数人只看到了毕加索绘画作品的惊为天人,而忽略了他年轻时对绘画基础训练的不懈努力。同理,优秀的具有创造性的园林设计从来不是忽略基础凭空想象而来,本书便给初学者提供了一个扎实基础的良好机会。就像是学习中国古典园林必看彭先生的《中国古典园林分析》一样,这本《风景园林设计要素》称得上是风景园林专业入门的经典书籍,值得时常拿出来翻翻!

感谢主办方举办的此次活动!

 

◎集录五

作者:谭林青,来自海南万宁,爱好读书、旅行、摄影及一切的向上的事物,对生活充满热情,对美有自己的诠释。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首先,很幸运参加风景园林新青年本次赠书基书评活动。于此,本人读书之后将感悟哪怕是非常个人的感悟记录及分享。

在偶然的机会我开始对“园林”产生兴趣并萌生职业转型的想法,于是在一段时间里我混乱于摸索与学习,在不着边际的摸索时间里随处阅读才注意并关注风景园林新青年并且有机会阅读此书——诺曼﹒K布思著作的《风景园林设计要素》,真心让我受益匪浅。

本书分为地形、植物、建筑物、铺装、园林构筑物、水和设计程序7章节来介绍风景园林设计的概念和原理,分章节、带图文的对各要素进行论述。整一本书下来简单易懂,即便自己是初学者也能从中懂得园林设计是什么概念以及如何合理运用各要素,还有各要素之间的紧密关系。在阅读这本书之前,我混淆了“园林”和“园艺”的概念,也将“园林”和“建筑”理解为互不相关的两个方面。通过阅读,我才知道之前对园林的认识是肤浅的,也是片面的,本书分章节层层带领我对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物质要素有了明确的理解和清醒的认识!如诺曼﹒K布思所说,它是一门使人激奋、令人神往的学科。这门学科,将用我毕生的时间去学习并探索。

最后,很抱歉没有所谓的专业基础及术语去长篇大论,但是通过认认真真阅读完后向所有初学者乃至风景园林专业的学子推荐此书。再一次感谢风景园林新青年!

 

◎集录六

作者:武欣,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园艺专业硕士,园林学讲师,现于某职业学院任教,研究方向为园林植物应用与园林生态。

早在大学时代就已在图书馆略读,但由于之后工作繁忙加上知识大爆炸时代书籍资料浩如烟海,所以一直不曾详读,所以适逢此次活动才得以深入了解风景园林设计各要素,包括地形、植物、建筑物、铺装、构筑物水体的专业语言、所具有的意义以及其设计时所要考虑的因素。书籍语言通畅易懂,图文并茂,且配图科学、具有艺术性,内容全面、系统,具实用价值。此外,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介质,我们可以学习到不同于本土文化的西方的思维方式,以及专业文化,比如设计的理念、进行设计之前需要考虑的各个要素的功能性选择,以及设计的程序、设计概念的形成过程等。所以更加确定此书确是风景园林专业人士应必读的专业学习资料,不仅可以夯实专业基础,在阅读之后也提高了自身的审美观,进而提高专业素养。

在研读的过程中,也体会到了美国风景园林设计要素与传统中国园林营造的共性与区别,进行现代景观设计时,书中提及的设计程序以及法则会有很高的借鉴价值,但是个人认为如果进行的是中国传统园林风格的景观设计,考虑到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建议在设计营造中国传统风格景观时还是要考虑中国景观文化的诸多因素,不可过分照搬。

 

◎集录七

作者:杨玲芳,四川农业大学在读本科生,主要学习风景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曾参与安羊镇中心新建安置区实际项目的规划设计等。

设计是一种思想,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风景园林是贯穿历史、地理、生物、美学的一个领域,满含浓浓的人文情怀。《风景园林设计要素》这本书中达到了深入浅出的效果,作者缜密的思维逻辑用简单明了的方式表达出来,把园林设计中一些常见甚至必须的要素进行分类阐述,该书依次从地形、植物材料、建筑物、铺装、园林构筑物、水、设计程序几个方面进行分析讲解。

要做好风景园林的设计就必须要对各个要素进行充分的了解,才能认清其优劣。下面我对书中的相关要素进行一个简单的介绍:

书中提到地形是户外环境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它直接影响着外部空间的美学特征、人的空间感、影响着视野、排水、小气候以及土地功能结构。植物构成室外空间、引用为障景或框景,我们在利用植物进行设计时需要考虑到其大小、形体、色彩等可变模式,以满足设计的实用性和观赏效果。建筑物作为景观中两个主要因素之一,其大小和尺度在户外环境的组合与特征方面是至关重要的。在限制户外空间的构架工程中,应力求做到利用恰当的地形处理。同一材料的反复使用,建筑物的平面布局以及建筑物入口的过度空间等达到视觉和功能上的协调和统一。在设计中,我们也不能忽视踩在脚下的铺装,因为铺装地面还可因其色彩、质地、以及铺设的形式为室外空间提供所要求的情感和个性。做好铺装的视觉比例,建立统一性往往可以起着画龙点睛之效。园林构筑物如:台阶、坡道、墙、栅栏以及座椅等均能增加室外环境的空间特性和价值,不同要素之间可以达到不同的效果,风景设计是为更好的满足人们的需求,注重细节则可以体现人性化设计,对景观设施明智的使用,会使景观更具有吸引力。书中对水体进行了特别的讲解,说明水是风景园林造景中极为重要的元素,在中国古典园林中也占有一席之地,不可或缺。水的设计能使环境产生安宁沉静感,也可增加活力与乐趣。所以设计时应该首先研究容体的大小、高度和容体底部的坡度等。

作为一个风景园林本科生来说,打好专业基础是大学的必修课。《风景园林设计要素》用简单、形象、易懂的图、文字传达出专业规范的园林知识,我们要将自己的设计效果、思想、理念表达出来就必须要学会设计程序和技能。园林景观由一些景观元素构成的实体和一些实体构成的空间组成。我比较认同在设计过程中注重空间结构和景观格局的塑造,强调空间胜于实体的理念,针对视觉空间领域进行整体设计的方法,对我们来说显得尤为重要,老子也在道德经中说:“故有之以有利,无之以为用。”即实体“有”可带给人物质,是因为空虚“无”起着配合作用。该书清晰的逻辑讲解在一定程度上让我理清了之前混沌不清的一些概念。

风景园林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它涵盖了土壤学、气象学、生态学、植物学、建筑土木等,而《风景园林设计要素》这本书都有相关提及,内容全面。在设计中整个的设计流程都需要设计师的倾注,所以景观设计可以体现一个设计师的审美、个性、理念甚至某种生活态度。总之,很高兴在寒假的时间里,自己能有所学有所得。也希望自己能在景观设计这条路上做一个勤勉的学者,有一天让设计乐于大众,美于生活。

 

◎集录八

作者:杨明波,来自山东,求学于岱下,工作于泉城;酷爱摄影与文学,性格沉稳,思维抽象;因景观而结缘,由设计而为友;期待与志同道合之人为友。

当初在大学时,老师强烈推荐的一本入门书。当初对于风景园林这个专业属于比较懵懂的状态,老师给推荐了几本比较基础和系统性的课外读物,当初结合着里面的丰富的图片进行了系统性的拜读,老师在给我们上专业课时也会将此本书作为我们的教材给我们详细的进行了讲解,经过了一个学期的讲解和课下自己的拜读,对这本书有了一个比较全新的认识,对于风景园林这个专业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对于这本书,第一感觉是图片丰富,作者通过浅显易懂的图片结合着通俗易懂的文字给读者进行了详细解读。第二感觉是作者从风景园林的各个基本要素出发,通过对每一个要素详尽的介绍并结合着实际的案例进行讲解,使自己对于每一个的设计要素都有了全新的认识。每个章节后面的总结使每个人在读完这个章节后都会对重点有了大概了解。第三点感觉是作者在对每个设计要素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以及案例的分析,使读者对于设计程序过程中对于每一种设计要素的运用有了更为细致的理解,知道如何正确运用。

现如今,自己已经工作了,在实践过程中对于设计以及施工过程中各类要素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和理解。而每当闲下来时还是会翻翻相关专业书去重新拜读一番,一个月前有幸的获得了出版社邮寄的再版新书,通过年假这段时间,又重新细细的品读了一番,对于书本中的图画又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在实际工作中有着这样那样的设计问题,正如俗话说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得到锻炼后,再去拜读这本书时,感觉到对于以前的工作过程中学到的又有了更为直接系统的理解。

通过这本书使当初懵懂的少年慢慢对于风景园林产生了深厚的兴趣,也是通过这本书使自己对于风景园林的设计过程有了一定的启发。现今再次拜读这位老友,依旧是如此的熟悉,就如同一位挚友,虽多年不见,但在彼此的心里还是会有一个特殊的位置为其保留。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风景园林新青年

风景园林新青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风景园林新青年

风景园林新青年

空间 展览 香港 康奈尔大学 青海 日本 Prof. Loidl-Reisch Xeritown Stoss Landscape Urbanism 城市 沙龙 安藤忠雄 意识形态 永昌河 西班牙 数字景观 狼牙山 场所 Michael Van Valkenburgh and Associates 区域园林 洪盈玉 Ron Henderson 加州花园 Brownfield 洛阳 台湾 刘秀晨 证书 地砖 哈普林 halprin 中央公园 湿地 枡野俊明 ASLA 夏成钢 日本设计 Jack Ahern 瑠公圳 纪念碑 SANAA 自然文化资源 公共花园 国家公园 多伦多 地域性景观 北川 王欣 休斯顿探索公园 TAMU 2013北京园博会 什刹海 风景园林学会2015年会 罗马奖 文化景观 教学 欧洲 Greenway MLA 游乐场 绿色设计 新年 清华同衡学术周 预制混凝土 低能耗 苏州古典园林 毕业设计 苗木 裁员 批评 北角公园 俞昌斌 风景园林月 卡尔维诺 护栏 园博会 几何 技术 华南 佛罗里达 方塔园 非言述性和默会性知识 公园 Prof. Wolfgang Jonas 绿色屋顶 毛细水 龙安寺 银泉市 Silver Spring LAM Waterboxx Dr. Rosan Chow 公益 普渡大学 Malden 维格兰 水文 年会 Prof. Jürgen Weidinger 孟兆祯 NITA 加拿大 城市建设 安友丰 教育 绿墙 设计研究 华盛顿 北欧 长椅 校园 空气污染 现代主义 庭院 Julius Fabos 冯纪忠 植物园 开放空间 视频 保护 雪铁龙公园 城乡 种植 水景 风景园林 西安世园会 南湖中央公园 Peter Walker 贝聿铭 广州市绿化公司 伊利诺伊大学 UIUC 布鲁克林大桥 手绘 保研 客座教授 铺装 挪威 建筑 摄影 北林 WEST8 Juergen Weidinger 职业实践 棕地 会议 自杀 韩国 捷得国际 风景园林学 设计竞赛 行业 盆景园 宾夕法尼亚大学 购物中心 枯山水 logo 碛口古镇 纪念性景观 钓鱼岛 树屋 滨水 可持续城市 联谊 维吉尼亚理工大学 铺地 讲座 陈俊愉 朱育帆 教学元素 AGER 政治 低收入住宅 哈佛 张乔松 Prof. Nigel Cross 京津冀 可持续 古根海姆博物馆 如园 便携 禅意 宋晔皓 Gesche Joost 风景园林新青年,就在你身边 步行街 IFLA 新青年读老经典 清华 反思 雕塑 雨洪管理 绿道 成范永 人居环境 法国 纽约 迪士尼音乐厅 垃圾 跨学科教育 岭南园林 留学 河流 盐湖城 骑行 珊瑚礁 设计未来城市 巴塞罗那 海平面上升 张唐景观 实验 雕塑公园 TOPOS 参数化设计 新加坡 论坛 设计展 Diana Balmori 辰山植物园 喷泉 绿色基础设施 迪士尼 Disney 首尔 合作 玛莎·施瓦茨 沥青 美术馆 马晓暐 韩炳越 流浪汉 设景 种植装置 经典 马克 原子城 鸟类 自然观 Ruggeri 理论 风景园林学会2013年会 工程 ASLA学生奖 考研 Prof. Gesche Joost 沃夫岗·哈勃 儿童 Vista Hermosa 马萨诸塞大学 UMass RTD 图解 书评 泰山 英国 ARC 铁路 9.11 上海 牛雄 数字图解 世博 朱胜萱 鹈鹕湾 王劲韬 香格里拉植物园 五角大楼 Vertical Greening Systems 经验 鹿特丹 德国 水盒子 美国 土人景观 三倾园 LIM LABash 城市景观 万科 概念方案 可持续化 布鲁克林 数字化 商业建筑 学习方法 钢笔画 公共交通 何巧女 太阳能 志愿者 风景园林学会2011年会 Hans Joachim Mader 视觉文化 老人 Gleisdreieck 矶琦新 深圳前海 Media Ship 植物 地震 BIM 城市雨水 野生动物廊道 墨西哥 调查问卷 国际风景园林师高峰论坛 人文 Mader 布法罗河湾散步道 Kingston University 创业 博士 托滕堡公园 居住区 GSD 西方建筑 机场 2012IFLA亚太区会议 德国市民花园 托马斯·丘奇 花园 散步道 灾后 历史 世界风景园林师高峰论坛 旅游 天津大学 风景区 环境 环境效应 纵向耕作 竞赛 新西兰 弗吉尼亚大学 UVa 禅修 幻觉 雨水 多样性 IGA James Corner buffalo 历史理论 碳补偿林 城市空间 年报 景观都市主义 北京 SWA 希望小学 檀馨 迪拜 翻译 交通节点 生态 LEPC 广场 2012IFLA 住宅花园 就业